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分享

推動“健康絲綢之路”建設行穩致遠(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

馬曉偉

2023年11月29日08:24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人人享有健康是全人類的共同願望。2013年,習近平總書記提出共建“一帶一路”倡議,衛生健康合作是其中一項重要內容。此后,習近平總書記多次在國內外重要場合提出要打造“健康絲綢之路”、構建人類衛生健康共同體,獲得國際社會廣泛認同和高度贊譽。習近平總書記在第三屆“一帶一路”國際合作高峰論壇開幕式上的主旨演講中指出:“新冠疫情暴發后,‘一帶一路’成為生命之路和健康之路。”習近平總書記的重要論述,為新階段推進“一帶一路”衛生健康合作高質量發展指明了前進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

十年來“健康絲綢之路”建設成果豐碩

十年來,“健康絲綢之路”的理念和實踐深度融入“一帶一路”政策溝通、設施聯通、貿易暢通、資金融通、民心相通建設,成為基礎設施“硬聯通”、規則標准“軟聯通”、共建國家人民“心聯通”的重要領域。我國與160多個國家和國際組織圍繞維護衛生安全、促進衛生發展和推動衛生創新三大主題,全面推進傳染病防控、衛生應急、婦幼健康、人才培養、慢性病防控、衛生科技創新等重點領域合作交流,共開展項目近2000項,互惠共贏的合作格局基本建立。“健康絲綢之路”的吸引力和凝聚力進一步凸顯。

我們守望相助,共同應對公共衛生挑戰。持續與“一帶一路”共建國家加強在艾滋病、瘧疾、登革熱、鼠疫、人畜共患病等方面的聯防聯控合作。向尼泊爾、菲律賓、馬達加斯加等國家派出10余批次公共衛生和醫療專家組,協助防控埃博拉、黃熱病、鼠疫、寨卡等疫情,開展地震、台風等自然災害緊急醫學救援。特別是新冠疫情以來,與全球180多個國家和地區以及10多個國際組織舉辦技術交流活動,向120多個共建國家提供抗疫援助,向34個國家派出38批抗疫醫療專家組,向共建國家提供20余億劑疫苗,為“一帶一路”共建國家人民帶去生命的希望和健康的關愛。

我們無私奉獻,積極促進人類共同健康。中方毫無保留分享在中國式現代化進程中推進衛生健康發展的經驗和技術,與共建國家共同提升醫療衛生服務可及性和衛生體系自主發展能力。向76個國家和地區派遣中國醫療隊,診治患者2200萬人次。與41個國家和地區的46家醫院建立對口合作,共建25個臨床重點專科中心,為“一帶一路”共建國家填補數千項技術空白﹔開展“光明行”“愛心行”“微笑行”“送醫上島”等短期醫療義診,這些活動受益面廣、社會影響力大,深受“一帶一路”共建國家民眾歡迎。

我們創新合作,努力加大醫藥技術產品供給。深化與相關國家科研機構在重大新藥創制和疾病防治等領域聯合研究和技術攻關。積極參與世界衛生組織發起的“全球合作加速開發、生產、公平獲取新冠肺炎防控新工具”倡議和“團結計劃”國際多中心臨床試驗合作,讓方艙醫院、方艙CT、“火眼”實驗室等整體解決方案及相關技術標准和質量管理系統助力國際抗疫,成為“中國名片”。我國質優價廉的醫藥產品和服務,為提高相關國家健康服務可及性和可負擔性積極貢獻力量。

經過十年的不懈努力,“健康絲綢之路”已經成為應對全球和平赤字、發展赤字、安全赤字、治理赤字的中國主張和中國方案的重要組成部分,為促進落實聯合國2030年可持續發展議程健康目標、實現世界衛生組織“三個十億”目標貢獻了重要力量。

深刻認識新階段“健康絲綢之路”建設面臨的挑戰與機遇

當前,人類社會面臨前所未有的挑戰,百年變局和世紀疫情疊加,國際形勢的復雜變化對全球衛生安全、人類健康福祉和經濟社會發展產生深遠影響,給“健康絲綢之路”建設帶來新的挑戰和機遇。

