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分享

著眼人類福祉,創造更美好未來

孫吉勝

2023年09月29日08:19    來源:光明日報

面對世界之問、歷史之問、時代之問,各國如何才能確保世界長治久安,確保人類社會的正確發展方向,確保人類文明永續發展?作為當今世界的重要穩定力量和塑造力量,中國於2013年明確提出中國方案: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十年來,人類命運共同體理念持續發展,思想內涵和理論體系不斷豐富,構建路徑日漸明晰,務實實踐不斷深化。9月26日,中國發布《攜手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中國的倡議與行動》白皮書,系統闡述和總結其思想內涵和生動實踐,再次強調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的目標和方向,展示中國攜手各國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的信心和決心,彰顯了大國擔當。

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是當今時代和世界的迫切需求,是引領時代潮流和人類前進方向的重要理念。進入二十一世紀后,世界成為一個地球村,各國相互依存,成為利益交融、安危與共的利益共同體、責任共同體和命運共同體,各國必須攜手合作、互利共贏。而近年來,各類全球性新舊問題和復雜矛盾交織疊加,和平赤字不斷加深,發展赤字持續擴大,安全赤字日益凸顯,治理赤字更加嚴峻。網絡安全、外空探索、極地開發、人工智能等新問題新挑戰與日俱增,保護主義、單邊主義、霸凌主義、孤立主義、逆全球化、反全球化等思潮迭起,零和博弈、強權政治、冷戰對抗等陳舊思維不時威脅世界和平與穩定。新時代呼喚新理念,人類又一次站在了十字路口,迫切需要符合當今世界發展潮流和人類進步方向的思想理念。人類命運共同體理念正是基於這樣一種時代背景提出,為解決世界難題,也為世界的發展和人類未來指明了前進方向。

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是中國思想理念和實踐傳統的升華。中華優秀傳統文化塑造了中國人的思想理念、行為方式和思維方式,也塑造了中國人的處事之道。中華文化一直突出和合特色,強調“禮之用,和為貴”,認為萬物的狀態是和諧,不是沖突。中國的辯証思維強調互存、互依、互容。中華優秀傳統文化孕育了中國人的世界觀,認為世界是一個整體,天人合一,天下一家,需要相互尊重、相互包容、平等相待、求同存異。中國的秩序觀強調天下大同、天下為公、協和萬邦,努力構建和平和諧、開放開明、包容並蓄、互學互鑒、平等互利的世界秩序。人類命運共同體理念也基於中國外交思想和實踐傳統。新中國成立以來,中國始終堅持獨立自主的和平外交政策,無論是提出和平共處五項原則、作出和平與發展是時代主題的判斷,還是提出構建國際政治經濟新秩序、推動國際關系民主化等,和平始終是核心。黨的十八大以來,中國提出了一系列新理念新主張新倡議,始終堅持和平、發展、合作、共贏。這些都成為人類命運共同體理念的思想和實踐基礎。

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理念不斷發展完善,形成了豐富的思想和理論體系。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以建設“五個世界”為目標:堅持對話協商,建設一個持久和平的世界﹔堅持共建共享,建設一個普遍安全的世界﹔堅持合作共贏,建設一個共同繁榮的世界﹔堅持交流互鑒,建設一個開放包容的世界﹔堅持綠色低碳,建設一個清潔美麗的世界。在此目標下,倡導建立平等相待、互商互諒的伙伴關系,營造公道正義、共建共享的安全格局,謀求開放創新、包容互惠的發展前景,促進和而不同、兼收並蓄的文明交流,構筑尊崇自然、綠色發展的生態體系,形成了“五位一體”總框架,突出開放包容、公平正義、和諧共處、多元互鑒、團結協作五大特征,開創了國際交往新格局。

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具有明確的實現路徑。傳統國際關系理論基於叢林法則、弱肉強食、零和博弈、你輸我贏、強權政治、單邊主義、霸權思維、贏者通吃,既不符合人類進步潮流,也無法解決當今世界面臨的諸多難題。當前,國與國交往需要新理念新思路,中國明確提出構建新型國際關系,堅持相互尊重、公平正義、合作共贏,同時倡導全球協作,深化拓展平等、開放、合作的全球伙伴關系,加強大國間的協調與合作,踐行真正的多邊主義,推動國際秩序朝著更加公正合理的方向發展。與一些西方國家強調所謂的西式民主、自由不同,中國強調要弘揚和平、發展、公平、正義、民主、自由的全人類共同價值,凝聚不同民族、不同信仰、不同文化、不同地域人民的價值共識,汲取世界多元文明相融相通優秀成果,反映全人類的普遍願望和共同心聲。

中國以務實實踐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走深走實。“一帶一路”以合作共贏為目標,聚焦政策溝通、設施聯通、貿易暢通、資金融通和民心相通,堅持平等、開放、包容,成為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的實踐平台,也是當今世界范圍最廣、規模最大的國際合作平台。“一帶一路”倡議以新的合作理念、合作模式和合作路徑,建設“健康絲綢之路”“綠色絲綢之路”“數字絲綢之路”“廉潔絲綢之路”等,為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注入強勁動力。中國還提出共商共建共享的全球治理觀,以全球發展倡議、全球安全倡議、全球文明倡議為重要依托,為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明確重點方向。中國在雙邊、區域層面推動構建命運共同體,與有關各方凝聚共識,拓展合作,為地區和平發展發揮建設性作用。中國也努力在具體問題領域倡導建立共同體,通過人類衛生健康共同體、全球發展命運共同體、人與自然生命共同體、地球生命共同體、網絡空間命運共同體、核安全命運共同體、海洋命運共同體等,將理念主張轉化為具體行動,努力實現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的目標。

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進一步提升了中國的理論話語權。人類命運共同體理念站在全人類高度,著眼全人類福祉,思考世界的現在與未來,超越了國家、民族、文化、意識形態界限,超越了集團政治、利益至上和所謂西方普世價值,對西方國際關系理論諸多不合理、狹隘和陳舊之處進行了揚棄和超越,為思考和研究國際關系提供了新的出發點,為世界提供了新的國際規范,為發展和創新國際關系理論提供新的可能,也有效提升了中國的理論話語權。人類命運共同體理念被多次寫入聯合國等國際和地區組織文件,正在由中國理念、中國話語轉為世界理念和世界話語,未來也將繼續引領各國團結合作,共同創造人類更加美好的未來。

(作者系外交學院副院長、教授)

(責編:王子鋒、溫璐)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