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分享

在文化交流中促進中國-東盟民心相通

閆冰

2023年09月24日08:38    來源:光明日報

原標題:在文化交流中促進中國-東盟民心相通

   第20屆中國-東盟博覽會和中國-東盟商務與投資峰會在廣西南寧成功舉辦,進一步促進中國與東盟國家文化交流合作,深化民心相通,增進政治互信,為雙方共同繁榮發展提供強大的精神動力。作為中國-東盟重要人文交流合作平台,中國-東盟博覽會見証了20年來中國和東盟各國民眾從相知走向相親相融的生動歷程。廣西作為中國與東盟文化交流合作的前沿與窗口,在推動中國-東盟文化交流中承擔著重要的時代使命。

   在開展文化活動中彰顯文化特色。文化活動在文化交流中發揮著載體作用。中國與東盟在文化交流中既注重文化活動的廣泛性,也注重文化活動的持續性。“廣西與東盟文化合作行動計劃”的制定與實施旨在打造中國-東盟文化交流合作的聚集區,在諸多文化領域廣泛開展文化活動。廣西連續多年派出文化藝術代表團體,數千名人員赴東盟國家開展文化交流活動。截至目前,“紅銅鼓”中國-東盟藝術教育成果展演每兩年舉辦一屆,已連續舉辦14屆。中國-東盟文化論壇自創辦以來連續舉辦18屆。中國與東盟在開展文化活動中注重彰顯文化特色。廣西南寧方特東盟神畫景區以東盟各國的著名文化元素為核心,採用高科技手段充分展現東盟文化特色,吸引了八方游客。中國-東盟好少年禮儀大賽、中國-東盟音樂周、中國-東盟茶藝仙子大賽、中國-東盟微電影大賽等,無一不是特色鮮明的文化活動品牌。廣西與東盟國家合作開展“《劉三姐》走東盟”文化交流活動、派藝術代表團赴東盟國家開展“歡樂春節”文化交流活動等,更加彰顯民族文化特色。

   在擴大交流領域中深入文化生活。文化交流領域的寬窄代表著文化交流程度深淺。廣西與東盟國家文化交流由點到面,由淺入深,循序漸進。從地域范圍上看,廣西與東盟文化交流地域范圍不斷擴大。文化交流從首都到主要城市、再到一般城市,逐漸向小鎮鄉村拓展。廣西推出“海上新絲路·東盟萬裡行”大型主題文化交流活動歷時四個多月,行程五萬多公裡,先后走訪東盟各國數十個城鎮鄉村,全面展現廣西與東盟攜手共建21世紀“海上絲綢之路”的文化交流合作成果。廣西著力打造“文化走親東盟行”是跨越文化、超越國界的文化交流活動,不僅走進東盟國家專業劇場,還深入東盟國家高校、社區等單位。

   從組織形式上看,廣西與東盟文化交流從政府組織到非政府組織、從官方到民間,在教育、演藝、文化產業、旅游、廣播電視媒體等文化領域都有著密切交流合作,逐漸深入民眾生活。文化交流平台大小與多少直接決定著文化交流的頻次與質量。廣西與東盟通力合作,積極搭建多樣化、立體式、綜合性的文化交流平台。中國-東盟博覽會從最初僅有“一展一會”發展到數百個高層會議論壇,成為多元立體的國際人文交流盛會。南寧國際民歌藝術節擴展為融文化、旅游、經貿為一體的綜合性大型平台,亦成為廣西與世界各地文化交流的廣闊舞台。東盟國家建設的中國文化中心,如老撾中國文化中心、曼谷中國文化中心、新加坡中國文化中心、河內中國文化中心、金邊中國文化中心、仰光中國文化中心、吉隆坡中國文化中心等為廣西與東盟文化交流提供高端平台。此外,中國-東盟大健康產業文化展、中國-東盟民族文化論壇、中國-東盟智庫戰略對話論壇、中國-東盟(南寧)戲劇周等平台都突出文化交流高品質。近年來,國家實施“一帶一路”文化發展行動計劃,更是把廣西與東盟文化交流平台建設推向新階段。

   在豐富交流內容中打造文化精品。豐富多彩的文化內容是推進中國與東盟文化交流的血肉。廣西與東盟文化交流內容多樣多姿多彩。在圖書雜志方面,廣西連續多年組織出版單位到東盟國家舉辦中國圖書展銷會,中越兩國合作出版期刊《荷花》雜志發行覆蓋越南全境,《中國-東盟博覽》雜志在馬來西亞、泰國等東盟國家設立分社。在廣電影視方面,廣西實施中國-東盟廣播影視產品譯制工程項目,舉辦中國-東盟視聽周等,實現“雙向互譯互播”的文化互動。廣西與柬埔寨、老撾合作開辦《中國劇場》欄目,深受民眾歡迎。在教育和學術方面,廣西是我國招收東盟國家留學生最多的省區之一,與東盟各國數百所院校建立合作關系,每年雙向交流人數過萬人。廣西與國家體育總局、東盟秘書處共同主辦的中國-東盟國際汽車拉力賽暨中國-東盟媒體汽車拉力賽,成為中國與東盟各國進行文化交流的友誼之路。廣西與國家體育總局共同主辦的“一帶一路”中國-東盟國際帆船賽開辟了中國與東盟體育文化交流的新航線。

   初心如磐,步履不停。廣西與東盟文化交流從落地生根到開花結果的過程始終踐行“親、誠、惠、容”四字理念,始終尊重東盟國家的制度和人民的風俗習慣,始終遵循東盟國家自身文化的發展規律,生動詮釋“和合共生建家園,命運與共向未來”的內涵。國之交在於民相親,民相親在於心相通。當前,中國與東盟國家建立了全面戰略伙伴關系,維護和發揮全面戰略伙伴關系在各領域的價值作用需要不斷地加強雙方文化交流,在文化交流互鑒中進一步促進民心相通,增進感情、增強認同,推動構建更為緊密的中國-東盟命運共同體,攜手共創中國-東盟發展的美好未來。

   (作者:閆冰,系東北師范大學思想理論教育研究所特約副研究員)

(責編:劉圓圓、陳羽)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