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分享

為共創美好世界貢獻中國方案

中央黨校(國家行政學院)分管日常工作的副校長(副院長) 謝春濤

2023年12月13日08:24    來源:學習時報

“建設一個什麼樣的世界,如何建設這個世界”是人類社會發展的永恆命題,也是關乎人類前途命運的時代課題。2013年3月,面對國際形勢深刻復雜變化,習近平主席著眼中國人民和世界人民的共同利益,創造性提出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理念,為共創美好世界貢獻了中國方案。春華秋實,十載有成。回首十年歷程,習近平主席一次次系統闡述,一次次真誠呼吁,不斷講述中國同各國攜手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的初心和願景,深化拓展了這一理念的思想內涵。歷經十年發展,從國家、地區、全球各層面到政治、安全、發展、文明、生態各領域,不同形式的命運共同體相繼構建,完善拓寬了這一理念的實現路徑。中國胸懷天下、立己達人的情懷和擔當,國際社會有目共睹。人類命運共同體理念多次被寫入聯合國大會、聯合國安理會重要文件,受到多國領導人和國際組織負責人高度評價和支持。聯合國秘書長古特雷斯稱贊:“中國已成為多邊主義的重要支柱,而我們踐行多邊主義的目的,就是要建立人類命運共同體。”越來越多志同道合的國家和地區與中國共同行動,不斷尋求理念契合點、利益匯合點,凝聚起廣泛的合作共識。可以說,正因為從全人類的共同利益出發,契合世界人民普遍訴求,人類命運共同體理念才具有了強大生命力,才被譽為“人類在這個星球上的唯一未來”。實踐無可辯駁地証明,這一理念順潮流、謀大同、利天下,是相互支持、團結合作的人間正道,也是增進各國人民福祉的光明大道。

推進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中國不僅有主張,更是堅定的行動派。這些年來,無論國際風雲如何變幻,我們始終堅持盡己所能,以扎實行動推動建設持久和平、普遍安全、共同繁榮、開放包容、清潔美麗的世界,努力在發展、安全、文明等領域把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事業推向前進。

第一,積極踐行全球發展倡議,高質量共建“一帶一路”,為推動世界共同發展帶來了新機遇。發展是解決人類一切問題的總鑰匙。經過百年探索和接續奮斗,中國找到了一條適合自己的發展道路,正在以中國式現代化全面推進強國建設、民族復興偉業,同時持續推動和平發展、互利合作、共同繁榮的世界現代化。放眼全球,我們高質量共建“一帶一路”,打破山海阻隔,聯結全球市場,拉動近萬億美元投資規模,形成3000多個合作項目,讓將近4000萬人擺脫貧困,在沿線國家播下繁榮與友誼的種子,開拓出一條通向共同繁榮的機遇之路、希望之路。為進一步破解全球發展難題,推動全球均衡發展、縮小發展鴻溝,習近平主席提出全球發展倡議。兩年多來,這一倡議不斷變為實踐,取得積極進展,早期收獲不斷顯現,實現了從“打基礎”“搭框架”到“強合作”“顯實效”的跨越。在這一倡議助力下,無數個體和家庭的幸福感、獲得感得以提升,很多以前無法想象的事情,現在都已美夢成真。當然,中國為全球發展作出的貢獻遠不止這些,還有很多的“待辦事項”、更長的合作清單正在加快落實。正如習近平主席所講的那樣:“我們還是在地球上做了不少事情,而且做的都是建設性的事情。”

當前,世界正處於落實聯合國2030年可持續發展議程的關鍵階段,但世界經濟復蘇乏力,經濟全球化遭遇逆流,人民對發展的期盼更加殷切。作為世界第二大經濟體、第二大消費市場和第一貨物貿易大國,中國在迎來改革開放45周年之際,堅定奉行互利共贏的開放戰略,堅持經濟全球化正確方向,不斷擴大高水平對外開放,為世界各國提供巨大市場機遇、投資機遇、增長機遇,持續以“中國決心”帶動“全球信心”。不久前,第六屆中國國際進口博覽會成功舉辦,很多老朋友“如約而至”,不少新朋友“慕名而來”,多國政要還親自“帶貨”,生動詮釋了開放引領發展、合作共贏未來的朴素道理。

