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分享

促進民營經濟做大做優做強(人民要論)

中國民營經濟研究會

2023年09月21日08:37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民營經濟是高質量發展的重要基礎,是推動我國全面建成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實現第二個百年奮斗目標的重要力量。習近平總書記高度重視民營經濟發展,圍繞加強新時代民營經濟工作多次作出重要指示批示,提出一系列新思想新觀點新論斷,黨中央作出一系列重大戰略部署,指引新時代民營經濟實現了新發展。《中共中央國務院關於促進民營經濟發展壯大的意見》,對促進民營經濟發展壯大作出新的重大部署。新征程上,我們要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落實落細促進民營經濟發展壯大的政策措施,進一步提振民營經濟發展信心,促進民營經濟做大做優做強。

黨的創新理論為民營經濟發展壯大指引前進方向

我國非公有制經濟,是改革開放以來在黨的方針政策指引下發展起來的。幾十年來,我國民營經濟從小到大、從弱到強,不斷發展壯大。在推動民營經濟發展的歷程中,我們黨對促進民營經濟發展的規律性認識不斷深化。新時代以來,國際國內形勢發生深刻復雜變化,民營經濟發展面臨許多新情況新問題。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深刻把握國內國際形勢的新變化和“兩個一百年”奮斗目標對民營經濟發展的新要求,提出了一系列新思想新觀點新論斷。

明確堅持基本經濟制度、堅持“兩個毫不動搖”。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多次重申堅持社會主義基本經濟制度,堅持“兩個毫不動搖”。黨的十八屆三中全會提出:“公有制經濟和非公有制經濟都是社會主義市場經濟的重要組成部分,都是我國經濟社會發展的重要基礎。”黨的十八屆四中全會提出:“健全以公平為核心原則的產權保護制度,加強對各種所有制經濟組織和自然人財產權的保護,清理有違公平的法律法規條款。”黨的十八屆五中全會強調:“鼓勵民營企業依法進入更多領域,引入非國有資本參與國有企業改革,更好激發非公有制經濟活力和創造力。”黨的十九大把“兩個毫不動搖”寫入新時代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基本方略,作為黨和國家一項大政方針進一步確定下來。黨的二十大強調:“堅持和完善社會主義基本經濟制度,毫不動搖鞏固和發展公有制經濟,毫不動搖鼓勵、支持、引導非公有制經濟發展”,提出“促進民營經濟發展壯大”。我國社會主義基本經濟制度寫入了憲法、黨章,“兩個毫不動搖”寫入了黨章。支持民營企業發展,是黨中央的一貫方針,這一點絲毫不會動搖。

明確民營企業和民營企業家是自己人。2018年,習近平總書記在民營企業座談會上指出:“民營經濟是我國經濟制度的內在要素,民營企業和民營企業家是我們自己人。”2020年,中共中央辦公廳印發的《關於加強新時代民營經濟統戰工作的意見》提出:“民營經濟作為我國經濟制度的內在要素,始終是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重要經濟基礎﹔民營經濟人士作為我們自己人,始終是我們黨長期執政必須團結和依靠的重要力量。”今年兩會,習近平總書記在看望參加政協會議的民建工商聯界委員時強調:“黨中央始終堅持‘兩個毫不動搖’、‘三個沒有變’,始終把民營企業和民營企業家當作自己人。”這些重要論述,進一步明確了民營經濟和民營經濟人士在我們黨治國理政和社會主義事業中的重要地位和作用,清晰表明了促進民營經濟發展壯大的必要性、必然性和長期性。

明確在社會主義制度下規范和引導資本健康發展。在社會主義制度下如何規范和引導資本健康發展,是新時代馬克思主義政治經濟學必須研究解決的重大理論和實踐問題。習近平總書記指出:“資本是社會主義市場經濟的重要生產要素”“資本是帶動各類生產要素集聚配置的重要紐帶,是促進社會生產力發展的重要力量”“在社會主義市場經濟條件下規范和引導資本發展,既是一個重大經濟問題、也是一個重大政治問題,既是一個重大實踐問題、也是一個重大理論問題”“正確處理不同形態資本之間的關系,在性質上要區分,在定位上要明確,規范和引導各類資本健康發展”等等。這些重要論述,為我們正確處理資本和利益分配問題、更好發揮資本的功能等提供了根本遵循。我們要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用歷史的、發展的、辯証的眼光認識和把握我國各類資本及其作用,發揮其作為重要生產要素的積極作用,依法規范和引導資本健康發展。

黨和國家政策為民營經濟發展壯大創造良好環境

黨的十八大以來,我們黨加強頂層設計,強化政策引導,陸續出台了一系列重要文件,為民營企業健康發展提供了有力政策支持和制度保障。2019年12月,中共中央、國務院印發《關於營造更好發展環境支持民營企業改革發展的意見》,圍繞營造市場化、法治化、國際化營商環境,推動民營企業改革創新、轉型升級、健康發展提出一系列改革措施。今年7月出台的《中共中央國務院關於促進民營經濟發展壯大的意見》,部署了促進民營經濟發展壯大的重點任務,包括持續優化民營經濟發展環境、加大對民營經濟政策支持力度、強化民營經濟發展法治保障、著力推動民營經濟實現高質量發展、促進民營經濟人士健康成長、持續營造關心促進民營經濟發展壯大社會氛圍。與此同時,國務院和有關部門根據經濟形勢變化和民營經濟發展需要,出台了一系列穩住經濟、促進投資、減稅降費等政策措施,努力為民營經濟健康發展創造良好宏觀政策環境。