一方面,世界經濟復蘇動力不足,局部沖突和動蕩頻發,全球健康鴻溝持續擴大,全球合作難度增加,健康議題與貧困、氣候變化、移民等傳統與非傳統問題交叉疊加,給衛生健康國際合作帶來諸多不確定風險。同時,廣大發展中國家對提升衛生系統韌性、加強衛生安全防范應對能力、發展醫療相關基礎設施建設的需求和期待增長。這些都對高質量共建“健康絲綢之路”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也需要共建國家從自身長遠利益出發、從人類整體利益出發,共同管控風險、應對挑戰,推進務實合作。

另一方面,經濟全球化大潮仍然在曲折中前進,共建“一帶一路”已成為深受歡迎的國際公共產品和國際合作平台。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堅強領導下,我們邁上了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新征程,正在向第二個百年奮斗目標進軍、以中國式現代化全面推進中華民族偉大復興,這為我們高質量共建“健康絲綢之路”提供了堅強有力的政治領航。我國經濟實力實現歷史性躍升,高質量發展闊步前行,這為我們高質量共建“健康絲綢之路”提供了強勁動力和廣闊空間。同時,我國在消除瘧疾、改善婦幼健康、初級衛生保健等方面的知識經驗,在中醫藥適宜技術、醫學人工智能等新興技術等方面的應用推廣,為全球減少健康不平等、實現健康可持續發展、推動構建人類衛生健康共同體樹立了信心、提供了示范和手段。

開拓創新,奏響“健康絲綢之路”新樂章

和平、發展、公平、正義、民主、自由是全人類共同價值,也是攜手“一帶一路”共建國家打造“健康絲綢之路”、推動構建人類衛生健康共同體的價值引領。我們要深入學習領會和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在第三屆“一帶一路”國際合作高峰論壇開幕式上的主旨演講精神,繼往開來、勇毅前行,按照高質量共建“一帶一路”工作總體部署,穩妥推進“健康絲綢之路”建設,為落實全球發展倡議提供健康驅動力,為落實全球安全倡議筑牢衛生安全防線,為落實全球文明倡議豐富健康內涵。

加強合作對接,維護衛生安全。加強同共建國家衛生健康發展戰略、地區衛生合作戰略和倡議的對接,完善頂層設計,加強統籌協調,促進提質增效。推進公共衛生安全合作,在瘧疾、血吸虫病、禽流感、脊髓灰質炎等新發再發傳染病防治,在突發公共衛生事件和自然災害的衛生應急處置等領域,積極分享經驗、開展聯防聯控,筑牢全球衛生安全基石。

促進衛生發展,夯實民心根基。開展衛生政策合作交流,促進提升共建國家衛生體系韌性。圍繞促進全民健康覆蓋、改進醫療服務與健康管理、促進健康老齡化等全球共同關注的議題,廣泛開展民間技術交流合作。應用適宜技術和先進技術,培育臨床和衛生管理人才,提升專科診療水平和管理能力。持續推進婦幼健康合作,分享中國婦幼健康發展的有效做法和經驗。高質量建設中醫藥海外中心,深化傳統醫藥聯合研究、技術推廣和標准化合作。

推動衛生創新,助力共同發展。加大對發展中國家實驗室檢測能力建設、數字化醫療設施和診療技術提升的支持。積極拓展醫學研發與科技創新伙伴關系,開展創新醫學轉化應用合作。大力發展醫藥產品貿易,擴大健康服務貿易合作,為促進提高全球衛生服務產品可及性和可負擔性、助力共同發展作出積極貢獻。

參與全球衛生治理,貢獻中國智慧。積極參與相關全球衛生治理合作機制和平台建設,拓展與世界衛生組織等國際組織和國際伙伴的合作,充分發揮金磚國家、上合組織、亞太經合組織等區域性平台作用,深化區域衛生合作,推動“健康絲綢之路”的合作成果、知識經驗、技術標准在國際多邊機制中更好發揮作用,形成更多高質量全球公共產品,促進全球衛生健康事業共同發展。

大道不孤,眾行致遠。“健康絲綢之路”承載著千百年來人類對健康生活的美好向往、對繁榮發展的共同追求。我們要高舉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旗幟,推動“健康絲綢之路”建設行穩致遠,共建人類衛生健康共同體,共同創造人類更加美好的未來。

(作者為國家衛生健康委黨組書記、主任)

《 人民日報 》( 2023年11月29日 09 版)

(責編:代曉靈、萬鵬)
相關專題
· 人民日報理論版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