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分享

推動共建“一帶一路”高質量發展不斷取得新成效(人民要論)

中聯部當代世界研究中心

2023年10月12日08:24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內容提要

  10年來,共建“一帶一路”開拓進取、砥礪前行,奏響了基礎設施“硬聯通”、規則標准“軟聯通”、同共建國家人民“心聯通”的交響樂,成為深受歡迎的國際公共產品和國際合作平台。共建“一帶一路”承載和平、發展、合作、共贏的時代價值,彰顯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的勇氣擔當,拓展了全球治理體系改革和建設的實踐探索。

  

  2013年秋天,習近平總書記提出共建“一帶一路”倡議。10年來,從夯基壘台、立柱架梁到落地生根、持久發展,共建“一帶一路”取得實打實、沉甸甸的成就,走出一條各方共商共建共享的和平、繁榮、開放、綠色、創新、文明之路。伴隨著共建“一帶一路”,中國開放的大門越開越大,探索出促進共同發展的新路徑,實現了同共建國家的互利共贏。黨的二十大報告提出:“推動共建‘一帶一路’高質量發展。”中國將同各國一道,鞏固互聯互通合作成果,拓展國際合作新空間,推動共建“一帶一路”高質量發展不斷取得新成效。

  成為深受歡迎的國際公共產品和國際合作平台

  作為世界和平的建設者、全球發展的貢獻者、國際秩序的維護者,中國在致力於自身發展的同時,積極向世界提供中國智慧和中國方案。共建“一帶一路”是新時代的中國著眼推進互聯互通、促進務實合作,增強各國應對全球性挑戰合力,向世界貢獻的國際公共產品。10年來,共建“一帶一路”開拓進取、砥礪前行,實踐不斷推進、成果不斷積累,奏響基礎設施“硬聯通”、規則標准“軟聯通”、同共建國家人民“心聯通”的交響樂,成為深受歡迎的國際公共產品和國際合作平台。

  匯聚合作發展共識。發展是人類的共同追求,各國人民對發展的期盼與渴望始終如一。截至2023年6月底,中國同150多個國家、30多個國際組織簽署了200多份共建“一帶一路”合作文件,涵蓋基礎設施建設、產能合作、經貿、金融等領域,發展帶動效應顯著。聯合國、金磚國家、中國—東盟(10+1)合作、中非合作論壇、上海合作組織、亞歐會議等重要國際機制的成果文件中,都寫入了共建“一帶一路”內容。我們充分尊重共建國家和地區發展水平、資源稟賦、政治體制和宗教文化,注重加強政策溝通、實現優勢互補,共建“一帶一路”同各國發展戰略對接,同聯合國、東盟、非盟、歐盟、歐亞經濟聯盟等國際和地區組織的發展和合作規劃對接。從亞歐大陸到非洲、美洲、大洋洲,共建“一帶一路”廣泛匯聚發展共識、合作力量,為世界經濟復蘇提供了重要支撐。

  推進基礎設施完善。基礎設施是許多發展中國家發展面臨的瓶頸。二十國集團發布的《全球基礎設施展望》報告稱,到2040年全球基礎設施投資仍存在約15萬億美元的資金缺口。共建“一帶一路”推進全球基礎設施建設,為全球互聯互通注入巨大動能。中歐班列、中老鐵路等一批工程取得成功,匈塞鐵路、中泰鐵路等重點項目穩步推進,空間信息走廊建設方興未艾。據世界銀行發布的報告,共建“一帶一路”將使全球貨運時間平均減少1.2%—2.5%,促進民眾實際收入增長。

  推動全球貿易發展。近年來,國際上單邊主義、保護主義抬頭,全球貿易受到沖擊。共建“一帶一路”以貿易暢通為著力點,推動貿易和投資自由化便利化,降低了經貿成本。2013—2022年,中國與共建國家進出口總額累計19.1萬億美元。我國企業在共建國家建設的境外經貿合作區已為當地創造了42.1萬個就業崗位。聯合國貿易和發展會議官員認為,“一帶一路”帶來更多的貿易機會,部分抵消了貿易保護主義的消極影響,維護了全球貿易繁榮。

  促進國際資金融通。無論是基礎設施的互聯互通,還是經貿合作的不斷暢通,都需要大量的資金融通。中國倡導成立亞洲基礎設施投資銀行、絲路基金,這些新型金融機制同共建國家金融機構、同世界銀行等傳統多邊金融機構各有側重、相互補充,共建“一帶一路”逐步形成多層次立體化的金融合作網絡。我們還制定了《“一帶一路”融資指導原則》,發布了《“一帶一路”債務可持續性分析框架》,為共建“一帶一路”融資合作提供指南。按照平等參與、利益共享、風險共擔的原則,努力建設穩定、可持續、風險可控的金融體系,為促進經濟發展暢通血脈。

  深化文明交流互鑒。國之交在於民相親,民相親在於心相通。共建“一帶一路”統籌推進經濟合作和人文交流,以經濟合作為人文交流提供前提,以人文交流為經濟合作夯實民意基礎。10年來,共建國家的智庫、媒體、民間組織、企業和民眾創建了一系列人文交流平台和機制,開展了形式多樣、領域廣泛的民心相通活動。“一帶一路”智庫合作聯盟、絲綢之路沿線民間組織合作網絡、“一帶一路”新聞合作聯盟等積極發揮作用,減貧減困、衛生健康、教育培訓、科技、文體、旅游等領域的交流合作亮點紛呈,形成了多元互動的“一帶一路”人文交流格局,有力增進了共建國家民眾間的相互理解、相互尊重。

