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分享

世界大變局下的中國新作為(大家手筆)

鄭必堅

2023年12月18日08:34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當前,世界百年未有之大變局加速演進,世界之變、時代之變、歷史之變正以前所未有的方式展開。百年變局下,處於中華民族偉大復興關鍵時期的中國有哪些新作為?這是全球都關注的一個重大問題。近年來,我國在各領域的新作為不勝枚舉,其中最受人矚目的主要有三大新作為:一是在高質量發展中推進和拓展中國式現代化,二是在維護世界和平與發展中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三是在人類文明交流互鑒中建設中華民族現代文明。

在高質量發展中推進和拓展中國式現代化。中國共產黨建立100多年來,團結帶領中國人民所進行的一切奮斗,就是為了把我國建設成為現代化強國,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黨的十八大以來,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堅強領導下,我們完成脫貧攻堅、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的歷史任務,實現第一個百年奮斗目標,開啟了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向第二個百年奮斗目標進軍的新征程。習近平總書記指出:“高質量發展是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的首要任務。”高質量發展就是能夠很好滿足人民日益增長的美好生活需要的發展,是體現新發展理念的發展,是創新成為第一動力、協調成為內生特點、綠色成為普遍形態、開放成為必由之路、共享成為根本目的的發展。具體來看,在高質量發展中推進和拓展中國式現代化要提升六個方面的能力:一是自主創新力。健全政策激勵和扶持機制,不斷優化科技創新生態,形成更具競爭力的創新環境,加快建設世界科技強國。二是有序市場力。加快建設高效規范、公平競爭、充分開放的全國統一大市場,深化要素市場化改革,建設高標准市場體系,全面推動我國市場由大到強轉變。三是制度型開放力。繼續推動構建以國內大循環為主體、國內國際雙循環相互促進的新發展格局,合理縮減外資准入負面清單,依法保護外商投資權益,進一步推動制度型對外開放。四是綠色生產力。堅持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的理念,統籌產業結構調整、污染治理、生態保護、應對氣候變化,協同推進降碳、減污、擴綠、增長,推進生態優先、節約集約、綠色低碳發展。五是數字經濟與實體經濟深度融合的新型產業生產力。堅持把發展實體經濟作為發展的著力點,同時加快數字經濟發展,促進實體經濟與數字經濟深度融合,以不斷提升產業發展在全球產業鏈供應鏈價值鏈中的位置。六是統籌各方的經濟社會協調力。在推動西部大開發形成新格局、推動東北全面振興取得新突破、促進中部地區加快崛起、鼓勵東部地區加快推進現代化的基礎上,實施區域重大戰略,優化重大生產力布局,構建優勢互補、高質量發展的區域經濟布局和國土空間體系。

在維護世界和平與發展中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習近平總書記指出:“堅持和平發展,在堅定維護世界和平與發展中謀求自身發展,又以自身發展更好維護世界和平與發展,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是中國式現代化的突出特征。”中國正在以中國式現代化全面推進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我們堅持獨立自主、自力更生,依靠全體人民的辛勤勞動和創新創造發展壯大自己,既不走殖民掠奪的老路,也不走國強必霸的歪路。中國通過激發內生動力與和平利用外部資源相結合的方式來實現國家發展,既為廣大發展中國家提供力所能及的支持和幫助,也為廣大發展中國家獨立自主邁向現代化樹立了典范、提供了全新選擇。中國深知和平的寶貴,作為世界和平的建設者、全球發展的貢獻者、國際秩序的維護者,中國認為盡管歷史文化和社會制度各不相同,但各國有共同的利益,人類有共同的價值,完全可以形成“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命運共同體。隻有各國行天下之大道,和睦相處、合作共贏,繁榮才能持久,安全才有保障。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是世界各國人民前途所在。面對世界百年未有之大變局中可以預見和難以預見的風險與挑戰,中國始終堅持維護世界和平、促進共同發展的外交政策宗旨,致力於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並與各國一道推動建設一個持久和平、普遍安全、共同繁榮、開放包容、清潔美麗的世界。

在文明交流互鑒中建設中華民族現代文明。不同歷史和國情,不同民族和習俗,孕育了不同文明,文明差異不應該成為世界沖突的根源,而應該成為人類文明進步的動力。今年3月,習近平總書記在中國共產黨與世界政黨高層對話會上提出全球文明倡議,這是繼全球發展倡議、全球安全倡議之后,新時代中國為國際社會提供的又一重要公共產品。習近平總書記指出:“我們將始終把自身命運同各國人民的命運緊緊聯系在一起,努力以中國式現代化新成就為世界發展提供新機遇,為人類對現代化道路的探索提供新助力,為人類社會現代化理論和實踐創新作出新貢獻。”文明因交流而多彩,文明因互鑒而豐富。中華民族是世界上古老而偉大的民族,創造了綿延5000多年的燦爛文明,為人類文明進步作出了不可磨滅的貢獻。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把文化建設擺在全局工作的重要位置,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的風骨神韻、革命文化的剛健激越、社會主義先進文化的繁榮興盛在新時代的偉大實踐中得到充分彰顯。在文化傳承發展呈現出新的氣象、開創了新的局面的今天,習近平總書記提出了我們在新時代新的文化使命:“在新的起點上繼續推動文化繁榮、建設文化強國、建設中華民族現代文明”。建設中華民族現代文明要在文明交流互鑒中推進,要立足中華民族偉大歷史實踐和當代實踐,用中國道理總結好中國經驗,把中國經驗提升為中國理論,既不盲從各種教條,也不照搬外國理論,實現精神上的獨立自主﹔要更加積極主動地學習借鑒人類創造的一切優秀文明成果,促進外來文化本土化,不斷培育和創造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文化。

《 人民日報 》( 2023年12月18日 09 版)

(責編:代曉靈、萬鵬)
相關專題
· 人民日報理論版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