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分享

絲路精神是國際社會珍視的文明資產

趙磊

2023年10月16日08:26    來源:學習時報

2013年秋,習近平總書記在訪問哈薩克斯坦和印度尼西亞時,先后提出共同建設“絲綢之路經濟帶”和“21世紀海上絲綢之路”。10年來,共建“一帶一路”倡議彰顯出極強的戰略遠見、戰略定力,轉化為有力的國際合作實踐,以務實合作改變了中國同世界的互動關系,取得扎扎實實的成就,成為深受歡迎的國際公共產品和國際合作平台。一項事業的偉大之處不僅在於突出的成就,更在於其所弘揚的崇高精神。精神有高度、溫度,行動必然有力度。2017年5月,習近平總書記在首屆“一帶一路”國際合作高峰論壇開幕式上指出,古絲綢之路綿亙萬裡,延續千年,積澱了以和平合作、開放包容、互學互鑒、互利共贏為核心的絲路精神。絲路精神不僅是人類文明的寶貴遺產,也已成為國際社會共同珍視的文明資產。

當前,世界之變、時代之變、歷史之變正以前所未有的方式展開,和平赤字、發展赤字、安全赤字、治理赤字加重,人類社會面臨前所未有的挑戰。世界又一次站在歷史的十字路口,唯有互聯互通、命運與共才能幫助人類戰勝各種風險挑戰、擁抱美好未來。

和平合作是“一帶一路”的重要前提

從張騫出使西域,到鄭和7次遠洋航海,再到中外旅行家的絲路印記。這些開拓事業之所以名垂青史,是因為使用的不是戰馬和長矛,而是駝隊和善意﹔依靠的不是堅船和利炮,而是寶船和友誼。一代代“絲路人”架起了東西方合作的紐帶、和平的橋梁。古絲綢之路的形成不是靠軍隊打出來的,是靠共建者一步步走出來的。

今天,“一帶一路”的拓展方式靠的不是殖民擴張、霸權輸出,靠的是彼此信任、真誠合作。第二次世界大戰結束以來,人類社會維持了70多年的總體和平,但威脅世界和平的因素仍在積聚。歐亞大陸戰火重燃,局勢持續緊張,熱點問題此起彼伏,軍備競賽陰霾不散,核戰爭的“達摩克利斯之劍”高懸,世界面臨重新陷入對抗甚至戰爭的風險。戰亂沖突往往同民生問題、貧困問題加劇有關,持續沖突會導致國力的劇烈耗竭以及敵意的螺旋上升。唯有讓老百姓過上好日子,才能從根本上解決經濟發展問題,解決政治穩定問題。“一帶一路”致力於通過和平合作方式解決發展難點、治理痛點,尋求共同發展。10年間,中國與共建國家形成3000多個合作項目,拉動近萬億美元投資規模,幫助近4000萬人擺脫貧困。以中老鐵路為例,這一鐵路帶給兩國的不僅是經貿的增長、友誼的深耕,更種下了和平的種子。中老鐵路帶動了當地就業,自從鐵路開行以來,累計招聘老撾員工3500多人,在物流、交通、商貿、旅游等行業間接增加就業崗位10萬余個。得益於這條鐵路,越來越多老撾孩子得以走出大山,擁抱世界。

開放包容是“一帶一路”的顯著特征

古絲綢之路跨越尼羅河流域、底格裡斯河和幼發拉底河流域、印度河和恆河流域、黃河和長江流域,跨越埃及文明、巴比倫文明、印度文明、中華文明的發祥地,跨越佛教、基督教、伊斯蘭教信眾的匯集地,跨越不同國度和膚色人民的聚居地,不同文明、宗教、種族求同存異、開放包容,並肩書寫相互尊重的壯麗詩篇,攜手繪就共同發展的美好畫卷。

開放包容意味著共建“一帶一路”不僅是中國一家的獨奏,而是共建國家的合唱。這一倡議以自願為基礎,以共識為紐帶,堅持大家的事由大家商量著辦,不打地緣博弈小算盤,不附加任何政治條件,反對搞針對特定國家的陣營化和排他性小圈子,一切坦坦蕩蕩,努力打造全球互聯互通伙伴關系。截至目前,中國已同152個國家、32個國際組織簽署了200多份共建“一帶一路”合作文件。

企業是“一帶一路”建設的主體,中國企業的國際化能力越強,“一帶一路”的開放包容水平以及塑造力就會越強。對中國企業而言,“一帶一路”不僅要走出去、走進去,更要走上去﹔不僅要產業化、品牌化,更要國際化。2023年,142家中國企業上榜世界500強,美國有136家上榜。世界500強的中國企業數量自2019年起連續5年超過美國,中國企業真正有實力以自身發展帶動共同發展。在產品供給上,古絲綢之路賣出的是絲綢、茶葉、瓷器,這“老三樣”現在已經變成了兩類“新三樣”。今天,“一帶一路”新鮮供給的第一類產品是高鐵、核電、航天科技,第二類產品是電動載人汽車、鋰電池、太陽能電池。中國企業不僅擁有廣闊的市場、先進的技術,更展現世界一流企業的文化與擔當。