  重要時代價值和深遠國際影響日益彰顯

  共建“一帶一路”是中國推動世界互聯互通、增添各國共同發展新動力的重大倡議,是中國秉持人類命運共同體理念、積極參與全球治理的重要實踐,展現了中國以開放的態度廣交朋友、以團結的精神守望相助、以擔當的作為推進共贏的大國風范,其重要時代價值和深遠國際影響日益彰顯。

  承載和平、發展、合作、共贏的時代價值。古絲綢之路綿亙萬裡,延續千年,積澱了以和平合作、開放包容、互學互鑒、互利共贏為核心的絲路精神,成為人類文明的寶貴遺產。共建“一帶一路”繼承這一寶貴遺產,順應和平、發展、合作、共贏的時代潮流,賦予絲路精神新的時代內涵。共建“一帶一路”尋找和擴大共建國家利益交匯面,建立更多合作對接機制,以實實在在的合作成果促進共同發展,以共同發展的實際成效維護世界和平。在當今世界加速演進的百年變局中,共建“一帶一路”讓各國人民求和平、謀發展、促合作、圖共贏的期盼匯聚成推動世界繁榮進步的時代洪流。

  彰顯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的勇氣擔當。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是世界各國人民的前途所在,是引領時代潮流和人類前進方向的鮮明旗幟。當前,國際形勢的不穩定性、不確定性明顯增多。共建“一帶一路”作為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的實踐平台,為全球經濟健康發展注入穩定性和確定性,推動共建國家攜手應對世界經濟面臨的挑戰。其以高標准、可持續、惠民生為目標,秉持開放、綠色、廉潔的理念,堅守共享發展成果的價值追求,契合新型經濟全球化發展規律,推動共建國家攜手打造政治互信、經濟融合、文化包容的利益共同體、命運共同體和責任共同體,建設持久和平、普遍安全、共同繁榮、開放包容、清潔美麗的世界。

  拓展全球治理體系改革和建設的實踐探索。推進全球治理體系改革和建設,彌補全球治理赤字,是促進世界和平與發展的當務之急。共建“一帶一路”,堅持共商共建共享的全球治理觀,讓所有感興趣的國家共同參與、共同合作、共同受益,不搞封閉排他的“小圈子”。倡導平等、開放、合作、共享的全球經濟治理觀,秉持共同、綜合、合作、可持續的安全觀,弘揚平等、互鑒、對話、包容的文明觀,同全球發展倡議、全球安全倡議、全球文明倡議相互貫通,助力解決全球發展、安全、文明面臨的重大現實問題。努力縮小發展差距,讓發展中國家有更多機會參與到全球經濟治理中來,提升發展中國家的代表性和發言權。共建“一帶一路”拓展了全球治理體系改革和建設的實踐探索,推動全球治理體系朝著更加公正合理的方向發展。

  讓各方攜手前進的陽光大道更加寬廣

  習近平總書記強調:“‘一帶一路’是大家攜手前進的陽光大道”。中國將同共建國家進一步凝聚共識,奏響構建開放型世界經濟主旋律,促進更大范圍、更高水平、更深層次開放合作,分享中國式現代化新成就帶來的新機遇,開啟高質量共建“一帶一路”新征程,讓各方攜手前進的陽光大道更加寬廣。

  堅持合作主體的平等性。共建“一帶一路”始終堅持各方都是平等參與者,大家的事大家商量著辦,推動各方各施所長、各盡所能,把優勢和潛能充分發揮出來。推動共建國家政府、政黨、企業、非政府組織、智庫等開展形式多樣的溝通、對話和交流,通過充分協商、有效互動,找到認識的相通點、參與合作的交匯點、共同發展的著力點。繼續完善中國國際進口博覽會、絲綢之路國際博覽會、中國—東盟博覽會等國際化平台,不斷貼近各方需求、擴大合作共識,保障合作成效。

  堅持合作機制的開放性。共建“一帶一路”是開放包容、互利共贏的國際合作平台,將繼續堅持真正的多邊主義,不懈推進貿易和投資自由化便利化,促進資源要素有序流動和優化配置,推動貿易投資擴容升級,維護產業鏈供應鏈穩定暢通,促進貿易均衡共贏發展,為促進全球互聯互通做增量。同世界各國提出的基建倡議形成互補,同上海合作組織、金磚國家等多邊機制深入對接,促進各國發展潛力競相奔涌,努力做大世界經濟“蛋糕”,推進人類現代化進程。積極踐行全球文明倡議,倡導各國尊重彼此發展道路和社會制度,為人文交流合作搭建更多平台,促進人民相知相親。

  堅持合作成果的普惠性。習近平總書記強調:“共建‘一帶一路’倡議源於中國,但機會和成果屬於世界。”繼續聚焦發展這個根本性問題,促進共建國家貿易往來、相互投資、人員流動,建設全球發展伙伴關系,打造發展共同體。致力於加強國際發展合作,推動應對氣候變化、減貧、糧食安全等合作取得新進展,為發展中國家營造更多發展機遇和空間。深化數字經濟、清潔能源等新領域合作,共同培育經濟增長新動能。打造優質民生工程,形成更多接地氣、聚人心的惠民成果,為當地經濟社會發展作出更多實實在在的貢獻,不斷增強共建國家民眾的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執筆:齊  煒  鄭東超)

  《 人民日報 》( 2023年10月12日 09 版)

(責編:劉圓圓、萬鵬)
相關專題
· 人民日報理論版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