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分享

在新一輪科技革命浪潮中掌握主動(新書評介)

——《惟創新者勝:大變局中的科技強國之路》簡評

劉泉紅

2023年12月08日08:28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科技興則民族興,科技強則國家強。郭創偉撰著的《惟創新者勝:大變局中的科技強國之路》一書,已由中信出版集團出版。該書回顧了人類科技創新史,對世界主要發達國家的創新戰略和路徑進行比較研究,對我國實現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強提出政策建議。

該書認為,縱觀人類發展歷史,創新始終是一個國家、一個民族發展的重要力量。中國式現代化是人口規模巨大的現代化,將推動我國社會全面進步和十幾億人民全面發展。隻有扎實推進科技強國建設,才能為中國式現代化和中華民族偉大復興奠定堅實物質技術基礎。該書著眼世界百年未有之大變局,在分析新一輪科技革命發展趨勢的基礎上闡釋了科技創新的經濟學邏輯,並對找准科技攻關的重點方向、加強產學研深度融合、培養科技創新人才、提高科技成果轉化和產業化水平等作出分析。該書專業性和通俗性並重,對深入理解和貫徹落實創新驅動發展戰略具有一定參考價值。

《 人民日報 》( 2023年12月08日 09 版)

(責編:代曉靈、萬鵬)
相關專題
· 人民日報理論版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