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分享

准確認識世界發展大勢(人民要論)

習近平外交思想研究中心

2023年11月28日08:34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習近平總書記強調:“認識世界發展大勢,跟上時代潮流,是一個極為重要並且常做常新的課題。”當前,世界之變、時代之變、歷史之變正以前所未有的方式展開。面對波譎雲詭的國際形勢、復雜敏感的周邊環境、艱巨繁重的改革發展穩定任務,我們要准確認識世界發展大勢,科學把握中國發展新的歷史方位。這對於統籌國內國際兩個大局,以中國式現代化全面推進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都具有重要意義。

全面認識世界轉型過渡期的國際形勢演變趨勢

習近平總書記指出:“縱觀人類歷史,世界發展從來都是各種矛盾相互交織、相互作用的綜合結果。”當前,百年變局向縱深演進,世界進入新的動蕩變革期,不確定、不穩定、難預料因素增多。我們要從林林總總的表象中發現本質,通過深入觀察和戰略判斷,認清國際形勢矛盾運動的發展規律和方向。

大國關系深入調整,但世界多極化的趨勢沒有改變。近年來,世界格局特別是大國關系深刻演變。個別大國打著多邊主義旗號搞新的陣營對抗,多邊主義和單邊主義之爭更加尖銳。但世界多極化仍在深入發展。中國致力於推動構建總體穩定、均衡發展的大國關系框架,俄羅斯和許多歐洲國家明確反對單極世界和集團對抗。新興市場國家和發展中國家面臨的困難增多,但整體實力增強的大趨勢沒有改變。新興市場國家和發展中國家過去20年對世界經濟增長的貢獻率高達80%,過去40年國內生產總值的全球佔比從24%增至40%以上。金磚國家、上海合作組織等合作機制邁出擴員步伐,非盟加入二十國集團。全球南方國家團結合作不斷加強,在開展國家建設、實現自主發展、推動國際關系民主化的奮斗中攜手前行。

世界經濟格局深刻演變,但經濟全球化持續發展的大勢不可逆轉。近年來,經濟全球化遭遇逆風,保護主義明顯上升。個別國家泛化國家安全,把經貿科技交流政治化、武器化,筑起“小院高牆”,鼓動“脫鉤斷鏈”,加之受地區沖突影響,世界產業鏈供應鏈穩定受到沖擊。在信息化日新月異的今天,人類交往的世界性比過去任何時候都更深入、更廣泛,各國相互聯系和彼此依存比過去任何時候都更頻繁、更緊密。經濟全球化不是選擇,而是現實,甚至成為一種生活方式。世界經濟的大海沒有也不會退回到孤立的湖泊河流。經濟全球化在形式和內容上面臨新的調整,但經濟全球化的潮流不可逆轉。

國際安全挑戰錯綜復雜,但國際社會對維護和平穩定的追求沒有改變。烏克蘭危機延宕,巴以沖突戰火又起,地區安全熱點問題此起彼伏。恐怖主義、網絡攻擊、跨國犯罪、生物安全等非傳統安全挑戰持續上升。在國與國相互依存的今天,追求“絕對安全”行不通,你輸我贏的冷戰思維已經過時。烏克蘭危機讓各國人民更加看清了戰亂沖突的巨大外溢效應。國際社會的主流民意是通過談判消弭沖突,通過協商化解爭端,通過國際合作應對非傳統安全威脅。各國對和平與發展的呼聲更加強烈,對公平與正義的企盼更加堅定。

不同思想文化相互激蕩,但文明交流互鑒的大勢沒有改變。當今世界,個別國家固守“非此即彼”“非黑即白”思維,鼓吹“文明沖突論”“文明優越論”等論調,搞意識形態對抗。但文明多樣性是人類社會的基本特征,每種文明都有其獨特魅力,都是人類的精神瑰寶。人類發展史是一部多元文明共生並進的歷史,文明對話交流比較順暢的時期,往往是沖突、戰亂得到有效抑制的時期。國際社會越來越意識到,價值觀和制度差異不應成為對立對抗的理由,文明交流互鑒可以增進相互了解、激勵共同進步,是維護世界和平和地區穩定的重要途徑。

深刻把握和平、發展、合作、共贏的歷史潮流不可阻擋

習近平總書記指出:“人類歷史告訴我們,越是困難時刻,越要堅定信心。任何艱難曲折都不能阻擋歷史前進的車輪。”近年來,世界上變革和動蕩兩種趨勢持續演進,團結與分裂兩種取向相互激蕩,人類社會發展充滿顛簸動蕩。但應看到,沖突、對抗、遏制、脫鉤違背潮流、注定失敗,和平、發展、合作、共贏才是人心所向、大勢所趨。

從大歷史觀維度看歷史潮流。我們看世界,不能用靜止的眼光隻盯著一時一事,否則容易被亂花迷眼、被浮雲遮眼。要端起歷史的望遠鏡,以動態的眼光、長遠的視野把握過去、現在和未來。自古以來,人類最朴素的願望就是和平與發展。當前,世界各國人民珍視和平、擴大合作、共同發展的意識顯著提升,人類大家庭的觀念更加深入人心,人們對人類命運共同體的向往和追求更加殷切,今天的人類更有條件朝著和平與發展的目標邁進,沒有任何力量能夠阻擋歷史前進的車輪。

