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分享

堅持公平正義 完善全球治理(思想縱橫)

付 榮

2023年11月29日08:24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當今世界正經歷百年未有之大變局,和平赤字、發展赤字、安全赤字、治理赤字加重,各國人民對和平發展的期盼更加殷切,對公平正義的呼聲更加強烈,對合作共贏的追求更加迫切。加強全球治理、推進全球治理體系變革是大勢所趨。

習近平總書記指出:“我們要堅持公平正義,完善全球治理。”完善全球治理是國際社會共享發展機遇、應對全球性挑戰的必然要求。國際規則要依據聯合國憲章宗旨和原則,由大家共同書寫、共同維護,不能誰的胳膊粗、嗓門大,誰就說了算。更不能拉幫結伙,把自己的“家法幫規”包裝成國際規則。面對世界進入新的動蕩變革期,人類社會遭遇諸多挑戰危機,我們要攜手推進全球治理體系改革和建設,踐行真正的多邊主義,不斷促進權利公平、機會公平、規則公平,推動國際秩序朝著更加公正合理的方向發展。

全球治理變革不僅事關應對各種全球性挑戰,而且事關國際秩序的發展方向。習近平總書記指出:“我們要堅持共商共建共享的全球治理觀,堅持全球事務由各國人民商量著辦,積極推進全球治理規則民主化。”中國始終如一珍視和平和發展,始終如一珍惜朋友和伙伴,堅定站在歷史正確的一邊、站在人類文明進步的一邊,努力為人類和平與發展事業貢獻中國智慧、中國方案。提出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理念,發起共建“一帶一路”倡議,提出全球治理觀、新安全觀、新發展觀、正確義利觀等一系列佔據國際道義制高點的全新理念,主張相互尊重、團結合作,遇到事情大家商量著辦,尋求最大公約數。

全球治理體系變革要維護聯合國憲章宗旨和原則。聯合國憲章是公認的國與國關系的基本准則,必須堅定不移地遵守。中國高舉真正的多邊主義旗幟,堅定主張世界隻有一個體系,就是以聯合國為核心的國際體系﹔隻有一個秩序,就是以國際法為基礎的國際秩序﹔隻有一套規則,就是以聯合國憲章宗旨和原則為基礎的國際關系基本准則。中國始終維護聯合國權威和地位,維護聯合國憲章宗旨和原則,維護聯合國在國際事務中的核心作用。同時,注重充分發揮世界貿易組織、國際貨幣基金組織、世界銀行、二十國集團等機制的建設性作用,共同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

完善全球治理需要打牢法治基礎,推進全球治理法治化。我們要積極參與國際規則制定,增強在全球治理體系變革中的話語權和影響力,推動相關制度規則成為全球共識。要加快形成系統完備的涉外法律法規體系,營造市場化、法治化、國際化一流營商環境,推動我國對外開放由商品和要素流動型開放向規則等制度型開放轉變。圍繞反制裁、反干涉、反制“長臂管轄”等,充實應對挑戰、防范風險的法律“工具箱”,以法治激發對外開放活力,不斷增強我國國際合作和競爭新優勢,為維護公平正義、完善全球治理貢獻中國力量。

《 人民日報 》( 2023年11月29日 09 版)

(責編:代曉靈、萬鵬)
相關專題
· 人民日報理論版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