一分部署,九分落實。黨中央、國務院對政策落實高度重視,在發布的文件中都對貫徹落實提出了明確要求。比如,《中共中央國務院關於促進民營經濟發展壯大的意見》明確要求,建立完善民營經濟和民營企業發展工作機制,完善落實激勵約束機制,及時做好總結評估,等等。國務院辦公廳發布公告,利用國務院“互聯網+督查”平台,面向社會征集對黨中央、國務院有關重大決策部署和政策措施不落實或落實不到位的問題線索和意見建議,並將加強督促督查。各地各部門在貫徹落實黨中央、國務院要求方面,也採取了很多具體有效的措施。比如,國家發展改革委等部門近日聯合印發《關於實施促進民營經濟發展近期若干舉措的通知》,提出了5個方面28條落實措施。

法治建設為民營經濟發展壯大提供重要保障

社會主義市場經濟本質上是法治經濟。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高度重視民營經濟領域的法治建設工作,在立法、執法、司法等方面作出一系列重要部署,為促進民營經濟高質量發展制定規則、保駕護航。

強調法治是最好的營商環境。著力建立公平開放透明的市場規則,依法保護民營企業產權和企業家權益,保証各種所有制經濟依法平等使用生產要素、公開公平公正參與市場競爭、同等受到法律保護,恪守契約精神,營造市場化、法治化、國際化一流營商環境。

切實優化民營企業發展環境。破除制約民營企業公平參與市場競爭的制度障礙,從制度和法律上把對國企民企平等對待的要求落下來,從政策和輿論上鼓勵支持民營經濟和民營企業發展壯大,完善公平競爭制度,反對地方保護和行政壟斷,為民營企業開辟更多空間。

增強社會法治意識、守約觀念。引導各類企業把守法誠信作為安身立命之本,依法經營、依法治企、依法維權。引導民營企業家筑牢依法合規經營底線,弘揚優秀企業家精神,做守法經營的典范。

全國人大和有立法權的地方人大、各級公檢法司機關和有關部門,不斷加強科學民主依法立法,推進嚴格規范公正文明執法,保障公正公平公開司法,不斷提升法律服務能力水平,引導民營企業和民營企業家依法治企、依法經營、依法維權,努力以更優法治環境,保障促進、規范引導民營經濟高質量發展。

中國式現代化為民營經濟發展壯大明確使命路徑

黨的二十大擘畫了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以中國式現代化全面推進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宏偉藍圖,明確高質量發展是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的首要任務。民營經濟是推進中國式現代化的生力軍,要繼續以黨的創新理論為指引,堅定信心、砥礪前行,健康發展、高質量發展,在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新征程中作出積極貢獻,在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歷史進程中肩負起更大使命、承擔起更重責任、發揮出更大作用。

推動實現高質量發展。習近平總書記指出:“民營企業要踐行新發展理念,深刻把握民營經濟發展存在的不足和面臨的挑戰,轉變發展方式、調整產業結構、轉換增長動力,堅守主業、做強實業,自覺走高質量發展路子。”要認真學習領會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貫徹落實《中共中央國務院關於促進民營經濟發展壯大的意見》,積極引導和鼓勵廣大民營企業踐行新發展理念,在完善治理結構和管理制度、提升科技創新能力、加快推動數字化轉型和技術改造、提高國際競爭力、參與國家重大戰略等方面下功夫,著力轉變發展方式、調整產業結構、轉換增長動力,堅守主業、做強實業,自覺走高質量發展之路。

為促進全體人民共同富裕貢獻力量。習近平總書記指出:“中國式現代化是全體人民共同富裕的現代化。”民營企業是創造財富、做大蛋糕的重要主體,也是分配財富、分好蛋糕的重要一環,是實現共同富裕的重要力量。民營企業和民營企業家要積極踐行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增強先富帶后富、促進共同富裕的責任感和使命感,在企業內部積極構建和諧勞動關系,推動構建全體員工利益共同體,讓企業發展成果更公平惠及全體員工。

引導民營經濟人士健康成長。中共中央、國務院致中國工商業聯合會第十三次全國代表大會的賀詞指出:“促進非公有制經濟健康發展和非公有制經濟人士健康成長是重大經濟問題,也是重大政治問題”。要全面貫徹信任、團結、服務、引導、教育的方針,在健全民營經濟人士思想政治建設機制、培育和弘揚企業家精神、加強民營經濟代表人士隊伍建設、完善民營經濟人士教育培訓體系、全面構建親清政商關系方面下功夫,用務實舉措穩定人心、鼓舞人心、凝聚人心,引導民營經濟人士弘揚優秀企業家精神,增強家國情懷,做到富而有責、富而有義、富而有愛,做愛國敬業、守法經營、創業創新、回報社會的典范,為民營經濟做大做優做強積極貢獻力量。

《 人民日報 》( 2023年09月21日 09 版)

(責編:代曉靈、萬鵬)
相關專題
· 人民日報理論版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