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分享

合力推進世界現代化進程(思想縱橫)

曹 平

2023年12月08日08:28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習近平主席在美國友好團體聯合歡迎宴會上的演講中強調:“中國追求的不是獨善其身的現代化,願同各國一道,實現和平發展、互利合作、共同繁榮的世界現代化,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現代化是近代以來世界歷史演進的基本趨勢,廣大發展中國家正在各自現代化道路上不懈探索追尋。近年來,世界經濟增長動能不足,不穩定、不確定、難預料因素增多,人類社會現代化進程遭遇坎坷、充滿艱辛。我們需要什麼樣的現代化?實現和平發展、互利合作、共同繁榮的世界現代化,這一中國方案為人類社會現代化指明正確方向。

和平與發展是當今時代潮流,是各國人民意願的“最大公約數”。從歷史上看,現代化進程發端於西方國家,但與之相伴隨的是戰爭、殖民、掠奪、脅迫,給廣大發展中國家人民帶來深重苦難。今天,人類社會現代化不可能也不應該回到那種充滿血腥罪惡的老路上去。沒有和平,發展就無從談起,已有的發展成果也會失去。任何國家實現現代化,和平穩定的內外部環境都是根本條件和必要保障。歷史昭示我們,霸道霸凌不是人類共存之道,窮兵黷武無法帶來美好世界。面對復雜交織的安全挑戰,要堅持共同、綜合、合作、可持續的安全觀,以對話彌合分歧、以合作化解爭端。隻有各國都珍視和平、維護和平、促進和平,以團結精神和共贏思維營造公道正義、共建共享的安全格局,世界現代化才能在和平發展的軌道上不斷前行。

近代以來,資本、技術、勞動、管理等生產要素在全球范圍流動,把一個個孤立的小湖泊、小河流連成了汪洋大海,歷史成為世界歷史。伴隨著信息技術的發展,國與國、人與人之間的交往更加深入,人類越來越成為一榮俱榮、一損俱損的命運共同體。在21世紀的今天,任何國家追求現代化,都不可能在封閉條件下實現,開放融通、互利合作是必然選擇。當前,個別國家構筑“小院高牆”、強推“脫鉤斷鏈”、鼓噪供應鏈“去風險”,大搞單邊主義、保護主義,給世界現代化帶來極大挑戰。人為給合作設置障礙,擋住的不是風險,而是機遇。各國加強互聯互通、團結合作、互利互惠,把合作的領域拓得更寬、把合作的蛋糕做得更大,才能既推動自身發展又實現共同發展,讓世界現代化進程充滿澎湃動能。

現代化寄托著人們對美好生活的向往,每個國家的人民都有追求現代化的權利。世界現代化進程不應使富者愈富、貧者愈貧。然而,當前南北差距、復蘇分化、發展斷層、技術鴻溝問題更加突出,人類發展指數30年來首次下降,國際發展事業面臨巨大挑戰。彌補發展赤字成為擺在世界各國面前的艱巨任務,走共建共享共贏的現代化之路正是破解問題之道。要增強現代化成果的普惠性,堅持共享機遇、共創未來,特別要關注發展中國家的特殊需求,保障發展中國家正當發展權益,提高其國際話語權,著力解決國家間和各國內部發展不平衡不充分問題,提高發展的平衡性、協調性、包容性,使每個國家都成為全球發展的參與者、貢獻者、受益者,使各具特色的現代化事業匯聚成推動世界繁榮發展、人類文明進步的時代洪流。

“己欲立而立人,己欲達而達人。”作為文明古國、負責任大國,兼濟天下是中國的一貫追求。以中國理念為世界變局指引方向,以中國行動為維護和平安全作出實質性貢獻,以中國方案為推動共同發展盡責出力,以中國智慧為完善全球治理注入動力,中國式現代化在與世界的良性互動中推進和拓展,也為世界和平壯大力量、為各國發展提供機遇。實現和平發展、互利合作、共同繁榮的世界現代化,是中國的期盼,也是每一個在現代化道路上孜孜探求的國家的願望。中國將堅定不移以中國式現代化全面推進強國建設、民族復興偉業,攜手各國共同開創世界現代化更加美好的前景。

《 人民日報 》( 2023年12月08日 09 版)

(責編:代曉靈、萬鵬)
相關專題
· 人民日報理論版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