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分享

深化金磚戰略伙伴關系 共建更加美好的世界

吳志成

2023年09月20日08:22    來源:學習時報

習近平主席應邀出席金磚國家領導人第十五次會晤,並在訪問期間發表系列重要講話和致辭。這些重要講話對於匯聚新興市場國家和發展中國家合作共識,深化金磚戰略伙伴關系,具有重要的戰略意義。習近平主席倡導國際社會深化團結合作,應對風險挑戰,共建更加美好的世界﹔倡導金磚國家要做發展振興道路上的同行者,反對“脫鉤斷鏈”、經濟脅迫,這為團結凝聚全球進步力量、促進世界和平與發展提供了行動指南。

動蕩變革的世界需要團結合作的同行者

隨著全球化的日益深化,國際力量對比深刻調整,世界之變、時代之變、歷史之變正以前所未有的方式展開,和平赤字、發展赤字、安全赤字、治理赤字有增無減,人類社會面臨前所未有的挑戰,世界進入新的動蕩變革期。世紀疫情影響深遠,保護主義、單邊主義明顯上升,經濟全球化遭遇重重阻力,世界經濟發展遭遇嚴重沖擊,糧食、能源、債務等危機交織,產業鏈供應鏈安全缺乏保障,國際金融貨幣體系更加脆弱,全球多數可持續發展目標落實緩慢艱難,全球發展事業面臨的困難和挑戰極其復雜,聯合國2030年可持續發展議程遭遇嚴重危機。尤其令人憂慮的是,一些國家罔顧人類共同安全利益,煽動分裂對抗,對新興市場國家和發展中國家肆意圍堵打壓,嚴重破壞國際經濟貿易秩序和全球發展環境。與此同時,世界多極化、文化多樣化進程深入發展,不同文明的交匯、碰撞甚至沖突日趨頻繁,特別是一些國家蓄意鼓噪所謂“民主和威權”“自由和專制”的二元對立,造成世界割裂、文明沖突,如何加強文明互鑒已經成為人類共同面臨的時代課題,實現可持續發展目標任重道遠。

習近平主席強調,當今世界是一榮俱榮、一損俱損的命運共同體。在全球化時代,“山川異域,風月同天”,國際社會不斷展現出“環球同此涼熱”的共識。不分東西南北,無論膚色種族,世界人民共同生活在同一個地球上,各國安全相互關聯、彼此影響,各國發展命運與共、損益交融,各種文明交流互鑒、和合融通。可以說,世界上既不存在絕對安全和孤立發展的世外桃源,也不存在高人一等的文明形態﹔既沒有哪個國家能夠退回到自我封閉的孤島,也沒有哪個國家能憑一己之力謀求持續發展和自身安全,更沒有哪一種文明能夠在封閉隔閡中孤芳獨秀。人類發展歷史深刻地啟示我們,世界越是遭逢艱難困苦,人類越發需要休戚與共、同舟共濟。面對當今嚴峻復雜的全球性挑戰,人類沖出迷霧、走向光明的最強大力量就是團結起來、同心合力,最有效的方法就是和衷共濟、合作應對。世界各國唯有團結合作、攜手同行,推動共建人類命運共同體,才是回答時代之問、擺脫全球發展困境的人間正道。這是歷史前進的邏輯,也是時代發展的潮流。

金磚國家是促進全球發展的戰略伙伴

習近平主席指出,金磚國家是塑造國際格局的重要力量,代表著人類社會前進方向,必將深刻影響世界發展進程。金磚機制成立17年以來,金磚國家始終秉持開放包容、合作共贏的金磚精神,團結協作謀發展,勇於擔當促和平,致力於構建更緊密、更全面、更牢固的伙伴關系,正日益成為促進全球發展、完善全球治理體系的戰略伙伴,成為踐行真正的多邊主義、推動經濟全球化的主要引擎。金磚國家堅守聯合自強的初心,堅持自主選擇發展道路,共同捍衛發展權利,共同走向現代化,不斷深化同其他新興市場國家和發展中國家團結合作,推動金磚國家力量和影響力穩步增強,推進世界多極化和國際關系民主化進程,使國際秩序朝著更加公正合理的方向發展,為世界注入了更多確定性、穩定性、正能量。金磚國家始終秉持國際公平正義,積極推動全球治理體系變革,在涉及彼此核心利益問題上相互支持,在重大國際和地區問題上主持公道,共同倡導和踐行真正的多邊主義,維護以聯合國為核心的國際體系,支持並加強以世界貿易組織為核心的多邊貿易體制,有力提升了新興市場國家和發展中國家在國際事務中的發言權和影響力。

