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分享

構建中國式現代化的國際傳播敘事體系

曾祥敏 白曉晴 劉日亮

2023年11月03日08:32    來源:光明日報

原標題:構建中國式現代化的國際傳播敘事體系

   【析理論道】

   黨的二十大報告提出:“加強國際傳播能力建設,全面提升國際傳播效能,形成同我國綜合國力和國際地位相匹配的國際話語權。”在世界百年未有之大變局下,中國故事的講述、中國聲音的傳播和中國形象的塑造面臨前所未有的挑戰。新征程上,切實提升國際傳播效能,就要構建中國式現代化的國際傳播敘事體系,以中國式現代化的內涵邏輯與價值理念,突破西方的話語圍獵,營造有利的國際輿論環境,提升我國的國際傳播效能。

  構建兩個系統敘事觀,提升對中國式現代化的全面認知與認同

   構建中國式現代化的國際傳播敘事體系,首要問題是建構講好故事的基礎性工作,即創新國際傳播的敘事觀念,以系統論思維梳理中國式現代化的故事類型與敘事邏輯,推動中國聲音的故事內容與中國故事的講述策略體系化。

   從傳受視角來看,敘事觀念可分為內容敘事觀與受眾敘事觀。內容敘事觀要做到“真”和“通”,要求准確把握中國式現代化的內涵與外延,用中國理論闡釋中國實踐,用中國實踐升華中國理論,將敘事全貌與敘事細節相統一,把中國表達和世界表達相結合,把握整體與局部的辯証關系。受眾敘事觀要做到“巧”和“融”,處理好國際傳播戰略與對外敘事策略的關系,即通過分析故事傳達過程中的內在敘事邏輯與外在接受規律,把單向輸出轉變為雙向互動,使政府和媒體、組織和個體、國內和國外相互協同、形成合力,提升傳播效能。在觀念重塑基礎上,建構國際傳播敘事體系要注重對不同題材的敘事內容進行差異化處理、針對性轉化,從而講好中國故事,講好中國共產黨的故事,講好我們正在經歷的新時代故事,促進國際社會對中國形成更深入、更全面的認知與認同。

  塑造“兩個協調”的內容敘事觀,傳播真實、立體、全面的中國形象

   堅持物質文明與精神文明相協調的敘事體系。講好中國故事,不僅要對外講好中國器物、發展成就、工業建設等物質文明,也要准確傳達中華文明背后的思想力量和精神力量。中華文明厚德載物、講信修睦的品質要求,為物質與精神的協調發展提供了內生動力﹔天人合一、道法自然的觀念信仰,為人與自然和諧相處提供了哲學內核。構建中國式現代化的國際傳播敘事體系,從宏觀上要注重文明與國家概念的融合,發揮精神文明的浸潤作用﹔從微觀上要從人的全面發展入手,體現中國人獨具特色的生命觀和生活觀。物質文明與精神文明相結合的敘事體系,能夠為世界文明健康和諧發展提供消除物質主義等痼疾的良藥。

   創新中國現實與文明賡續相協調的敘事體系。中國式現代化根植於中華優秀傳統文化,我們要建立歷史與當下協調統一的敘事體系,堅持古為今用、推陳出新,將文明古國與現代強國的形象緊密結合。中國式現代化的“中國特色”,其形成離不開文明延續。構建中國式現代化的國際傳播敘事體系,要立足傳統文化沃土,提煉並呈現中華文明精神標識,展現中國式現代化故事的智慧源泉與厚重支撐。我們強調科學技術是第一生產力,講述科教興國戰略、人才強國戰略、創新驅動發展戰略的美好圖景,同時也要充分結合革故鼎新、與時俱進的傳統文化資源﹔我們提倡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同時也要強調天下為公、兼濟蒼生的理念追求,突出中華文明在處理利益關系、實現兼容共贏方面的歷史文化根基與現實發展動力。歷史與當下的統一能夠促使內容言之有物、讓國際受眾心悅誠服。

  創新“兩個融入”的受眾敘事觀,展現可信、可愛、可敬的中國形象

   將中國式現代化融入世界文明敘事系統。構建中國式現代化的國際傳播敘事體系,就要增強中國敘事對世界議程的介入能力。中國式現代化走進國際場域,要注重敘事視角、敘事策略、敘事矩陣等的融入策略,使中國故事成為國際交流互動的主流議題。一是提煉融通中外的新范疇、新表達,面向不同國家的差異化傳播語境,充分運用連鎖式、故事式、問答式等雙向敘事策略,使國際受眾聽得進、聽得明白。二是創新闡釋框架,使中國故事打破文化壁壘,取得有效交流效果。如《三體》《流浪地球》等影視作品,通過建立全人類共同面對的“災難—營救”框架,傳達了中國文化以人為本的精神內涵。三是進行意義重構,將國際社會熟悉的文化要素與新的意義闡釋相結合,打破刻板印象,為國際受眾認知接受提供助力。

   將多元主體敘事融入大外宣敘事系統。在全媒體傳播語境下,要發揮廣大人民群眾主觀能動性,在活躍有序中激發多元主體參與。一方面,發揮媒體平台的資源聚合作用,在國際傳播中充分實現政府、媒體、企業、個體等不同主體協同發聲。另一方面,以市場化運作方式推出交融互補的敘事產品矩陣,實現市場動能與國際傳播有機結合,提升國家文化軟實力。近年來,諸多中國數字媒體平台出海,以多元主體共生互構的敘事策略在網絡空間掀起了一股“數字中國潮”,為推動國際傳播轉型升級開辟了新的有效路徑。

   “兩個協調”以中國特色的發展理念與客觀事實為基底,將物質文明與精神文明、歷史演進與當下發展相結合,為中國表達與世界表達的融通提供了敘事軸線。“兩個融入”旨在促進不同文明的交流互鑒,通過傳遞情感、促進互動,有助於使國際受眾理解並認同中國式現代化的豐富內涵。構建中國式現代化的國際傳播敘事體系是一項系統工程,隻有將高質量、有分量的敘事內容作為支撐,才能夠提升國際傳播敘事的有效性,增強文明大國的影響力與感召力﹔隻有以強大的敘事體系將現代化發展進程中具有中國特色的內容轉化成為解決世界問題的有效方案,才能將“他塑”轉變為“自塑”,推動中國式現代化的偉大成就和理念更好地走向世界。

   (作者:曾祥敏、白曉晴、劉日亮,均系北京市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研究中心特約研究員,分別系中國傳媒大學電視學院教授、副教授、講師)

(責編:萬鵬、代曉靈)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