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分享

共建“一帶一路”倡議:融通中國夢和世界夢的重大實踐

董 昊 段紅梅

2023年12月01日08:33    來源:光明日報

原標題:共建“一帶一路”倡議:融通中國夢和世界夢的重大實踐

   兩千多年前,聯通亞歐非的陸上絲綢之路和連接東西方的海上絲綢之路相繼開辟,一代一代“絲路人”架起了東西方合作的紐帶,極大促進了商貿繁榮繁盛、文明互學互鑒、民心相連相通,推動了人類社會發展進步。2013年3月,習近平總書記提出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理念﹔9月和10月,先后提出共建“絲綢之路經濟帶”和“21世紀海上絲綢之路”。習近平總書記提出的共建“一帶一路”倡議,創造性地傳承弘揚古絲綢之路這一人類歷史文明發展成果,並賦予其新的時代精神和人文內涵,為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提供了實踐平台,為完善全球治理體系拓展了新實踐,為變亂交織的世界帶來更多確定性和穩定性。

  

   馬克思、恩格斯曾以世界歷史眼光評價中華文明的世界性貢獻,並科學預見了世界歷史發展的總體趨勢。一方面,馬克思在《政治經濟學批判(1861—1863年手稿)》中提到“火藥、指南針、印刷術——這是預告資產階級社會到來的三大發明。火藥把騎士階層炸得粉碎,指南針打開了世界市場並建立了殖民地,而印刷術則變成新教的工具”,中華文明在促進西方近代生產力發展、思想解放、生活方式變遷、社會進步等方面發揮了重要作用。另一方面,馬克思、恩格斯在《共產黨宣言》中強調,世界市場的建立打破了地方的和民族的自給自足狀態,各民族、各國家、各地方間相互交往程度、依賴程度不斷加深,歷史成為世界歷史,最終“人對人的剝削一消滅,民族對民族的剝削就會隨之消滅。民族內部的階級對立一消失,民族之間的敵對關系就會隨之消失”。馬克思主義的世界歷史理論,描繪了從地域性的民族歷史走向普遍交往的世界歷史的必然性,為共建“一帶一路”倡議的提出提供了理論前提。

   隨著經濟全球化快速發展,世界經濟聯動程度提高,各國間相互依存程度加深,人類已成為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命運共同體,在交流互鑒中發展,從彼此發展中受益。然而,隨著世界百年未有之大變局加速演進,全球性問題頻發,和平赤字、發展赤字、安全赤字、治理赤字不斷加劇,世界動蕩帶來新的變革。變革催生機遇也蘊含著風險與挑戰,站在歷史的十字路口,面對“世界怎麼了、我們怎麼辦”這一時代課題,共建“一帶一路”倡議的提出生動詮釋了“中國共產黨是為中國人民謀幸福、為中華民族謀復興的黨,也是為人類謀進步、為世界謀大同的黨”。

  

   共建“一帶一路”倡議體現了中華優秀傳統文化中所蘊含的天下大同、萬國咸寧、協和萬邦、講信修睦、立己達人等思想文化精髓。

   中國自古以來便是禮儀之邦,歷來追求以和為貴、以德服人。孟子曾提出“王霸之辨”,“王者”以德服人,“霸者”以力服人,王道崇尚仁義和禮制,霸道推崇武力和強權,“以力服人者,非心服也,力不贍也﹔以德服人者,中心悅而誠服也”。中國堅持走和平發展道路,是對幾千年來中華民族熱愛和平的文化傳統的繼承和發揚。可以說,中國始終是世界和平的建設者。

   中華民族歷來講求“天下一家”,主張“大道之行也,天下為公”。全球經濟發展乏力帶來逆全球化思潮的涌動,民粹主義、保護主義、單邊主義不斷泛濫,世界經濟復蘇步履維艱,貧富差距不斷擴大。我國作為世界第二大經濟體,經濟實力實現了歷史性躍升,是世界經濟增長的最大貢獻者。共建“一帶一路”旨在不斷深化政策溝通、設施聯通、貿易暢通、資金融通、民心相通,不斷拓展合作領域,為世界經濟增長挖掘新動力,為全球發展事業開辟新空間。

   當今世界,霸權主義和強權政治始終存在,冷戰思維和集團對抗未曾消散,地區沖突和局部戰爭此起彼伏,傳統安全和非傳統安全問題相互交織,原有全球治理體系和多邊機制受到沖擊,全球治理需要新的方案。中華民族的處世智慧重視由家庭和睦拓展至社會乃至不同邦族之間的和睦:“克明俊德,以親九族﹔九族既睦,平章百姓﹔百姓昭明,協和萬邦。”在共建“一帶一路”倡議實施過程中,中國堅守“親仁善鄰、講信修睦”的處世之道,奉行“義利並舉、以義為先”的義利原則,積極推進全球治理規則民主化,不斷探索建立更加公正合理、更趨平衡、更具韌性、更為有效的全球治理體系。

  

   10年來,在各方的共同努力下,共建“一帶一路”從中國倡議走向國際實踐,從理念轉化為行動,從願景轉變為現實,從謀篇布局的“大寫意”到精耕細作的“工筆畫”,取得實打實、沉甸甸的成就,被多次寫入聯合國大會決議及上合組織、金磚國家等多邊機制決議或宣言,已然成為廣受歡迎的國際公共產品和國際合作平台。共建“一帶一路”聯通國內市場和國際市場,暢通國內國際雙循環,助力我國經濟的高質量發展,同時惠及諸多共建國家和人民,在幫助發展中國家減貧脫貧、提高生產力發展水平、增進民生福祉等方面取得豐碩成果,成為造福世界的“發展帶”和惠及各國人民的“幸福路”。

   發展是解決一切問題的總鑰匙,共建“一帶一路”倡議旨在以更高水平的開放促進更高質量的發展。中國的發展離不開世界,世界的發展也不能缺少中國,隻有尋求利益交匯點,促進各方經濟穩定發展,共建“一帶一路”才能越發繁榮。在高質量共建“一帶一路”的道路上,各方是平等的參與者、貢獻者、受益者,中國願與各方守望相助、和衷共濟、攜手同心、行而不輟,沿著歷史的方向繼續前進,更好地融通中國夢和世界夢,迎接共建“一帶一路”更高質量、更高水平的新發展,建設一個開放包容、互聯互通、共同發展的世界,為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的偉大實踐貢獻更多中國智慧。“未來之中國,必將以更加開放的姿態擁抱世界、以更有活力的文明成就貢獻世界。”

   (作者:董 昊 段紅梅,分別系中國科學院大學馬克思主義學院講師、商務部國際貿易經濟合作研究院研究員)

(責編:萬鵬、代曉靈)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