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分享

以“三大全球倡議”推動全球人權治理

付子堂

2023年12月25日08:35    來源:學習時報

今年是《世界人權宣言》發表75周年。75年來,中國始終是《世界人權宣言》的積極倡導者和堅定踐行者。中國共產黨和中國政府始終把促進和保護人權放在重要位置,堅持將人權的普遍性原則同中國實際相結合,走出了一條順應時代潮流、適合本國國情的人權發展道路。特別是進入新時代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把尊重和保障人權作為治國理政的重要工作,推動中國人權事業取得歷史性成就、發生歷史性變革,為世界人權事業作出積極貢獻。

“全球人權治理”是“全球治理”題中應有之義

習近平總書記11月27日在主持中央政治局第十次集體學習時強調,“積極參與全球治理體系改革和建設,推動全球治理朝著更加公正合理的方向發展,以國際良法促進全球善治,助力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這裡的“全球治理”絕非僅僅局限在經濟領域,同時也涵蓋了政治、安全、社會和其他新領域的全球治理內容。毫無疑問,“全球人權治理”是“全球治理”題中應有之義。2018年12月10日,習近平總書記在致紀念《世界人權宣言》發表70周年座談會的賀信中明確提出“推動形成更加公正、合理、包容的全球人權治理,共同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開創世界美好未來”。這裡習近平總書記提出了“全球人權治理”概念。

當前,世界之變、時代之變、歷史之變正以前所未有的方式展開。面對全球發展、安全穩定和文明繁榮中存在的一系列風險挑戰,習近平總書記深刻分析當前國際形勢,強調各國要樹立人類命運共同體意識,倡導和平、發展、合作、共贏,讓團結代替分裂、合作代替對抗、包容代替排他,共同破解“世界怎麼了、我們怎麼辦”這一時代課題,共渡難關、共創未來。2021年9月21日,習近平總書記出席第七十六屆聯合國大會一般性辯論時提出全球發展倡議﹔2022年4月21日,習近平總書記出席博鰲亞洲論壇2022年年會開幕式時提出全球安全倡議﹔2023年3月15日,習近平總書記出席中國共產黨與世界政黨高層對話會時提出全球文明倡議。全球發展倡議、全球安全倡議和全球文明倡議共同構成了“三大全球倡議”。從人權保障的視角看,“三大全球倡議”也是為解決人權赤字難題和完善全球人權治理開出的一劑良方,因而實質上即是全球人權倡議。

“三大全球倡議”是推動全球人權事業發展的“三駕馬車”

審視“三大全球倡議”中核心要素的邏輯關聯,可以看出:安全是發展和文明進步的前提,沒有和平安寧的環境,發展和文明進步就會失去保障﹔發展是安全和文明進步的基礎,唯有繁榮發展,和平才能持久,文明才能進步﹔文明進步是安全與發展的升華,同時文明進步又能為安全和發展提供精神支撐。“三大全球倡議”相輔相成、密不可分,共同構成完善全球人權治理、推動全球人權事業發展的“三駕馬車”。

共同發展是促進人權保障的“總鑰匙”。當今世界正面臨自然災害、地區沖突、逆全球化沖擊,各國發展不平衡不充分問題日漸嚴重,貧困和不平等問題凸顯,世界上仍有大量人口生活在極度貧困中。面對如此嚴峻的危機,發展成為全球人權治理的首要使命。正如習近平總書記所說,“發展是解決一切問題的總鑰匙”,“唯有發展,才能消除沖突的根源。唯有發展,才能保障人民的基本權利。唯有發展,才能滿足人民對美好生活的熱切向往”。

共享安全是鞏固人權事業的“穩定器”。當前,國際安全領域零和博弈、陣營對抗等冷戰思維卷土重來,地緣沖突加劇,單邊主義、霸權主義、強權政治抬頭,動蕩的國際局勢嚴重阻礙了人權事業的發展。沒有安全穩定的環境,就沒有基本人權可言。國家安全、地區安全是人權事業發展的基本條件。推進全球人權共發展,必須最大限度實現全球共安全。

