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分享

攜手同行現代化之路

深化與中亞國家的交流合作(有的放矢)

陳娟娟 馬歆星

2023年12月13日08:29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習近平主席在第三屆“一帶一路”國際合作高峰論壇開幕式上發表的主旨演講強調:“中方願同各方深化‘一帶一路’合作伙伴關系,推動共建‘一帶一路’進入高質量發展的新階段,為實現世界各國的現代化作出不懈努力。”作為共建“一帶一路”的重要合作伙伴,中亞國家是與中國山水相連的友好鄰邦,同中國合作有著深厚的歷史淵源、廣泛的現實需求、堅實的民意基礎。千百年來,中國同中亞各族人民一道推動了絲綢之路的興起和繁榮,為世界文明交流交融、豐富發展作出了歷史性貢獻。在高質量共建“一帶一路”過程中,進一步挖掘古絲綢之路的歷史與文化價值,深化中國與中亞國家的交流合作,有利於推動雙方深化文明互鑒、增進相互理解、促進民心相通,建設一個合作共贏、相互成就的共同體,攜手同行現代化之路。

弘揚絲路精神。古絲綢之路凝聚了先輩們對美好生活的追求,促進了亞歐大陸各國互聯互通,推動了東西方文明交流互鑒,為人類文明發展進步作出了重大貢獻,也是中國人民與中亞國家人民共同的歷史記憶。在高質量共建“一帶一路”過程中,以和平合作、開放包容、互學互鑒、互利共贏為核心的絲路精神是強大的精神力量。加強中國與中亞國家的交流合作,要大力弘揚絲路精神,積極倡導合作共贏理念與正確義利觀,讓共建“一帶一路”更好造福中國人民和中亞各國人民。秉持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聚焦消除貧困、增加就業、改善民生,積極推動構建雙邊、區域和相關領域命運共同體,著力提升共建國家的發展水平和民生福祉,增強共建國家民眾的獲得感和幸福感。

加強人文交流。深化人文交流互鑒是消除隔閡和誤解、促進民心相知相通的重要途徑。要進一步挖掘古絲綢之路蘊含的人文價值,與中亞國家和有關國際組織在教育、文化、旅游、體育等領域深化合作。中國和中亞國家有著豐富的歷史文化遺產,要加強文化遺產保護經驗交流,推動在古代文明研究、聯合考古、古跡修復、人員培訓等方面開展國際合作,積極開展亞洲文化遺產保護行動,建設亞洲文化遺產保護聯盟,以常態化合作機制推動文化遺產保護高質量發展。

培育合作新增長點。當前,新一輪科技革命和產業變革深入發展,對人類社會的生產生活方式產生了深遠影響。我們要順應科技革命和產業變革趨勢,推動我國與中亞國家穩妥開展綠色發展、數字經濟、科技創新等新領域合作,培育合作新增長點。要全面夯實綠色發展合作基礎,以生態優先、綠色發展為導向,推動綠色絲綢之路建設與聯合國可持續發展議程深入對接,推進重大合作項目落地見效。深化數字治理合作,加快推進加入《數字經濟伙伴關系協定》(DEPA)等協定談判進程,加快世界貿易組織(WTO)電子商務議題談判,拓展共贏合作空間。深入實施“一帶一路”科技創新行動計劃,推進國際科技創新交流,與中亞國家共同挖掘創新增長潛力,激發創新合作潛能,強化創新伙伴關系,促進創新成果更多惠及各國人民。

(作者單位:西北師范大學、蘭州城市學院)

《 人民日報 》( 2023年12月13日 09 版)

(責編:代曉靈、萬鵬)
相關專題
· 人民日報理論版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