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分享

促進新舊動能轉換

推動家紡產業轉型升級(專題深思)

錢鎖梅

2023年11月30日08:40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習近平總書記指出:“新時代新階段的發展必須貫徹新發展理念,必須是高質量發展。”加快傳統產業轉型升級、促進新舊動能轉換,是貫徹新發展理念、推動高質量發展的重要內容。近年來,江蘇南通國際家紡產業園區(以下簡稱“園區”)堅定不移貫徹新發展理念,著力打造世界級家紡產業集群,努力在培育新動能中強化產業支撐、在構筑新高地中匯聚發展要素、在激發新活力中增強內生動力。

加強融通創新。大中小企業融通創新是釋放大企業創新活力、激發中小企業創新潛力的有效渠道,是提升產業鏈供應鏈穩定性和競爭力的重要途徑,是構建現代化經濟體系的重要組織形式。近年來,園區積極實施產業基礎再造工程、開展質量提升行動,著力打造創新創意設計中心,鼓勵大型龍頭企業利用自身優勢,以並購、引進、參股等方式提升家紡產業的垂直整合度,推動有優勢、有潛力的企業成長為引領行業發展的“領頭雁”。積極搭建產品研發平台,推動建設高端家紡研制中心,為家紡產品研發提供技術支持。大力引進龍頭企業,打造空間高度集聚、產業高度協同、供應鏈高度集約的家紡產業集群。

加快數字賦能。促進數字經濟和實體經濟深度融合,是推動傳統產業轉型升級的必然選擇。近年來,園區聯合相關單位和機構編制《家紡產業數字化轉型發展規劃》,推動家紡產業網絡化、智能化、數字化發展。積極培育一批服務家紡產業發展的大數據、雲計算、物聯網、人工智能、區塊鏈企業集群,推動數字技術賦能傳統產業轉型升級。制定出台鼓勵家紡產業智能化改造的支持政策,努力建設一批家紡產業智能化示范工廠,提高家紡產業高端化發展水平。全力培育數據要素市場,完善全生命周期梯度培育體系,促進技術、資金、項目等創新資源更多更快流向企業,推動數字經濟與傳統家紡產業深度融合。

優化營商環境。營商環境就是生產力。近年來,園區持續推進市場化、法治化、國際化營商環境建設,依托市場採購貿易方式試點和跨境電子商務綜合試驗區,制定出台相關政策,促進新業態新模式健康發展。積極參與國際郵件互換局(交換站)項目,支持園區企業依托跨境電子商務平台開展海外分銷。全力打造家紡行業供應鏈平台,促進形成家紡市場高效協同管理。同時,努力打造家紡電商企業總部基地和孵化平台,加快形成家紡產業數字化生態體系。設立質量基礎設施“一站”服務受理中心,為企業提供全鏈條、全方位、全過程質量基礎設施綜合服務。高標准建設“國家床上用品質量監督檢驗中心(江蘇)”,為企業提供及時便捷的檢驗檢測等專業化服務。

推進產城融合。推進產業和城鎮融合發展,有利於促進資源優化配置和節約集約利用。近年來,園區充分利用緊鄰空鐵樞紐的區位優勢,推動交通路網、基礎設施與產業布局協同,加快推進家紡園區與空港片區融合發展。圍繞“貿易中心+國際商務+總部經濟”空間布局結構,著力招引家居展銷、商務酒店、會議中心、總部辦公等功能配套項目,努力將家紡園區建設成為具有吸引力的國際商貿港。以生意、生活、生態為著力點,加快推進學校、醫院、文體中心、保障房、公園綠地等配套設施建設和高品質生活社區建設,努力把園區打造成為宜居宜業宜游的現代化家紡新城。

(作者為江蘇南通國際家紡產業園區黨工委副書記、管委會主任)

《 人民日報 》( 2023年11月30日 09 版)

(責編:代曉靈、萬鵬)
相關專題
· 人民日報理論版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