共話文明是消除人權對抗的“潤滑劑”。隨著地緣政治沖突日益加劇,全球人權治理面臨著價值觀紊亂和基於意識形態偏見的對抗,“文明沖突論”“文明優越論”“制度對抗論”等別有用心的論調沉渣泛起。不同文明之間的隔閡與沖突加劇,嚴重限制了國際人權交流與合作。隻有加強文明互鑒,開展交流對話,才能消除因文化差異帶來的隔閡沖突,從而以多樣性的人權文明為人類文明新形態注入強大動力。

“三大全球倡議”是中國為推動全球人權治理作出的重大貢獻

習近平總書記強調,“讓和平的薪火代代相傳,讓發展的動力源源不斷,讓文明的光芒熠熠生輝,是各國人民的期待,也是我們這一代政治家應有的擔當”。“三大全球倡議”著眼於破解發展難題、消除全球安全困境、促進人類文明交流互鑒,是順應時代發展潮流和人類可持續發展出路,回答“如何實現發展權、和平權和豐富人類人權文明”等時代命題作出的深邃思考,為以安全守護人權、以發展促進人權、以合作推進人權,實現“人人得享人權”的世界願景貢獻了中國智慧、提供了中國方案。

全球發展倡議彰顯了新時代全球人權治理的優先性理念。全球發展倡議以“六個堅持”為主要內容,強調堅持發展優先、堅持以人民為中心、堅持普惠包容、堅持創新驅動、堅持人與自然和諧共生、堅持行動導向。全球發展倡議為落實聯合國2030年可持續發展議程注入了信心和動力,深度契合了各國人民謀發展、促合作、要人權的願望,體現了全球人權治理的優先性理念。一是在發展中保障人權,將發展置於全球宏觀政策框架的突出位置,保持各國發展的連續性、穩定性、可持續性。二是發展為民,堅持以人民為中心,將人權納入各國發展的軌道,在發展中保障和改善民生,保護和促進人權。三是發展自主,各國都有權利自主選擇人權發展道路,人權事業必須也隻能按照各國國情和人民需求加以推進,國際社會應當充分尊重各國自主發展道路,尊重並反映發展中國家人民的意願。

全球安全倡議反映了新時代全球人權治理的和平性理念。2023年2月,中國發布《全球安全倡議概念文件》,指出全球安全倡議的核心理念和原則是“六個堅持”,分別是堅持共同、綜合、合作、可持續的安全觀,堅持尊重各國主權、領土完整,堅持遵守聯合國憲章宗旨和原則,堅持重視各國合理安全關切,堅持通過對話協商以和平方式解決國家間的分歧和爭端,堅持統籌維護傳統領域和非傳統領域安全。中國推動落實全球安全倡議,就是為了讓每一個國家享有和平穩定的外部環境,每一個國家的人民都能安居樂業,從而為全球人權治理營造更加和平安全的環境。這是緩解安全赤字、應對安全挑戰、擺脫安全困境的治本之策,也是促進世界和平、地區穩定與人權事業發展的根本之策。

全球文明倡議體現了新時代全球人權治理的包容性理念。全球文明倡議的核心理念是“四個共同倡導”,即共同倡導尊重世界文明多樣性,共同倡導弘揚全人類共同價值,共同倡導重視文明傳承和創新,共同倡導加強國際人文交流合作。全球文明倡議繼承和發展了馬克思主義基本原理,同時又汲取和借鑒了人類文明的優秀成果,成為推動全球人權治理、促進人類文明進步的行動指南。一方面,充分尊重世界文明多樣性,堅持文明平等、互鑒、對話、包容,以文明交流超越文明隔閡、文明互鑒超越文明沖突、文明包容超越文明優越﹔另一方面,文明的多樣性是歷史發展的基本形態,文明差異也是客觀事實,應接受多樣性和尋求共同性,弘揚全人類共同價值。

