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分享

和平與發展的歷史潮流不可阻擋(思想縱橫)

步 超

2023年11月02日08:30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當前,世界進入新的動蕩變革期,世界之變、時代之變、歷史之變正以前所未有的方式展開,世界和平與發展面臨諸多挑戰。習近平總書記指出:“人類歷史告訴我們,越是困難時刻,越要堅定信心。任何艱難曲折都不能阻擋歷史前進的車輪。”越是面對錯綜復雜的形勢,越是要堅持大歷史觀,看清和平與發展的歷史潮流不可阻擋,是人心所向、大勢所趨。站在歷史正確的一邊,加強團結合作、推動共同發展,世界終將在各國攜手努力中走向更加美好的未來。

追求和平、促進發展一直是人類社會的美好願望。過去幾十年,人類吸取兩次世界大戰和冷戰的教訓,推動和平與發展成為歷史潮流。在這一過程中,新興市場國家和發展中國家順應世界多極化、經濟全球化、社會信息化、文化多樣化深入發展的趨勢,取得經濟發展和社會進步的顯著成果,實現群體性崛起。東西、南北之間的話語權和影響力朝著更趨平衡的方向發展演變,世界力量對比出現“東升西降”“南升北降”趨勢。然而也要看到,一段時間以來,冷戰思維、集團政治抬頭,個別國家試圖搞唯我獨尊,大行霸權、霸道、霸凌,經濟全球化遭遇逆流,大國博弈更加尖銳,國際局勢中不穩定、不確定、不安全因素上升,和平赤字、發展赤字、安全赤字、治理赤字加重,給世界和平與發展帶來嚴重威脅。

盡管世界變亂交織,但我們不能因此動搖對世界前途的信心,而要將一時一地的局勢紛紜置於歷史發展的長河中來分析研判。不僅要看到現象和枝節,更要把握本質和全局,抓住主要矛盾和矛盾的主要方面,避免在變化多端的國際亂象中迷失方向、舍本逐末。歷史的長河充滿曲折,但“青山遮不住,畢竟東流去”。無論國際形勢激蕩起怎樣的沖波逆折,經濟全球化的歷史規律不會改變,各國人民要求和平與發展的強烈願望不會改變,世界和平與發展力量不斷壯大的前景不會改變,合作共贏、共同發展的歷史大勢也不會改變。這是不以少數國家、少數人的意志和行動為轉移的。我們要以更寬廣的視野、更長遠的眼光來把握世界歷史的發展脈絡和正確走向,不畏浮雲遮望眼,看清歷史車輪向著光明前途前進的方向。

當我們端起歷史的望遠鏡,從歷史長河、時代大潮、全球風雲中分析演變機理、探究歷史規律、認識當下問題,就不難發現,一個國家、一個民族要發展、要振興,就必須在歷史前進的邏輯中前進、在時代發展的潮流中發展。當今世界的各種亂象給人類提出巨大挑戰,歸根到底緣於和平與發展的時代主題沒有解決好。“順理而舉易為力,背時而動難為功。”是在開放包容中走向合作共贏,還是在分裂對抗中落得一損俱損?歷史的鐘擺朝向何方,取決於人類的選擇。全人類共同價值終將指引各國人民作出符合歷史潮流的正確選擇。浪花一時的翻騰,不能阻擋百川歸海的奔涌。

中國始終堅定站在歷史正確的一邊,站在人類文明進步的一邊,不斷為變亂交織的世界注入和平與發展的確定性和正能量。過去10年,中國對世界經濟增長的年平均貢獻率超過30%,“一帶一路”合作從亞歐大陸延伸到非洲和拉美,搭建起國際合作的新框架,匯集著人類共同發展的最大公約數。中國堅持與廣大發展中國家共享發展機遇,已經同110多個國家和地區組織建立了不同形式的伙伴關系。中國在堅定維護世界和平與發展中謀求自身發展,又以自身發展更好維護世界和平與發展,攜手各國致力於共同實現現代化,以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引領人類發展進步潮流。在包括中國在內的世界各國共同努力下,世界和平與發展事業必將迎來更加燦爛的明天。

《 人民日報 》( 2023年11月02日 09 版)

(責編:代曉靈、萬鵬)
相關專題
· 人民日報理論版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