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分享

共建“一帶一路”源自中國,成果和機遇屬於世界(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

隆國強

2023年11月02日08:30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核心閱讀

2013年以來,“一帶一路”合作從無到有,蓬勃發展,取得豐碩成果。站在新的起點上,我國與共建國家一道,深化“一帶一路”國際合作,迎接共建“一帶一路”更高質量、更高水平的新發展,一定能為推動實現世界各國的現代化注入更大能量,共同開創人類更加美好的未來。

習近平主席在第三屆“一帶一路”國際合作高峰論壇開幕式上的主旨演講中指出:“共建‘一帶一路’源自中國,成果和機遇屬於世界。”2013年以來,我國與共建國家一道,推動“一帶一路”合作從無到有,蓬勃發展,取得豐碩成果。當前,我國正在以中國式現代化全面推進強國建設、民族復興偉業,將始終高舉和平、發展、合作、共贏旗幟,奉行互利共贏的開放戰略,在高質量共建“一帶一路”中不斷以我國新發展為世界提供新機遇,推動建設一個開放包容、互聯互通、共同發展的世界。

中國發展為世界發展帶來了諸多機遇

習近平主席指出:“人類是相互依存的命運共同體。世界好,中國才會好﹔中國好,世界會更好。”作為最大的發展中國家,中國始終將自身發展置於人類發展的坐標系,以自身發展為世界發展創造新機遇。

為世界經濟增長提供重要動力。新中國成立后特別是改革開放以來,我國用幾十年時間走完西方發達國家幾百年走過的工業化歷程,創造了經濟快速發展和社會長期穩定的奇跡,我國經濟總量佔世界經濟的比重從1978年的約1.8%提高到超過18%。過去10年,我國對世界經濟增長的年平均貢獻率超過30%。近年來,在逆全球化思潮不斷涌動的背景下,我國積極推動共建“一帶一路”,推動形成一個歐亞大陸與太平洋、印度洋和大西洋完全連接、陸海一體的全球發展新格局,在更廣闊的經濟地理空間中拓展國際分工的范圍和覆蓋面,努力促進世界經濟新的增長。

為世界提供廣闊市場。作為世界第二大經濟體,我國不斷擴大對外開放、提高對外開放水平,推進貿易投資自由化便利化,與世界各國分享中國市場機遇。在共建“一帶一路”過程中,我國與共建國家大幅消除貿易投資壁壘,改善區域內和各國營商環境,建設自由貿易區,拓寬貿易領域、優化貿易結構,拓展相互投資和產業合作領域,推動建立更加均衡、平等和可持續的貿易體系,發展互利共贏的經貿關系。2013—2022年,我國與共建國家進出口總額累計19.1萬億美元,與共建國家雙向投資累計超過3800億美元,共同做大做好合作“蛋糕”。

為全球發展事業賦能。發展是解決一切問題的總鑰匙。我國充分發揮在基礎設施建設方面的優勢,為發展中國家基礎設施提供設計、融資、建設、運營等全鏈條支持﹔與發展中國家開展產能合作,幫助其推進工業化﹔支持發展中國家能力建設,每年為相關國家不同領域的官員提供培訓,提供獎學金支持專業人才培養﹔與世界各國分享發展知識,促進互學互鑒,從相關國家實際出發提供發展知識援助。在共建“一帶一路”過程中,我國與共建國家致力於構建涵蓋陸、海、天、網的全球互聯互通網絡,有效促進各國商品、資金、技術、人員的大流通﹔出資設立絲路基金,並與相關國家一道成立亞洲基礎設施投資銀行,不斷拓展投融資渠道平台,激活共建國家發展動力。

作為深受歡迎的國際公共產品和國際合作平台,共建“一帶一路”以互聯互通為主線,10年來取得豐碩成果。我國已與150多個國家、30多個國際組織簽署了230多份共建“一帶一路”合作文件,同各國加強政策溝通、設施聯通、貿易暢通、資金融通、民心相通,為世界經濟增長注入新動能,為全球發展開辟新空間。

共建“一帶一路”順應時代潮流,謀求共同發展、合作共贏

習近平主席指出:“隻有合作共贏才能辦成事、辦好事、辦大事。”我國堅持對外開放基本國策,用實實在在的行動將開放的大門越開越大,在共建“一帶一路”中推動實現共同發展、合作共贏,彰顯了與各方共享機遇的格局和胸懷。

中國共產黨胸懷天下的體現。大道之行,天下為公。中國共產黨是為中國人民謀幸福、為中華民族謀復興的黨,也是為人類謀進步、為世界謀大同的黨,始終從人類發展大潮流、世界變化大格局、中國發展大歷史正確認識和處理同外部世界的關系,在堅定維護世界和平與發展中謀求自身發展,又以自身發展更好維護世界和平與發展。在共建“一帶一路”過程中,我們黨本著對歷史、對人民、對世界負責的態度,攜手各國政黨應對各種全球性風險和挑戰,為子孫后代創造和平、發展、合作、共贏的美好未來。

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的要求。人類是相互依存的命運共同體。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是中國從世界和平與發展的大勢出發處理當代國際關系的中國智慧,是完善全球治理的中國方案,是應對21世紀各種挑戰的中國主張。共建“一帶一路”為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提供了實踐平台。堅持開放包容,堅持互利共贏,堅持公道正義,推動共建“一帶一路”高質量發展,有利於建設一個開放包容、互聯互通、共同發展的世界,共同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

