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分享

在學科體系、學術體系、話語體系建設上走自己的路

增強中國特色、中國風格、中國氣派(學苑論衡)

孫佑海

2023年11月20日08:31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習近平總書記指出:“堅定文化自信,就是堅持走自己的路。堅定文化自信的首要任務,就是立足中華民族偉大歷史實踐和當代實踐,用中國道理總結好中國經驗,把中國經驗提升為中國理論,既不盲從各種教條,也不照搬外國理論,實現精神上的獨立自主。”對於哲學社會科學而言,形成自己的特色、風格、氣派是發展到一定階段的產物,是成熟的標志,是實力的象征,也是自信的體現。新時代新征程,我們推進文化法學學科體系、學術體系、話語體系建設,是在法學領域堅定文化自信、繁榮發展中國法學的重要體現,對於推動法治建設、促進文化發展、提升國家文化軟實力等具有重要意義。繼續推進文化法學繁榮發展,要在學科體系、學術體系、話語體系建設上走自己的路,不斷增強文化法學的中國特色、中國風格、中國氣派。

推動學科體系優化。學科體系的形成是學科發展成熟的重要標志。文化法學雖然是一門新興的交叉學科,但相關研究並不是近幾年才出現的。改革開放以來,圍繞我國文化建設中的法律問題,我國法學研究取得了豐富成果、形成了深厚積澱。隨著廣播電視、動漫、電影、工藝美術等行業快速發展,在滿足人民群眾文化需求的同時,行業成長必須解決的法律問題不斷涌現,直接推動藝術法學、娛樂法學、傳播法學等方面的研究持續深入、不斷積累。發展至今,文化法學已經不僅僅是一門狹義的法學學科,而是形成了至少包括藝術法學、傳播法學、娛樂法學等在內的學科體系。這些細分學科各有側重、相互關聯。藝術法學研究法律在藝術創作、藝術品流通等領域的適用問題﹔傳播法學以言論自由、傳播者權利、傳播業監管等為研究對象﹔娛樂法學研究演藝人員經紀、影視制作發行等方面的法律問題。同時也要看到,相關細分學科還存在研究方法陳舊、核心課程建設跟不上社會需要等問題。面向未來,要緊跟科技發展和社會需求,推動文化法學各細分學科加強原始創新、完善課程教材,助力文化法學學科體系優化升級。

深化學術體系發展。學術體系主要闡述學科的研究對象、研究目的、指導思想、研究方法、各分支學科的相互關系以及本學科在社會中的功能等問題,是學科體系、話語體系的內核和支撐。優化文化法學學科體系,需要有相應的學術體系支撐。目前,文化法學學術體系建設還相對滯后於全面依法治國和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文化建設偉大實踐。推動文化法學學術體系發展,要增強學術研究的文化自信,敢於突破西方法學研究體系的形式和結構,研究人類精神文化活動的制度化呈現及其法律調整中的理論和實踐問題。要研究文化法學的重要概念、基本原則、基本原理、要素和工具等,進而推動文化法學學術體系創新發展。要增強學科交叉、多措並舉的方法自覺,從文化立法、執法、司法、守法這一法治過程論視角出發,科學提煉文化法治建設宏觀層面、中觀層面、微觀層面的各類法律問題,有針對性地綜合運用各種研究方法,逐步形成定性研究和定量研究、理論研究和實証研究相結合的方法體系。

夯實話語體系根基。話語體系是學術體系的反映、表達和傳播方式。無論是建設文化法學學科體系,還是發展文化法學學術體系,都要以文化法學話語體系為基礎、為保障。所謂文化法學話語體系,就是以本國的語言文字對由文化法學的概念范疇、理論觀點、價值觀念等組成的學術思想的體系化表達。當前,在與外國法學界的學術交流對話中,我們掌握話語權的能力仍顯不足,對具有西方意識形態色彩的內容自覺加以抵制的敏銳性、主動性還不夠強。導致這一問題的一個重要原因,就是我們自己的法學話語體系還沒有完全建立起來。在這方面,文化法學話語體系建設要下更大功夫,取得更多突破。我們要堅持以習近平法治思想、習近平文化思想為指導,繼續開辟文化法治建設的理論與實踐空間,夯實文化法學的話語體系根基,結合文化法治建設實踐進行話語構建,努力把我們的思想理論優勢真正轉化為法學話語體系優勢。

(作者為天津大學法學院院長)

《 人民日報 》( 2023年11月20日 09 版)

(責編:代曉靈、萬鵬)
相關專題
· 人民日報理論版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