在當前世界動蕩變革、風險挑戰層出不窮的背景下,金磚國家積極、穩定、向善的作用更加突出,越來越多的發展中國家叩響金磚大門,申請加入金磚機制。此次60多位非洲國家及其他新興市場和發展中國家領導人應邀聚首南非,是金磚機制建立以來參會領導人最多的一次峰會,充分反映了金磚合作的強大生命力、吸引力及其重要的戰略價值。經過深入溝通,此次金磚國家領導人一致同意,邀請沙特、埃及、阿聯酋、阿根廷、伊朗、埃塞俄比亞作為新成員加入金磚,並歡迎其他有意願並符合條件的發展中國家成為金磚伙伴國。金磚國家的這次歷史性擴員使金磚合作取得突破性進展,金磚大家庭的綜合實力和國際影響力得到大幅提升,不僅完全符合國際社會期待,符合新興市場國家和發展中國家共同利益,體現了金磚國家同發展中國家團結合作、攜手前進的決心,增強了全球南方國家聯合自強的信心和底氣,而且這次擴員也是金磚合作發展的新起點和南南合作平台的新拓展,將給金磚機制注入新活力新動能,進一步壯大世界和平與發展的積極力量。

目前,金磚合作處於承前啟后、繼往開來的關鍵階段。隨著金磚擴員,金磚合作的維度、廣度和深度將極大增加,合作基礎、理念、機制、議程將發生新的轉型升級,必然面臨更加復雜多元的挑戰,也必然承擔更大的歷史責任與使命。站在新起點上,金磚國家應該堅持在現有政治安全、經貿財金、人文交流“三輪驅動”合作框架下,繼續秉持金磚精神,秉持人類命運共同體理念,推動落實全球發展倡議、全球安全倡議、全球文明倡議,為世界各國相處提供“金磚選項”。正如習近平主席強調,金磚國家要站在時代潮頭,應時而動,積極進取,堅持獨立自主,堅持團結協作,堅持共同發展,堅持普遍安全,推動全球治理變革朝著更加公正合理的方向發展,維護新興市場和發展中國家的根本利益和發展空間。

中國是促進金磚國家發展同行的中流砥柱

中國是世界第二大經濟體,是最大的發展中國家和重要新興市場國家。中國作為金磚機制的重要創始國,是金磚精神的積極踐行者,也是推動金磚國家合作發展的中堅力量。中國與大多數金磚國家一樣,曾經經歷千辛萬苦,付出巨大犧牲,獲得了民族獨立,並且不斷探索符合自身國情的現代化發展道路。中國與其他金磚成員國一道利用自身優勢,貢獻發展智慧,提升金磚國家整體實力,為金磚機制的成長發展添磚加瓦。進入新時代,中國始終以積極和建設性態度,不僅為金磚各國發展帶來實惠與機遇,而且與其他金磚國家共同應對人類面臨的全球氣候變化、重大災害和環境保護等全球性挑戰,共同推進減貧、糧食安全、公共衛生等領域合作行動,攜手其他金磚國家共同成為世界和平的建設者、全球發展的貢獻者、國際秩序的維護者、公共產品的提供者。特別是習近平主席倡導建立的“金磚+”機制,為金磚國家擴員打下了堅實基礎。中國作為2022年金磚國家輪值主席國,提議啟動金磚國家擴員進程,為發展中國家在動蕩變革世界中加強團結合作擘畫了光明前景。

在國際政治舞台上,中國始終將加強同金磚國家合作作為中國外交政策的優先方向之一,堅持同金磚國家做共商共建共享共贏的好朋友、好兄弟、好伙伴,堅定不移做金磚合作的倡導者、建設者和貢獻者,共同推動金磚合作高質量發展。中國在金磚合作與發展的各個重要階段和各項重要議程中,都發揮著關鍵性的作用和影響,以實際行動引領形成了一系列開創性、引領性、機制性成果,積極促進擴大金磚合作的輻射和受益范圍,讓更多新興市場國家和發展中國家享受到金磚紅利,展現了負責任大國的歷史擔當。針對當下全球發展事業面臨的嚴峻形勢,習近平主席強調,作為發展中國家、“全球南方”的一員,我們始終同其他發展中國家同呼吸、共命運,堅定維護發展中國家共同利益,推動增加新興市場國家和發展中國家在全球事務中的代表性和發言權。中國堅定站在歷史正確一邊,堅定奉行“大道之行,天下為公”,堅持以天下之利為利、以人民之心為心,秉持正確的世界觀、歷史觀、大局觀,把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的理念轉化為行動、願景轉化為現實。

大道眾行遠,攜手啟新程。面向新的歷史征程,中國願同金磚伙伴一道,加強戰略伙伴關系,深化各領域合作,以金磚責任應對共同挑戰,以金磚擔當開創美好未來,共同推動金磚發展的巨輪駛向更加光明的彼岸!

〔作者系中央黨校(國家行政學院)國際戰略研究院副院長、教授〕

(責編:劉圓圓、萬鵬)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