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分享

以實際行動維護全球產業鏈供應鏈穩定

敖陽利

2023年11月27日08:33    來源:光明日報

 11月28日至12月2日,全球首個以供應鏈為主題的國家級展會——首屆中國國際供應鏈促進博覽會(以下簡稱“鏈博會”)將在北京舉行,這是我國打造的推進高水平對外開放的新窗口、服務構建新發展格局的新平台、推動建設開放型世界經濟的新載體,是以實際行動維護全球產業鏈供應鏈穩定安全的又一創舉。

產業鏈是產業、企業或者實體之間的鏈條式關系和空間布局形態,供應鏈是產業鏈物流的動態實現,呈現企業或者實體之間基於上中下游關系的鏈條式關系和時空分布形態。全球產業鏈供應鏈具有顯著的公共產品屬性,關系到各類生產要素自由流動、資源優化配置與價值實現。維護全球產業鏈供應鏈韌性和穩定,提升產業鏈供應鏈的韌性和安全水平,對於推動世界經濟發展至關重要。

當前,百年未有之大變局加速演進,穩定全球產業鏈供應鏈面臨多重挑戰。地緣沖突、貿易保護主義、單邊主義等,使得全球產業鏈供應鏈遭受沖擊,原有的分工協作秩序和模式被破壞,供應鏈穩定、安全風險加劇。與此同時,新一輪科技革命持續演進,產業變革浪潮洶涌,數字技術不斷賦能實體經濟,推動全球產業鏈供應鏈深度融合、提質升級,全球產業體系和產業鏈供應鏈呈現多元化布局、區域化合作、綠色化轉型、數字化加速的態勢。

作為世界第二大經濟體,我國既是全球供應鏈融合發展的受益者、維護者,也是構建全球供應鏈新生態的探索者、建設者。在新挑戰、新機遇、新形勢下,我國因勢而謀、順勢而為,立足完備的產業體系、發揮超大規模市場優勢,深化“一帶一路”國際合作,提出產業鏈供應鏈韌性與穩定國際合作倡議等,堅定不移維護產業鏈供應鏈的公共產品屬性,積極為維護全球產業鏈供應鏈安全穩定、推動建設開放型世界經濟貢獻力量與智慧。

此次高規格、高水平舉辦首屆鏈博會,我國將再次吸引世界目光。鏈博會為500多家企業和機構提供展示產業鏈供應鏈優勢的窗口、打造融入全球產業鏈供應鏈的平台,生動體現我國始終秉持開放、合作、共享理念,努力構筑安全穩定、暢通高效、開放包容、互利共贏的全球產業鏈供應鏈體系的責任擔當。

從參展企業類型看,鏈博會外國展商比例高、國際化特色明顯,覆蓋55個國家和地區,世界500強和全球供應鏈體系的龍頭企業齊聚亮相參展,特別是來自美國、歐洲的企業佔外方參展商總數的比重達到36%,充分彰顯了我國的國際影響力、輻射力、感召力,以及在全球產業鏈供應鏈中的重要地位。

從展覽板塊看,鏈博會設置智能汽車鏈、綠色農業鏈、清潔能源鏈、數字科技鏈、健康生活鏈5大鏈條和供應鏈服務展區,重點聚焦智能汽車產業、智慧農業、能源、高科技行業、醫藥行業等,順應全球經濟發展規律和產業發展趨勢,將有力促進全球產業鏈供應鏈合作,加快產業向數字化、智能化、綠色化轉型發展,有效推動產業鏈、創新鏈、資金鏈深度融合。

以鏈為媒、鏈接世界、共創未來。透過鏈博會的窗口與平台,在對話、交流、互動中緊密聯系、凝聚共識、深化合作,期待鏈博會為全球經濟帶來更多確定性、注入強大正能量。

(作者:敖陽利,系媒體評論員)

(責編:代曉靈、劉圓圓)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