中國踐行“三大全球倡議”的人權實踐

習近平總書記指出,“我們追求的不是中國獨善其身的現代化,而是期待同廣大發展中國家在內的各國一道,共同實現現代化。世界現代化應該是和平發展的現代化、互利合作的現代化、共同繁榮的現代化”。隻有各國人民都過上好日子,繁榮才能持久,安全才有保障,人權才有基礎。我們積極踐行“三大全球倡議”,既著眼於中國人民的幸福生活,又致力於全人類共同福祉,為以積極行動推動全球人權治理、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提供了重要的實踐經驗。

以發展促進人權,破解全球發展難題。中國注重推動廣大發展中國家人民生存權、發展權的實現,向發展中國家提供發展援助,幫助發展中國家增強發展能力、改善人民生活、促進經濟社會發展。全球發展倡議提出以來,落實機制不斷健全,務實合作逐步落地,國際社會廣泛響應,共同應對糧食安全、減貧、能源安全等突出問題。全球發展倡議項目庫不斷擴大,200多個合作項目開花結果。目前已有100多個國家和國際組織支持全球發展倡議,70多個國家參與在聯合國成立的“全球發展倡議之友小組”。

以安全守護人權,維護世界和平與安全。中國忠實維護以聯合國為核心的國際體系、以國際法為基礎的國際秩序、以聯合國憲章宗旨和原則為基礎的國際關系基本准則,積極參與國際人權規范制定,推動國際人權機構朝著更加公正合理包容方向發展,尤其是推動人權理事會更加客觀公正,以非選擇性、普遍性等方式審議人權問題。中國忠實履行安理會常任理事國職責和使命,是聯合國第二大會費國、聯合國第二大維和攤款國、安理會常任理事國中第一大維和行動出兵國。30多年來,中國已派出維和人員5萬余人次,赴20多個國家和地區參加聯合國維和行動,成為聯合國維和的關鍵力量。

以合作推進人權,構建人類文明新形態。中國共產黨和中國政府堅持平等互信、包容互鑒、合作共贏、共同發展的理念,弘揚全人類共同價值,踐行真正的多邊主義,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中國所提出的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重大理念、“發展對享有所有人權的貢獻”“在人權領域促進合作共贏”等倡議相繼被載入聯合國安理會、聯合國人權理事會等機構的決議,得到越來越多國家的認同,為推動世界人權事業發展貢獻了中國智慧。

和平發展、平等發展、包容發展是完善全球人權治理的必由之路

“孤舉者難起,眾行者易趨。”完善全球人權治理,需要匯聚各方力量,致力於全球人權事業發展的各國政府部門、國際組織和專家學者,應加強溝通、增進互信、求同存異。

堅持和平發展,厚植人權發展根基。一些國家熱衷於通過戰爭、殖民、掠奪、霸凌等方式實現本國人權保障和現代化進程,那種損人利己、充滿血腥罪惡的老路給廣大發展中國家人民帶來深重苦難。我們要堅定站在歷史正確的一邊、站在人類文明進步的一邊,高舉和平、發展、合作、共贏旗幟,在堅定維護世界和平中謀求人權事業發展。

堅持平等發展,踐行共商共建人權治理觀。在人權問題上不存在十全十美的“理想國”,不需要對別國頤指氣使的“教師爺”,更不能把人權當作向別國施壓的工具。我們要高舉多邊主義旗幟,堅決反對單邊主義、保護主義和霸凌行徑,恪守聯合國憲章宗旨和原則,捍衛國際法和國際關系基本准則,通過平等對話化解人權分歧,在獨立自主、完全平等、互相尊重、互不干涉內部事務原則基礎上加強人權交流合作。

堅持包容發展,豐富人類人權文明。各國都有權利自主選擇適合本國國情的人權發展道路,不同文明、不同國家應該相互尊重、相互包容、相互交流、相互借鑒。要在堅持多元、自主、開放、包容中共同豐富人權文明新形態,弘揚和平、發展、公平、正義、民主、自由的全人類共同價值,構建更加公平公正合理包容的全球人權治理體系,開創人類人權保障美好未來。

(作者系中國人權研究會副會長,西南政法大學人權研究院院長)

(責編:劉圓圓、代曉靈)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