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分享

共建“一帶一路”理論研究的特點和價值(學苑論衡)

翟 崑

2023年10月23日08:24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習近平主席在第三屆“一帶一路”國際合作高峰論壇開幕式上的主旨演講中指出:“10年來,我們堅守初心、攜手同行,推動‘一帶一路’國際合作從無到有,蓬勃發展,取得豐碩成果。”作為廣受歡迎的國際公共產品和國際合作平台,共建“一帶一路”已成為中國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的生動實踐。伴隨著共建“一帶一路”的實踐進程,相關理論研究不斷深入,取得豐富成果。共建“一帶一路”理論研究為匯聚各方共識、凝聚各方力量、推動實際工作提供了理論支撐、智力支撐、話語支撐,具有重要理論意義和實踐價值。

發展歷程及基本內涵

從完成總體布局的“大寫意”到繪制精謹細膩的“工筆畫”,共建“一帶一路”取得實打實、沉甸甸的成就。共建“一帶一路”理論研究與其實踐進程相伴相生。回顧10年來共建“一帶一路”理論研究走過的歷程,大致經歷了兩個階段。

第一階段,共建“一帶一路”快速發展帶動相關理論研究迅速展開。2013年秋天,習近平主席提出共建“一帶一路”倡議。在各方共同努力下,共建“一帶一路”從無到有、由點及面,經歷夯基壘台、立柱架梁,從中國倡議發展為國際共識,取得重大突破。這一期間,學界對共建“一帶一路”的研究主要集中於其概念定義、本質屬性、興起原因、戰略政策、運行機制、合作模式、發展動力、風險挑戰等問題,並對共建“一帶一路”理論體系的較深層次問題有所探討。共建“一帶一路”理論研究呈現多點齊發的特點,成為現象級研究課題。第二階段,高質量共建“一帶一路”帶動相關理論研究更加全面深入。2018年,習近平總書記在推進“一帶一路”建設工作5周年座談會上強調:“我們要百尺竿頭、更進一步,在保持健康良性發展勢頭的基礎上,推動共建‘一帶一路’向高質量發展轉變,這是下一階段推進共建‘一帶一路’工作的基本要求。”近年來,共建“一帶一路”朝著高質量發展的方向堅定前行。學界對共建“一帶一路”的理論研究更加多元立體、綜合全面。除了關注共建“一帶一路”的深化發展、政策完善、合作成效、風險應對、產業安全等問題外,對其發展規律的學理探討也更加深入系統。隨著共建“一帶一路”走向下一個十年,相關理論研究必將取得更豐碩成果。

習近平總書記強調:“加強‘一帶一路’建設學術研究、理論支撐、話語體系建設”“深入闡釋共建‘一帶一路’的理念、原則、方式等,共同講好共建‘一帶一路’故事”。總的來講,共建“一帶一路”理論研究要不斷深化對共建“一帶一路”的規律性認識,服務共建“一帶一路”具體實踐。當前,可以從以下幾個方面來認識和把握這一理論研究的基本內涵:一是學術使命。這一理論研究致力於為共建“一帶一路”提供相互貫通、邏輯周延的理論框架、知識體系,注重以實踐為基礎,探索總結其發展規律、基本經驗和借鑒意義。二是理論范式。這一理論研究是在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科學指導下,在世界百年未有之大變局的背景下,在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關鍵階段,以共建“一帶一路”為研究對象,運用系統思維和跨學科方法,進行原創性的理論探索和自主知識體系構建。三是主要概念。這一研究主要關注和運用的概念有:共商共建共享,開放、綠色、廉潔,高標准、惠民生、可持續,政策溝通、設施聯通、貿易暢通、資金融通、民心相通,國際合作平台、國際公共產品,雙邊合作、三方合作、多邊合作,絲綢之路、絲路精神,等等,包括共建“一帶一路”的原則、理念、目標、合作內容、定位、合作方式、文化認同等。四是學科共生。共建“一帶一路”是一項系統工程,其理論研究具有融合人文社會科學與自然科學等多學科的跨學科性,促進各相關學科融通發展。

研究特點與品格

經過積累沉澱,共建“一帶一路”理論研究展現出鮮明的特點與品格。

知行合一。共建“一帶一路”理論研究基於實踐並服務實踐,具有知行合一的特點。理論的作用歸根到底要體現在回答實踐問題、引領實踐發展上。共建“一帶一路”的宏闊實踐提出了大量急需解答的問題,對這些問題的理論研究越透徹,我們在實踐中的探索就越符合客觀規律,就更具前瞻性、主動性、實效性,有助於形成成熟的合作模式、治理機制。這些年來,共建“一帶一路”的建設者和研究者緊密合作,形成學以致用、用以促學的正向循環。如相關部委、地方政府、企事業單位、社會組織等,定期發布有關“一帶一路”研究課題,提出實際需求,強化智力支持。在此過程中,我國一大批智庫深度參與,為促進共建“一帶一路”國家的政策溝通、設施聯通、貿易暢通、資金融通、民心相通提供了大量研究成果及對策建議。比如,一批基礎研究和應用研究成果,被廣泛應用於公路、鐵路、港口、航空、航天、油氣管道、電力、網絡通信等領域的合作中,有力推進了設施聯通。再如,一些學者對共建“一帶一路”的青年國際交流合作進行了較為深入研究和案例總結,助推民心相通。一些國外學者也認為,共建“一帶一路”理論研究是在實踐中不斷完善的學問。

