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分享

科學理念引領偉大實踐

堅持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

陳波

2023年09月28日08:20    來源:光明日報

原標題:堅持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

   【特別關注】

   今年是習近平主席提出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理念10周年。為全面介紹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的思想內涵和生動實踐,增進國際社會的了解和理解,凝聚廣泛共識,更好地與各國攜手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中國政府於9月26日發布《攜手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中國的倡議與行動》白皮書。這是一部系統闡述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理念的時代背景、核心要義、理論淵源和生動實踐的重要文獻。

  描繪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的路線圖

   白皮書體現了習近平外交思想研究的重要成果。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是習近平外交思想的核心理念,也是中國特色大國外交不懈追求的總目標。白皮書主體部分首先從“人類站在歷史的十字路口”切入,分析了這一理念提出的時代背景,指出相互依存是歷史大勢,全球性挑戰需要全球性應對。白皮書通過對不同取向、不同選擇的比較,亮明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理念關於國際關系、全球治理、國際合作、未來願景的鮮明主張,揭示了這一理念對傳統國際關系理論的揚棄和創新。白皮書還描繪了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的路線圖,彰顯這一理念具有極強的現實指導意義。

   白皮書展示了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的務實行動和積極成果。中國不但是倡議者,更是行動派。白皮書全面梳理了中國推動高質量共建“一帶一路”、落實“三大全球倡議”、與越來越多的國家和地區共同行動、為各領域國際合作注入強勁動力等重大舉措和成就,展示了為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貢獻的中國力量,為國際社會增添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的信心和希望。

   白皮書呼吁世界各國攜手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前方的路縱然曲折,但也充滿希望。人類命運共同體理念的提出和實踐,已經在國際上凝聚起團結合作的廣泛共識。白皮書以中、英、法、俄、德、西、阿、日等8個語種同步發布,為全球數十億擁有不同民族、文化、歷史背景的民眾直接及時了解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的共同事業提供了便利,必將獲得良好的國際傳播效果,有利於匯聚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的強大合力,引領國際社會共創美好未來。

  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理念不斷豐富和發展

   黨的十八大以來,面對前所未有的世界之變、時代之變、歷史之變,習近平總書記以大國大黨領袖的寬廣戰略視野、卓越政治智慧和強烈使命擔當,創造性地提出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深刻回答“人類向何處去”的世界之問、歷史之問、時代之問,為世界在重要歷史轉折關頭指明了前進方向。十年來,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理念不斷豐富和發展,實踐穩步推進,觀念日益深入人心。

   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已發展成為系統完備的科學體系。習近平主席在多個重要場合對人類命運共同體理念進行全面深刻論述,使其形成以推動建設持久和平、普遍安全、共同繁榮、開放包容、清潔美麗的世界為總目標,以構建新型國際關系為根本路徑,以全人類共同價值為價值體系,以“一帶一路”為實踐平台,以全球發展倡議、全球安全倡議、全球文明倡議為重要依托的科學理論體系,已載入中國憲法和中國共產黨黨章,並成為中國式現代化的本質要求之一。

   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指導中國外交不斷取得豐碩成果。中國始終堅持和平發展道路,積極參與聯合國維和行動,致力於建設一個持久和平的世界﹔秉持全球安全倡議精神,為推動國際抗疫合作、應對糧食和能源等安全挑戰提出中國方案,致力於建設一個普遍安全的世界﹔全面推進共建“一帶一路”倡議、全球發展倡議,致力於建設一個共同繁榮的世界﹔積極打造高水平對外開放體系,堅守全人類共同價值,落實全球文明倡議,致力於建設一個開放包容的世界﹔堅定走生態優先、綠色低碳發展道路,致力於建設一個清潔美麗的世界。

   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在各層面、各領域得以推進落實。在雙邊層面,中國與二十多個國家共同構建命運共同體﹔在地區范圍,積極推動構建周邊、亞太、上海合作組織、中國-東盟、中非、中阿、中拉等命運共同體,為地區和平與發展注入新動力﹔在全球領域,構建人類衛生健康共同體、人與自然生命共同體、網絡空間命運共同體、地球生命共同體、海洋命運共同體、全球發展共同體、人類安全共同體等取得積極進展。人類命運共同體理念多次被寫入聯合國等國際組織文件,受到眾多國家和國際組織領導人高度贊賞和支持。

  對促進世界和平發展具有深遠意義

   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符合時代發展進步潮流,回應各國人民普遍訴求,為世界人民帶來福祉,是中國為處於變亂交織的世界貢獻的一份彌足珍貴的解決方案,對維護世界和平、促進共同發展、推動人類進步具有深遠意義。

   為解答世界之問、時代之問提供中國方案。當前,各國相互聯系和彼此依存比過去任何時候都更頻繁、更緊密,和平、發展、合作、共贏的歷史潮流不可阻擋。但與此同時,全球發展深層次矛盾突出,逆全球化、保護主義、排外傾向愈演愈烈,恃強凌弱、零和博弈等霸權霸道霸凌行徑危害深重,氣候變化、網絡安全等非傳統安全威脅持續蔓延。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蘊含中華傳統文化精華,汲取人類優秀文明成果,契合不同文明對和平與發展的終極追求,是致力於引領世界前行、推動歷史車輪向著光明未來前進的人間正道。

   為破解全球治理赤字作出切實貢獻。從發布《關於政治解決烏克蘭危機的中國立場》文件,到成功斡旋沙特與伊朗實現歷史性和解,中國都以實際行動為維護國際和平與安全發揮建設性作用。中國始終以自身發展為世界發展創造新機遇,全球發展倡議已得到100多個國家和聯合國等國際組織的支持,為匯聚各方資源、破解發展難題注入強勁動力。共建“一帶一路”拉動近萬億美元投資,帶動4000萬人脫貧。中國發起亞洲文明對話大會,舉辦中國共產黨與世界政黨高層對話會等,為推動文明交流互鑒、促進人類文明進步作出重大貢獻。

   為國際關系理論與實踐開辟嶄新境界。當前,經濟全球化、世界多極化、社會信息化、文化多樣化不斷深入發展,冷戰思維、零和博弈等給世界和平與發展事業、全人類福祉帶來嚴重危害,遭到世界上愛好和平與正義的國家和人民的堅決反對。人類命運共同體理念站在全人類共同利益的高度,從人類共處一個地球家園、各國人民安危與共的客觀現實出發,明確指出人類隻有和衷共濟、和合共生這一條出路,倡導世界各國堅持相互尊重、公平正義、合作共贏,從而超越了國強必霸、大國沖突的傳統國際政治理論窠臼,實現了對國際關系發展規律認識的創新和升華。

   先進思想輝映非凡事業,科學理念引領偉大實踐。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符合中國人民和世界人民的共同利益。無論國際風雲如何變幻,中國都將堅定奉行獨立自主的和平外交政策,致力於擴大同各國利益的匯合點。中國將以更加遠大的目光、更加開闊的思路、更加包容的氣度,積極參與全球治理體系改革和建設,共同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的美好願景早日變為現實。

   (作者:陳波,系習近平外交思想研究中心秘書長、中國國際問題研究院院長)

(責編:萬鵬、代曉靈)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