共建“一帶一路”倡議讓歐亞大陸真正連為一體。中歐班列有效地促進歐洲同亞洲的貿易,原來靠海運,但時間漫長、成本很高,現在的中歐班列聯通太平洋和大西洋。10年來,中歐班列累計開行7.7萬列,運送貨物731萬標箱,貨值超3400億美元,通達歐洲25個國家和地區的217個城市,成為國際經貿合作的重要橋梁,不少中東歐國家成為中國游客的首選旅游目的地,成為中國企業的投資熱土。

互學互鑒是“一帶一路”的鮮明底色

古絲綢之路不僅是一條通商易貨之道,更是一條知識交流之路。沿著古絲綢之路,中國將絲綢、瓷器、漆器、鐵器傳到西方,也為中國帶來了胡椒、亞麻、香料、葡萄、石榴。沿著古絲綢之路,佛教、伊斯蘭教及阿拉伯的天文、歷法、醫藥傳入中國,中國的四大發明、養蠶技術也由此傳向世界。更為重要的是,商品和知識交流帶來了觀念創新。

“一帶一路”不僅是沙與海的地理奏鳴曲,也是知識與學識的文明交響曲。人類社會進步不僅需要豐裕的物質力量,也需要澎湃的精神力量。互學互鑒的本質是主體間性的精神交往,是尊重文明多樣性、道路多樣化和發展水平不平衡,在尊重彼此差異的基礎上相互學習、相互借鑒,構建相互欣賞和理解的人文格局。

2021年11月,習近平總書記在第三次“一帶一路”建設座談會上強調,把基礎設施“硬聯通”作為重要方向,把規則標准“軟聯通”作為重要支撐,把同共建國家人民“心聯通”作為重要基礎。在國內,共建“一帶一路”倡議推動了區域國別學等諸多一級學科建設,“一帶一路”國際智庫合作委員會等開放型交流合作機制先后設立。在國際上,既要做好“一帶一路”的事情,也要講好“一帶一路”的故事,要切實提升國際傳播效能。

魯班工坊作為職業教育國際知名品牌,以“大國工匠”為依托,助推先進產能合作,是“軟聯通”+“心聯通”的優秀案例。2016年3月,第一個魯班工坊在泰國建成。此后,塔吉克斯坦、英國、葡萄牙、吉布提、埃及等魯班工坊相繼落地,迄今為止已在20個國家建成20多個魯班工坊,涉及亞洲、歐洲和非洲。魯班工坊這一平台在海外開展學歷教育和技術培訓,與世界分享中國職業教育的教學資源、專業標准、技術裝備,以“技術反哺”打開世界市場。

互利共贏是“一帶一路”的崇高目標

古絲綢之路見証了陸上“使者相望於道,商旅不絕於途”的盛況,也見証了海上“舶交海中,不知其數”的繁華。在這條大動脈上,資金、技術、人員等生產要素自由流動,商品、資源、成果等實現共享。古絲綢之路創造了地區大發展大繁榮。今天,全球經濟復蘇乏力,單邊主義、霸權主義、保護主義肆虐,一些國家構筑“小院高牆”、強推“脫鉤斷鏈”、鼓噪供應鏈“去風險”,經濟全球化遭遇逆流。新冠疫情吞噬全球發展成果,南北差距、發展斷層、技術鴻溝等問題更加突出。聯合國開發計劃署2022年發布的一份報告強調,超過90%的國家在2020年或2021年的人類發展指數得分下降,超過40%的國家連續兩年下降。

發展是解決一切問題的基礎和關鍵,共同發展是解決全球治理問題的總鑰匙。共建“一帶一路”國家大多數屬於發展中國家,相對而言,基礎設施落后、產業發展滯后、工業化程度低、技術和資金缺乏、人才儲備不足。對此,中國積極向相關國家提供力所能及的幫助,成立國家國際發展合作署,舉辦中國國際進口博覽會等,真心實意幫助發展中國家加快發展,推動新型全球化。

互利共贏不是“你輸我贏”,是大家添磚加瓦共同營造共贏新生態,不僅要共享成果,也要共擔風險。目前,健康絲綢之路、綠色絲綢之路、數字絲綢之路、創新絲綢之路等建設取得積極進展,國際合作空間更加廣闊。據世界銀行報告指出,共建“一帶一路”有效增強了互聯互通,可使全球貿易成本降低1.1%至2.2%,為全球貿易便利化和經濟增長作出扎實貢獻﹔到2030年,將使參與國貿易增長2.8%至9.7%、全球貿易增長1.7%至6.2%、全球收入增加0.7%至2.9%。共建“一帶一路”倡議源於中國,但成果屬於世界。

道阻且長,行則將至。絲路精神同西方中心主義、文明沖突論、二元對立思維等有本質不同,它秉持真正的多邊主義,踐行共商共建共享的全球治理觀,彰顯全人類共同價值。共建“一帶一路”不是道路、橋梁、隧道、園區、港口等項目的集成,而是致力於讓全人類共克時艱、共同進步的偉大倡議,是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的生動實踐。

〔作者系中央黨校(國家行政學院)國際戰略研究院副院長、教授〕

(責編:劉圓圓、萬鵬)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