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分享

讓更多的國家和人民讀懂中國

董 川

2023年12月15日08:26    來源:光明日報

當今世界變亂交織,百年變局加速演進,如何解決發展赤字、破解安全困境、加強文明互鑒,是我們共同面臨的時代課題。近日,國家主席習近平向2023年“讀懂中國”國際會議(廣州)致賀信指出:“今天,中國正在以中國式現代化全面推進強國建設、民族復興偉業,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中國的前途命運和人類的前途命運緊密聯系在一起。”作為世界上最大的發展中國家和第二大經濟體,越來越多的國家和人民希望了解中國政治、經濟、文化、發展道路和外交政策,希望讀懂中國。習近平主席的賀信為我們增進世界對中國的理解指明了前進方向,提供了重要指引。

讀懂堅持高水平對外開放的中國。對外開放是中國的基本國策,任何時候都不能動搖。經過40多年持續推進改革開放,中國創造了全世界為之驚嘆的經濟快速發展和社會長期穩定兩大奇跡,經濟社會發展實現了歷史性跨越,困擾中華民族幾千年的絕對貧困問題得到歷史性解決,決勝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取得決定性成就。中國堅持以高水平開放促進高質量發展,持續打造市場化、法治化、國際化營商環境,穩步擴大規則、規制、管理、標准等制度型開放。

今年是共建“一帶一路”倡議10周年。十年來,中國推動“一帶一路”合作從無到有,取得了豐碩成果。“一帶一路”合作從亞歐大陸延伸到非洲和拉美,150多個國家、30多個國際組織簽署共建“一帶一路”合作文件,舉辦3屆“一帶一路”國際合作高峰論壇,成立了20多個專業領域多邊合作平台。通過共建“一帶一路”,中國對外開放的大門越開越大,中國已經是140多個國家和地區的主要貿易伙伴,貨物貿易總額居世界第一,吸引外資和對外投資居世界前列。過去10年,中國對世界經濟增長的年平均貢獻率超過30%。

進博會、廣交會、鏈博會,中國向世界傳遞了推進高水平開放的明確信號。隨著中國現代化產業體系建設的推進,中國將為世界提供更多更好的中國制造和中國創造,為世界提供更大規模的中國市場和中國需求。中國始終堅定支持和幫助廣大發展中國家加快發展,實現工業化、現代化,為縮小南北差距、實現共同發展提供中國方案和中國力量。實踐充分証明,中國堅持擴大對外開放,不僅發展了自己,也造福了世界。

讀懂始終走和平發展道路的中國。中華文明傳承的是和平和睦和諧的理念,中國沒有對外侵略擴張的基因。新中國成立70多年來,中國沒有主動挑起過任何一場戰爭和沖突,沒有侵佔過別國一寸土地,是唯一將和平發展寫入憲法和執政黨黨章、上升為國家意志的大國。中國是現行國際秩序的受益者和維護者。中國堅定維護以聯合國為核心的國際體系,維護以國際法為基礎的國際秩序,維護以聯合國憲章宗旨和原則為基礎的國際關系基本准則。

中國式現代化絕不走殖民掠奪的老路,不走國強必霸的歪路,走的是和平發展的人間正道。中國始終倡導以對話彌合分歧、以合作化解爭端,堅決反對一切形式的霸權主義和強權政治,主張以團結精神和共贏思維應對復雜交織的安全挑戰,營造公道正義、共建共享的安全格局。中國實現現代化是世界和平力量的增長,是國際正義力量的壯大。中國推動沙特和伊朗改善關系,為中東地區的和平穩定作出了貢獻,贏得了國際社會普遍贊譽。從中國—中亞峰會、金磚國家領導人第十五次會晤,到中美元首舊金山會晤,中國利用重大外交活動,為人類謀進步,為世界謀大同,用實際行動努力為動蕩的世界注入更多確定性。

讀懂推動文明交流互鑒的中國。當今世界不同思想文化相互激蕩,雖然個別國家固守“非此即彼”“非黑即白”思維,鼓吹“文明沖突論”等論調,搞意識形態對抗,但文明多樣性是人類社會的基本特征,文明交流互鑒是世界的主流。每種文明都有其獨特魅力,都是人類的精神瑰寶。人類發展史是一部多元文明共生並進的歷史。中國一直倡導尊重世界文明多樣性,堅持文明平等、互鑒、對話、包容,以文明交流超越文明隔閡、文明互鑒超越文明沖突、文明包容超越文明優越。

新時代中國的發展牽動著世界的目光。中國正在以中國式現代化全面推進強國建設、民族復興偉業。讀懂中國,有助於世界各國在開放合作中共克時艱、共享機遇、共同進步。中國期待和各國攜手努力,實現和平發展、互利合作、共同繁榮,促進全球共同發展,增進全人類福祉!

(作者:董 川,系北京市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研究中心特約研究員)

(責編:代曉靈、劉圓圓)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