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分享

推動新時代中國歷史學繁榮發展(信息快遞)

——“侯外廬與中國馬克思主義思想史學派的構建”學術研討會述要

涂櫪枋

2023年11月27日08:44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由中國社會科學院主辦,中國歷史研究院、古代史研究所承辦的“侯外廬與中國馬克思主義思想史學派的構建”學術研討會日前在北京舉行。與會者圍繞侯外廬的學術貢獻、繁榮發展新時代中國歷史學、構建中國馬克思主義思想史學派等主題展開研討。

與會者提出,侯外廬是我國著名的馬克思主義歷史學家、思想史家、教育家,是中國思想史學科的開創者和奠基人,他開創了侯外廬學派,為推進馬克思主義史學的中國化樹立了典范,為當代中國史學進步作出了開拓性貢獻。侯外廬始終高揚馬克思主義旗幟,堅定地運用歷史唯物主義的立場觀點方法觀察歷史、研究歷史。正是由於理論上的徹底和堅定,始終秉持科學的、嚴謹的、實事求是的精神,他不僅對“亞細亞生產方式”提出獨到見解,而且提出不同於西方歷史發展路徑的中國古代“維新”路徑。與會者認為,新時代新征程,歷史學更加需要“中國學派”,更加需要堅守我們應有的學術立場與學術原則,堅持獨立思考、獨抒己見,以我為主、為我所用,努力打造具有中國特色、中國風格、中國氣派的中國特色歷史學學科體系、學術體系、話語體系,大力推動新時代中國歷史學繁榮發展、高質量發展。

《 人民日報 》( 2023年11月27日 09 版)

(責編:代曉靈、劉圓圓)
相關專題
· 人民日報理論版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