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分享

加快推進國家安全學創新發展(構建中國特色哲學社會科學)

唐永勝

2023年09月18日08:17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核心閱讀

適應國家安全戰略需求,我國正式設立國家安全學一級學科,國家安全學學科建設取得顯著成果、迎來前所未有的機遇。國家安全學作為新興學科,要注重讓不同角度的交叉研究有所聚焦,實現相互對話、相互協同、相互促進,增強學科創新發展的系統性。從交叉學科的定位出發,以國家安全為方向促進研究融合,逐步構建起自主知識體系。

習近平總書記指出:“國家安全是安邦定國的重要基石,維護國家安全是全國各族人民根本利益所在。”堅持總體國家安全觀,推進國家安全體系和能力現代化,是做好國家安全工作、為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提供安全保障的必然要求,也是推進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滿足人民群眾日益增長的安全需要的必然要求。黨的二十大報告對推進國家安全體系和能力現代化作出全面部署,維護國家安全成為新時代黨和國家工作布局的重要方面。要推動國家安全學學科更好發展,為國家安全工作述學立論、建言獻策,不斷滿足新時代維護國家安全的實際需要。

國家安全學迎來空前發展機遇

近年來,在黨中央堅強領導下,在國家主管部門推動下,在有關院校的共同努力下,國家安全學學科得到快速發展。特別是2020年在交叉學科門類下正式設立國家安全學一級學科,激發了廣大哲學社會科學工作者積極參與這一新興交叉學科建設的熱情,產生了比較豐碩的研究成果。目前,國家安全學一級學科博士和碩士學位授權培養單位以及其他一些院校紛紛設置國家安全學專門學術機構,專業人才隊伍開始形成規模,並從不同層次、不同方向積極探索,開展對國家安全理論和現實問題的研究教學工作。依托已有相關研究積累,我國已經涌現出一批在國家安全學領域具有較深學術造詣的專家學者,成為國家安全學學科建設的重要力量。經過努力探索,一些院校已形成比較系統的國家安全學課程體系,國家安全學教材和相關專著陸續出版,國家社會科學基金、國家自然科學基金等加大科研項目支持力度,有力推動相關研究的深化。在智庫建設方面,有關院校和專家撰寫了不少關於國家安全重大問題的研究報告和咨詢建議,為服務決策發揮了積極作用。

當前,世界百年未有之大變局加速演進,世界進入新的動蕩變革期,我國發展面臨新的戰略機遇、新的戰略任務、新的戰略階段、新的戰略要求、新的戰略環境,需要應對更為嚴峻的風險挑戰。黨的二十大報告提出:“必須堅定不移貫徹總體國家安全觀,把維護國家安全貫穿黨和國家工作各方面全過程,確保國家安全和社會穩定。”我國國家安全戰略需求的持續拓展,要求國家安全學為實現國家長治久安提供高質量的學術支撐,這為國家安全學發展提供了難得機遇。在國家安全戰略需求的有力牽引下,國家安全學必將不斷創新發展,書寫構建中國特色哲學社會科學的國家安全學篇章。

新興學科建設要增強創新發展的系統性

總的來說,過去幾年國家安全學學科建設取得不俗成績,但還不能充分滿足新時代維護國家安全的實際需要。我們必須堅持以總體國家安全觀為指導,積極推進國家安全學學科建設,加快實現創新發展,有效適應新時代國家安全工作的理論和實踐需求,切實擔當起自己的學術使命。

具體來說,就是要以總體國家安全觀為指引審視國家安全的內涵和外延,系統、全面、辯証地加以把握。理解我國國家安全的關鍵在於把握“總體”二字,堅持系統觀念,秉持“大安全理念”,全面綜合地研究國家安全的各個重點領域。相較於其他學科,國家安全學是一個全新的一級學科,一定程度上缺乏成熟的知識體系和成形的學科框架體系,但在與中國實踐相結合上擁有天然優勢,在學術思想、學術命題、學術觀點、學術標准、學術話語上擁有較大的創新空間,在形成國家安全領域獨特的知識體系、理論體系、方法論上擁有足夠的發展動能。推進國家安全學創新發展是充滿潛力、大有可為的。同時,有一些傾向值得注意。由於國家安全的內涵和外延較為廣泛並不斷拓展,研究者又習慣於從原有專業角度展開研究,這就導致學科發展存在過於發散、難以有效整合的問題﹔隨著研究不斷細化分化,如果彼此缺乏聯系協同,成果不能相互通約,就會阻礙形成自己的學科體系、學術體系、話語體系。