從大局觀維度看歷史潮流。我們看世界,不僅要看現象和細節,更要把握本質和全局,看清主流和支流,抓住主要矛盾和矛盾的主要方面。當前,國際上冷戰思維陰魂不散,地緣政治形勢嚴峻,世界經濟下行壓力增大,全球發展面臨諸多挑戰。但更要看到,新一輪科技革命和產業變革深入發展,催生新產業、新業態、新模式,給人類社會生產力進步帶來新機遇。面對曲折和困難,世界上絕大多數發展中國家更加自覺地加強團結、更加積極地開展合作、更加主動地應對變局,努力推進自身現代化進程,推動全球治理體系朝著更加公正合理的方向發展。

從人心所向維度看歷史潮流。人民是歷史的創造者,歷史是由人民書寫的。當前,我們賴以生存的星球正面臨多重危機,人類站在何去何從的十字路口。越來越多的人意識到,如果為了爭權奪利而惡性競爭甚至兵戎相見,最終隻會走上自我毀滅的道路。越來越多的人站在歷史正確的一邊,團結到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的旗幟下,為建設一個持久和平、普遍安全、共同繁榮、開放包容、清潔美麗的世界而努力。人民對美好生活的向往,各國實現共同發展繁榮的願望,終將匯聚成推動世界和平與發展的磅礡力量。

中國的發展始終是世界和平力量的增長,是各國共同發展的機遇

新時代新征程,我國同國際社會的互聯互動空前緊密,我國對世界的依靠、對國際事務的參與在不斷加深,世界對我國的依靠、對我國的影響也在不斷加深。中國的發展始終是世界和平力量的增長,是各國共同發展的機遇。

中國高質量發展不斷邁出新步伐,經濟發展韌性不斷增強。黨的十八大以來,我們黨提出新發展理念,著力推動高質量發展,構建新發展格局,我國經濟實力實現歷史性躍升,我國發展站在了更高歷史起點上,也給世界帶來更多機遇。過去10年,中國對世界經濟增長的年平均貢獻率超過30%。目前,我國國內大循環內生動力和可靠性顯著增強,國際循環質量和水平不斷提升,現代化經濟體系建設持續推進,全要素生產率得到有效提高,產業鏈供應鏈韌性和安全水平明顯提高。長期來看,中國經濟韌性強、潛力足、回旋余地廣、長期向好的基本面不會改變。作為一個超大規模經濟體,中國堅定推動高質量發展,推進高水平對外開放,將不斷為世界經濟發展提供強大動能。

中華民族現代文明建設扎實推進,精神力量不斷增強。中華文明是世界上唯一綿延不斷且以國家形態發展至今的偉大文明。中華優秀傳統文化蘊含的思想觀念、人文精神、道德規范,不僅是中國人思想和精神的內核,對解決人類問題也有重要價值。黨的十八大以來,我們黨把堅持馬克思主義同弘揚中華優秀傳統文化有機結合起來,推動中華優秀傳統文化創造性轉化、創新性發展,有效推進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文化建設,著力建設中華民族現代文明,全黨全國各族人民的歷史自信、文化自信達到了新高度。中國在國際上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倡導和平、發展、公平、正義、民主、自由的全人類共同價值,倡導平等、互鑒、對話、包容的文明觀,提出並推動落實全球文明倡議,為解決人類共同問題提供了思想智慧、精神動力。

中國式現代化產生重要示范效應,凝聚和平與發展共識的能力不斷增強。中國式現代化蘊含著獨特世界觀、價值觀、歷史觀、文明觀、民主觀、生態觀等,取得舉世矚目的成就,展現出不同於西方現代化的新圖景,開辟了后發國家走向現代化的嶄新道路,是對世界現代化理論和實踐的重大創新。世界現代化應該是和平發展的現代化、互利合作的現代化、共同繁榮的現代化。中國追求的不是獨善其身的現代化,而是真誠分享現代化經驗和發展機遇,同廣大發展中國家在內的世界各國一道,共同實現現代化。中國式現代化鼓舞了廣大發展中國家自主探索現代化道路的信心,將凝聚更多致力於和平與發展的共識和力量。

中國外交理論與實踐日益成熟,引領大變局的能力不斷增強。習近平外交思想精辟回答了中國應推動建設什麼樣的世界、構建什麼樣的國際關系,新形勢下中國需要什麼樣的外交、怎樣辦外交等一系列重大理論和實踐問題,為新時代我國對外工作指明了前進方向,也為世界和平與發展提供了中國智慧和中國方案。在習近平外交思想科學指引下,中國特色大國外交全面推進。無論是維護國際公平正義還是完善全球治理,無論是推動共同發展還是解決熱點問題,新時代中國在世界舞台上的建設性作用無可替代,國際影響力、感召力、塑造力顯著提升,引領世界大變局向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的方向發展。

面對復雜嚴峻的外部環境,我們要堅持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全面貫徹習近平外交思想,辯証看待國際形勢的變與不變,既保持戰略定力、堅定戰略自信,又堅持底線思維、增強憂患意識,繼續高舉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旗幟,為破解和平赤字、發展赤字、安全赤字、治理赤字提供中國方案、貢獻中國力量,不斷推進人類和平與發展的崇高事業。

(執筆:王文起  吳曉丹  張偉鵬)

《 人民日報 》( 2023年11月28日 09 版)

(責編:代曉靈、萬鵬)
相關專題
· 人民日報理論版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