建設開放型世界經濟的抓手。當今世界,逆全球化思潮抬頭,單邊主義、保護主義明顯上升,世界經濟下行壓力增大,全球發展面臨諸多挑戰。我國堅定站在歷史正確一邊,堅持經濟全球化大方向,旗幟鮮明主張自由貿易和真正的多邊主義,反對單邊主義、保護主義,反對將經貿問題政治化、武器化、泛安全化,推動建設開放型世界經濟。共建“一帶一路”堅持共商共建共享,跨越不同文明、文化、社會制度、發展階段差異,開辟了各國交往的新路徑,搭建起國際合作的新框架。共建國家堅持多邊貿易體制的核心價值和基本原則,共同打造開放型合作平台,有利於維護和發展開放型世界經濟。

中國自身發展的需要。中國是經濟全球化的參與者、受益者和貢獻者,中國的發展離不開世界。通過共建“一帶一路”,中國對外開放的大門越開越大,內陸地區從“后衛”變成“前鋒”,沿海地區開放發展更上一層樓,中國市場同世界市場的聯系更加緊密。中國將自身發展經驗和機遇同世界各國分享,歡迎各國搭乘中國發展“順風車”,唱響了“中國機遇論”,有力駁斥了“中國威脅論”,贏得了更多朋友與伙伴。這既有利於推進高水平對外開放,也為我國發展營造了良好外部條件,為中國式現代化注入強勁動力。

以中國式現代化新成就為世界提供新機遇

當前,我國正在推動高質量發展和高水平對外開放,以中國式現代化全面推進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習近平主席指出:“我們追求的不是中國獨善其身的現代化,而是期待同廣大發展中國家在內的各國一道,共同實現現代化。”我國堅持對外開放的基本國策,堅定奉行互利共贏的開放戰略,增強國內大循環內生動力和可靠性,提升國際循環質量和水平,同共建國家深化“一帶一路”合作伙伴關系,將為世界各國帶來更多發展機遇。

為全球創新發展提供新機遇。高質量發展是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的首要任務。新征程上,我國將加快建設現代化產業體系,推進新型工業化,把握新一輪科技革命和產業變革新機遇,推動制造業高端化、智能化、綠色化發展,推動戰略性新興產業融合集群發展,構建新一代信息技術、人工智能、生物技術、新能源、新材料、高端裝備、綠色環保等一批新的增長引擎,開辟發展新領域新賽道。在這一過程中,我國不僅將繼續為世界提供豐富優質商品,還將為世界提供更多高新技術產品﹔不僅將繼續為世界提供更多貨物產品,還將為世界提供更多技術與服務﹔不僅將繼續為發展中國家工業化提供有力支持,還將依托高質量共建“一帶一路”,以數字技術等為發展中國家經濟發展提供助力,為全球創新發展提供更多新機遇。

為全球綠色發展提供助力。中國式現代化是人與自然和諧共生的現代化。新征程上,我國將統籌推進生態環境保護和經濟發展,加快發展方式綠色轉型,協同推進降碳、減污、擴綠、增長,深入推進環境污染防治,積極穩妥推進碳達峰碳中和,實現生態優先、節約集約、綠色低碳發展,建設美麗中國。同時,我國將堅持共同但有區別的責任原則,開展綠色低碳合作,助力全球綠色發展﹔大力發展綠色低碳技術、產品、服務,以光伏產業發展降低太陽能發電成本等方式推動綠色低碳能源普及,推動新能源汽車發展和出口,助力全球節能減排﹔發揮制造業綜合成本低的優勢,推動綠色技術產業化,助力全球綠色轉型﹔加大對“一帶一路”綠色發展國際聯盟的支持,持續深化綠色基建、綠色能源、綠色交通等領域合作,加快建設綠色絲綢之路。

為完善全球治理體系作出貢獻。作為發展中國家、“全球南方”的一員,我國在推進中國式現代化進程中,始終同其他發展中國家同呼吸、共命運,堅定維護發展中國家共同利益。新征程上,我國將踐行共商共建共享的全球治理觀,堅持真正的多邊主義,推動國際關系民主化,推動全球治理朝著更加公正合理的方向發展﹔積極參與全球治理體系改革和建設,對現有國際機制進行有益補充和完善﹔堅持開放包容、合作共贏,推動貿易投資自由化便利化,推進雙邊、區域和多邊合作,反對保護主義,反對“筑牆設壘”“脫鉤斷鏈”,反對單邊制裁、極限施壓﹔推動落實全球發展倡議,加快落實聯合國2030年可持續發展議程,為縮小南北差距、實現共同發展貢獻中國力量。

習近平主席在第三屆“一帶一路”國際合作高峰論壇開幕式上的主旨演講中,宣布中國支持高質量共建“一帶一路”的八項行動,為共建“一帶一路”明確了新方向、開辟了新願景、注入了新動力。站在新的起點上,我國與共建國家一道,深化“一帶一路”國際合作,迎接共建“一帶一路”更高質量、更高水平的新發展,一定能為推動實現世界各國的現代化注入更大能量,共同開創人類更加美好的未來。

(作者為國務院發展研究中心副主任)

《 人民日報 》( 2023年11月02日 09 版)

(責編:代曉靈、萬鵬)
相關專題
· 人民日報理論版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