作為新興學科的國家安全學要注重增強系統性,讓不同的研究角度有所聚焦,形成內在深刻聯系。國家安全學應始終聚焦維護國家主權、安全、發展利益,即使是對特定領域、具體安全問題的研究,也需要保持全局眼光並遵照國家安全戰略全局的指引。目前的國家安全學研究還未充分體現這一推動學科系統性創新發展的本質要求,在一定程度上存在研究泛化、碎片化的傾向,不少研究缺少系統思維、整體意識。堅持以國家安全戰略需求為牽引,推動不同角度研究相互對話、相互協同、相互促進,增強學科創新發展的系統性,國家安全學學科就能更快進入全盛期,保持持久的、整體性的發展活力。

立足交叉學科定位探索有效發展路徑

設立國家安全學一級學科,是貫徹落實總體國家安全觀、健全國家安全體系、增強維護國家安全能力的有力舉措,必將對加快構建中國特色國家安全學產生重大而深遠的影響。將國家安全學學科設在交叉學科門類下,充分考慮了國家安全問題的綜合性、跨域性和戰略性等特點。這要求我們積極探索如何更好地理順國家安全學與政治學、經濟學、管理學、法學、國際關系學、軍事學等相關學科的關系,加快探索國家安全學學科建設的有效路徑。

以國家安全為方向,不斷促進研究融合。國家安全問題關乎黨和國家長治久安,具有鮮明的政治屬性和戰略屬性。國家安全學作為一門交叉學科,應把握交叉學科特色,從不同學科視角、不同側重點深入研究國家安全問題。同時,要牢牢堅持以國家安全為研究方向,把體現政治屬性和戰略屬性作為實現不同學科視角交叉融合的錨點,探求關於國家安全的規律性認識。如果偏離國家安全研究方向,不能體現政治屬性和戰略屬性,那麼從軍事學角度研究國家安全可能還會是單純的軍事觀點,從管理學角度研究也很難超越應急管理的思路,從經濟學角度研究就可能局限於原有經濟學的思考。這種研究沒有體現學科交叉融合,也就不能推動國家安全學發展為一門獨立學科。

形成獨特成果,構建自主知識體系。在對現實問題的解釋解答中形成獨特的學術理論和話語,是一門學科逐漸走向成熟的鮮明標志。新的國家安全形勢給我們維護和塑造國家安全提出新任務新要求。我國國家安全學的基本理論來自於中國特色國家安全道路的偉大實踐,同時服務於新發展階段構建大安全格局的偉大實踐。國家安全學的一個重要使命是對中國特色國家安全道路進行經驗總結和理論闡釋,通過“從實踐到理論再到實踐”的循環往復,掌握科學規律,不斷推進國家安全體系和能力現代化。國家安全學學科要在運用其他學科知識體系的交叉研究中走向成熟,就要聚焦解釋和解決我國國家安全重大問題,從統籌發展和安全的視角進行理論探索、學術研究,運用系統思維實現對傳統國家安全認識論、方法論的超越,形成具有中國特色的國家安全理論和話語,扎根維護和塑造國家安全的實踐,構建起自主的國家安全學知識體系。

加強人才培育,夯實學科發展基礎。衡量一個學科建設的發展成效,不僅要看產生多少高水平研究成果,也要看培養出多少高素質的研究型和應用型人才。作為一門新興交叉學科,國家安全學要實現高質量發展,更加需要把人才工作作為基礎性工作抓好。一方面,以國家安全理論、國家安全戰略、國家安全治理等研究方向為重點,面向就業市場制定相應人才培養計劃,加強政策引導保障,推動拓寬就業渠道,吸引青年學子報考國家安全學,培養更多現實急需的國家安全人才﹔另一方面,緊密結合國家安全工作實際,支持有條件的院校建立國家安全學教育研究專門機構、設立相關研究項目、開展前沿研究,在研究中鍛煉一支學識扎實、擔當盡責、具有戰略思維的師資隊伍,優化人才成長機制、完善人才評價體系,不斷筑牢學科高質量發展的人才基礎。

(作者為國防大學國家安全學院教授)

《 人民日報 》( 2023年09月18日 09 版)

(責編:代曉靈、萬鵬)
相關專題
· 人民日報理論版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