第二,積極踐行全球安全倡議,為推進國際共同安全開辟了新路徑。安全是發展的前提,人類是不可分割的安全共同體。各國和各國人民應該共同享受安全保障,一國安全不能以損害他國安全為代價。近些年來,世界進入新的動蕩變革期,俄烏戰火未熄,巴以沖突又起,讓大批無辜平民失去生命、親人和家園,對全球和平與發展產生難以估量的影響。“世界需要什麼樣的安全理念、各國怎樣實現共同安全”,成為亟須解決的時代課題。值此關鍵時刻,習近平主席在博鰲亞洲論壇2022年年會開幕式上鮮明提出全球安全倡議,倡導各國秉持共同、綜合、合作、可持續的安全觀,主張走出一條對話而不對抗、結伴而不結盟、共贏而非零和的新型安全之路。理念引領行動。國際社會看到,在世界諸多沖突動蕩地區,中國越來越成為守護和平的信心和力量之源。從發布《全球安全倡議概念文件》《關於政治解決烏克蘭危機的中國立場》等文件,到成功斡旋沙特與伊朗實現歷史性和解﹔從合作應對各種非傳統安全挑戰,到與阿拉伯、伊斯蘭國家外長聯合代表團深入溝通協調,中國一直為勸和促談而奔走,為停火止戰而盡力,為應對挑戰而探索,建設性負責任的大國作用更加凸顯。我們深深體會到,大國關系事關全球戰略穩定,大國和睦相處才能促進世界和平。近日,習近平主席同美國總統拜登舉行中美元首會晤,在重大歷史關頭推動中美關系穩下來、好起來,為國際社會帶來寶貴信心。

第三,積極踐行全球文明倡議,為促進文明交流互鑒注入了新動力。人類文明是多彩多樣的,但絕無高低優劣之分。一個和平發展的世界,應該承載不同形態的文明。戴著“傲慢與偏見”的有色眼鏡、在狹隘“文明優越論”“文明沖突論”驅使下“四處征討”,隻會擴大分歧甚至引起沖突。自古以來,中華文明就以海納百川、兼容並蓄聞名於世,古絲綢之路正是不同文明互學互鑒的典范。新時代的中國共產黨人繼承和吸收一切文明的精華,領導人民創造了人類文明新形態,以更有活力的文明成就貢獻世界。今年3月,習近平主席在中國共產黨與世界政黨高層對話會上提出全球文明倡議,共同倡導尊重世界文明多樣性,堅持文明平等、互鑒、對話、包容,共同倡導弘揚全人類共同價值、重視文明傳承和創新、加強國際人文交流合作。在人類文明深度融合的今天,中國積極開展全球文明對話合作,無論是在亞洲文明對話大會、世界青年發展論壇上,還是在中國共產黨與世界政黨高層對話會、中國共產黨與世界政黨領導人峰會上,都主張堅持求同存異、開放包容的心態,在深入交流中認識對方,也更好認識自己,為促進各國人民相知相親貢獻文化力量。今年11月,在中央黨校(國家行政學院)主辦的文明交流與全球發展論壇上,多國政要盛贊全球文明倡議的提出正當其時,期待實現更密切的交流,開啟更廣闊合作空間。如同巴西前總統、新開發銀行行長羅塞夫所說:“我們應該拒絕一些國家的霸權主義和以他們的文明自居維護優勢地位的做法,要在全球話語權上鼓勵更多文明發聲。”

我們生活的世界充滿希望,也充滿挑戰,迫切需要以對話彌合分歧、以團結反對分裂、以合作促進發展。新征程上,無論通向美好未來的道路有怎樣的艱難險阻,我們相信,隻要各方攜手同心,就一定能共同建設更加美好的世界、譜寫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嶄新篇章,為人類社會開辟共同發展、長治久安、持續繁榮的美好願景。

(本文系作者在2023年“讀懂中國”國際會議上的主旨演講)

(責編:劉圓圓、萬鵬)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