天下情懷。作為中國向世界提供的國際公共產品和國際合作平台,共建“一帶一路”的根本出發點和落腳點是探索遠親近鄰共同發展的新辦法,開拓造福各國、惠及世界的“幸福路”。這彰顯了中國的天下情懷和大國擔當。公心則立,眾行則遠。10年來,我國已與150多個國家、30多個國際組織簽署230多份共建“一帶一路”合作文件,共建“一帶一路”多次寫入聯合國等多邊合作機制文件中。不少研究聚焦“一帶一路”為各國共同發展帶來的機遇,不斷為共建“一帶一路”提供理論支撐和智力支持。比如,有研究將共建“一帶一路”視為新型經濟全球化的中國方案,在吸取過去經濟全球化經驗教訓基礎上,結合中國在推進全球互聯互通上的優勢以及發展中國家實際需求,提出包容性經濟全球化理念。有研究提出,當前世界現代化需要從個別民族國家的現代化轉變為以謀求全人類共同利益為目標的現代化,共建“一帶一路”助推發展中國家的現代化進程。通過探索新的合作領域和發展模式,助力發展中國家突破發展瓶頸,促進跨大洲協力合作進入新時代。

開放包容。習近平主席指出:“共建‘一帶一路’注重的是眾人拾柴火焰高、互幫互助走得遠,崇尚的是自己過得好、也讓別人過得好,踐行的是互聯互通、互利互惠,謀求的是共同發展、合作共贏。不搞意識形態對立,不搞地緣政治博弈,也不搞集團政治對抗,反對單邊制裁,反對經濟脅迫,也反對‘脫鉤斷鏈’。”中國始終堅持共商共建共享的原則,堅定推進這一開放包容的共同發展進程,共建“一帶一路”在風浪考驗中彰顯出更強韌性和更大價值。國內研究者堅持以長期視角看共建“一帶一路”,堅定信心、保持耐心,對共建“一帶一路”面臨的國際形勢和安全環境持續進行分析研判,為在實踐中提高規劃決策水平、提升民生建設成效、規避安全風險等提供智力支持。堅持和而不同,加強共建“一帶一路”國際合作研究,積極推進國際對話與交流,推進中外各種形式的共建“一帶一路”跨學科研究,挖掘絲路記憶、絲路精神、絲路文明等人文資源,在厚植絲路記憶、密切絲路情感中增進共建國家民心相通,努力打造開放包容的共建“一帶一路”學術共同體,凝聚共建國家合力,講好共建“一帶一路”故事。

理論創新價值

在人類思想史上,一個重要的新概念形成后,往往具有強大的刺激、帶動作用,推動人們對相關問題的觀察和研究實現新的提升,並將與之相關的知識積累和研究質量推進到一個新的高度。共建“一帶一路”就是這樣的概念。共建“一帶一路”理論研究,從一個重要方面促進了我國自主知識體系的建構,也向世界貢獻了相應的國際公共知識產品。

當代中國正在推進中國式現代化這一人類歷史上最為宏大而獨特的實踐創新,共建“一帶一路”是這一實踐創新的重要組成部分。推動共建國家共同發展的實踐探索,促進了對國際經濟、國際關系、國際發展等理論的創新。在國際經濟理論方面,共建“一帶一路”推動建立包容共享的國際經濟新體系,推動實現共建國家多元、自主、平衡、可持續的發展,這是對傳統“中心—外圍”格局的創新和超越﹔在國際關系理論方面,中國倡導構建以合作共贏為核心的新型國際關系,遵循平等,追求互利,不附加任何政治條件,充分尊重各國差異,共同探索適合各國國情的合作模式,這是對傳統國際關系理論的創新和超越﹔在國際發展理論方面,共建“一帶一路”將基礎設施互聯互通等作為建設重點,推進一大批標志性項目和惠民生的“小而美”項目,注重為全球發展提供可持續的公共產品,探索國際發展合作的新模式,豐富了國際發展理論。立足長時段、大規模、跨領域的國際合作實踐,共建“一帶一路”理論研究梳理總結實踐中的創新經驗,努力把經驗提升為理論,展現蘊含其中的中國之路、中國之治、中國之理,為建構中國自主的知識體系作出貢獻。

共建“一帶一路”塑造了人們對世界的新認知新想象,開創了國際交往的新理念新范式,所蘊含的全球治理觀、正確義利觀、安全觀、發展觀、合作觀、生態觀等重要理念,正在成為全球普遍認可的公共知識產品。10年來,越來越多的部門、組織、智庫、學者深入研究這些理念,不斷豐富完善共建“一帶一路”的公共知識產品,為破解和平赤字、發展赤字、安全赤字、治理赤字日益加重的全球性難題提供對策建議,注入思想動力。

(作者為北京大學國際關系學院教授)

《 人民日報 》( 2023年10月23日 13 版)

(責編:代曉靈、劉圓圓)
相關專題
· 人民日報理論版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