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分享

推動全球發展倡議走深走實

任 琳

2023年12月05日08:32    來源:經濟日報

原標題:推動全球發展倡議走深走實

  世界之變、時代之變、歷史之變正以前所未有的方式展開,和平赤字、發展赤字、安全赤字、治理赤字加重,人類面臨前所未有的挑戰。為了促進世界和平與發展,習近平主席提出全球發展倡議,喚起國際社會對發展問題的重視,推動加強全球發展伙伴關系,促進國際發展合作。在各方共同努力下,全球發展倡議的合作機制不斷完善,重點領域合作有序推進,能力建設項目陸續推出,給各國帶來實實在在的好處。

  近年來,國際環境發生深刻復雜變化,受地緣政治沖突等因素影響,全球產業鏈供應鏈發生局部斷裂,世界大市場的統一性遭到一定程度破壞,欠發達國家和地區的發展赤字有擴大趨勢,世界經濟的有序復蘇受到影響。面對新的問題和挑戰,推動全球發展倡議走深走實更加迫切和重要。深刻領會全球發展倡議的內涵,厘清幾類錯誤認識和做法,有助於破解當下國際社會存在的問題,凝聚各方共謀合作、共促發展的共識,共建團結、平等、均衡、普惠的全球發展伙伴關系,為推動全球發展注入強大信心和力量。

  塑造共同發展的理念。當今世界,零和博弈、對抗思維沉渣泛起,阻礙了世界和平與發展進程。某些西方國家認為,世界是一個資源、能源、財富和機遇有限的閉環系統,系統內任何一個國家的發展與繁榮都是對其他國家發展資源的爭奪,因此,為了獲取充沛的資源,系統內各國必然陷入弱肉強食的零和博弈之中。事實上,這種零和博弈思維不僅阻礙了相關國家發展,而且給全球共同發展的美好願景蒙上了陰影。大國之間隻有克服零和博弈思維,加強宏觀政策協調,重視發展治理合作,才能為世界的持久和平與發展繁榮營造良好環境。全球發展倡議的核心主張之一就是堅持發展優先,世界各國應謀求共同發展,把發展的“蛋糕”越做越大。習近平主席指出:“發展是人類社會的永恆主題。共享發展是建設美好世界的重要路徑。作為最大的發展中國家,中國始終將自身發展置於人類發展的坐標系,以自身發展為世界發展創造新機遇。”全球發展倡議秉持共同發展的理念,呼吁世界主要國家要充分認識到零和博弈沒有贏家,“脫鉤斷鏈”隻會給世界經濟帶來不穩定性和不確定性風險,不利於世界各國共同增進民生福祉。中國願同世界各國一道,用“蛋糕越做越大”的良性循環替代“你多我少”的惡性循環,共同構建互利共贏的全球發展命運共同體。

  破解發展公共產品短缺難題。隨著一些傳統大國內顧傾向加劇,人們擔心世界會陷入“金德爾伯格陷阱”,即世界因缺少足夠的公共產品而失序。實際上,全球發展治理向來不是任何一個國家的責任與義務,更不是任何一個國家能力之所及,它需要世界各國的共同努力。在全球發展倡議的框架下,中國充分發揮了負責任大國的作用,為國際社會提供了大量發展公共產品。例如,中國正式啟動總額5000萬美元的中國—聯合國糧農組織第三期南南合作信托基金,並將南南合作援助基金整合升級為“全球發展和南南合作基金”,支持發展中國家落實全球發展倡議和2030年可持續發展議程等。全球發展倡議呼吁構建更加平等均衡的全球發展伙伴關系,推動多邊發展合作進程協同增效。可見,全球發展倡議堅持的是真正的多邊主義,倡導世界各國積極參與發展治理、凝聚更多的共識,共同推動構建全球治理新格局。

  謀求世界經濟可持續發展。全球發展倡議主張將發展置於全球宏觀政策框架的突出位置,真正關心發展中國家和地區的發展權益,強調發展的連續性、穩定性、可持續性,致力於構建更加平等均衡的全球發展伙伴關系。與以往部分西方國家單純給予資金、物資,並借機輸入自己政治經濟制度的“輸血式”援助不同,全球發展倡議重視相關國家和地區培育內在的發展潛力。每個國家都有自己的獨特性,需要因地制宜地選擇適合自身的發展道路。任何國家都不能施以強迫,不可剝奪廣大發展中國家的自主發展權。全球發展倡議充分尊重關注發展中國家的自主發展權,為各國自主選擇發展道路提供更多的參考。習近平主席強調,“我們將堅定支持和幫助廣大發展中國家加快發展,實現工業化、現代化,為縮小南北差距、實現共同發展提供中國方案和中國力量”。在全球發展倡議的框架下,中國大力推動成立了國際民間減貧合作網絡、全球發展促進中心網絡,共同籌建世界職業技術教育發展聯盟,並在糧食安全、發展籌資、氣候變化和綠色發展、工業化、數字時代互聯互通等多個重點領域打造合作平台,為發展中國家的發展提供了智力支撐、匯聚發展資源,是中國以實際行動支持各國依托自身特點實現可持續發展的切實體現。

  (作者系中國社會科學院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研究中心研究員、國家全球戰略智庫研究員)

(責編:萬鵬、代曉靈)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