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分享

展現為世界謀大同的使命自覺

堅持胸懷天下具有深厚文化底蘊和實踐基礎(專題深思)

劉興雲

2023年10月27日08:49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習近平總書記強調:“中國共產黨是為中國人民謀幸福、為中華民族謀復興的黨,也是為人類謀進步、為世界謀大同的黨。”堅持胸懷天下,是我們黨百年奮斗的一條歷史經驗,是貫穿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重要立場觀點方法。深刻把握堅持胸懷天下的理論來源和實踐基礎,有助於我們深入理解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精髓要義,胸懷“兩個大局”,在時代發展潮流中更好推進中國式現代化。

繼承馬克思主義科學理論的崇高價值。堅持胸懷天下,體現了馬克思主義為全人類求解放的遠大目標、建立“自由人聯合體”的崇高理想,以及無產階級政黨立黨為公的政治本色,體現了我們黨對理想信念的不懈追求、為世界謀大同的使命自覺。肩負崇高使命的無產階級政黨“始終代表整個運動的利益”,“他們沒有任何同整個無產階級的利益不同的利益”,而是要“為絕大多數人謀利益”。中國共產黨把對馬克思主義的信仰、對社會主義和共產主義的信念作為精神支柱,以自身的奮斗為全人類謀和平、謀福祉。新時代,習近平總書記提出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主張各國堅持對話協商、共建共享、合作共贏、交流互鑒、綠色低碳,推動建設一個持久和平、普遍安全、共同繁榮、開放包容、清潔美麗的世界。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體現新時代中國共產黨人始終關懷世界人民前途命運的寬廣視野和高尚情懷,是馬克思主義崇高理想追求的時代表達和實際行動。

傳承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的思想基因。經過幾千年的演進,中華民族形成了“大道之行也,天下為公”“修身、齊家、治國、平天下”的治世理想,形成了“己所不欲,勿施於人”“道之以德,齊之以禮”的禮治思想,形成了“窮則獨善其身,達則兼濟天下”“天下興亡,匹夫有責”的道德理念。這些思想元素共同塑造了中國人“視天下猶一家”的世界觀,親仁善鄰、協和萬邦的國際觀,為中華文明形成開放包容的博大胸懷、和平和睦和諧的內在追求提供了思想支撐。今天,我們黨把中國的發展進步同各國的共同發展緊緊聯系在一起,在宏闊的時空維度思考與推進民族復興和人類進步,這份大黨大國的責任擔當正是對中華優秀傳統文化思想基因的傳承發展。

植根中國式現代化的實踐探索。經過長期不懈努力,我們黨團結帶領人民走出了中國式現代化道路。在這一歷史進程中,我們黨始終堅持獨立自主、自立自強,同時注重加強與世界的聯系。特別是改革開放以來,我國堅持對外開放的基本國策,奉行互利共贏的開放戰略,不斷提升發展的內外聯動性,在實現自身發展的同時更多惠及其他國家和人民。中國式現代化道路既基於自身國情、又借鑒各國經驗,既造福中國人民、又促進世界共同發展,這是其能夠取得巨大成就且越走越寬廣的重要原因。堅持胸懷天下,正是基於中國式現代化的實踐探索總結出的寶貴經驗和理念。當前,百年變局加速演進,人類現代化進程面臨諸多挑戰,需要各國秉持團結合作理念共同應對。中國主張各國走共建共享共贏之路,共同做大人類社會現代化的“蛋糕”,增強現代化成果的普惠性。中國不斷擴大高水平對外開放,深度參與全球分工與合作,努力以中國式現代化新成就為世界發展提供新機遇,以對人類現代化的新貢獻彰顯胸懷天下的大格局大擔當。

(作者單位:汕頭大學馬克思主義學院)

《 人民日報 》( 2023年10月27日 09 版)

(責編:代曉靈、劉圓圓)
相關專題
· 人民日報理論版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