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分享

深耕中華文化沃土 讓世界讀懂中國式現代化

北京市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研究中心

2023年09月14日08:28    來源:光明日報

原標題:深耕中華文化沃土 讓世界讀懂中國式現代化

   黨的二十大報告提出“增強中華文明傳播力影響力”,並對此作出全面部署。增強中華文明傳播力影響力,關鍵在於增加受眾對中華文化的理解,增進對中華文化的認同。習近平總書記在文化傳承發展座談會上指出:“中國式現代化賦予中華文明以現代力量,中華文明賦予中國式現代化以深厚底蘊。”中國式現代化為中華文明國際傳播提供了新的表達內容、新的表述話語和新的價值內涵。講好中國式現代化故事,將有效增強中華文明的傳播力、影響力、感召力,提升中華文明國際傳播效能。

  1、傳播好中華民族宏闊廣博的文明觀念

   2023年3月15日,習近平總書記在中國共產黨與世界政黨高層對話會上,繼提出全球發展倡議、全球安全倡議后,首次提出全球文明倡議,為推動不同文明包容共存、交流互鑒貢獻了中國智慧﹔為推動人類文明發展、推進人類現代化進程、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提供了中國方案。中華文明自古就以開放包容聞名於世,在同其他文明交流互鑒中不斷煥發新的生命力。講好平等、互鑒、對話、包容的文明觀,向世界展示中國式現代化以自身發展更好維護世界和平與發展的價值追求,是讓世界更好讀懂中國式現代化的基礎。

   多樣性是文明存在的基本形態。世界是豐富多彩的、文明是多樣的。每個民族都有與其他民族相區別的獨特文化。中國古人講,“物之不齊,物之情也”“萬物各得其和以生,各得其養以成”“萬物並育而不相害,道並行而不相悖”。這就告訴我們,事物之間有差異是合情合理的,天下萬物能一同發育而不相互危害,各種合理的行為准則能同時進行而不相互矛盾。世界上從未出現也不可能出現某個單一的具有普世意義的文化和文明,人類歷史不可能終結於某一形態模式,多元並存是基本格局。資本的全球化決不能夷平各國各民族的文化差異。習近平總書記指出,“文明因交流而多彩,文明因互鑒而豐富”。尊重各國歷史文化、社會制度和發展模式,承認世界多樣性的現實,推動文明交流互鑒,是推動人類文明進步和世界和平發展的重要動力。

   中華文明具有突出的包容性。古往今來,中華文明秉持“和而不同”的融合傳統,不斷接納、融合不同民族和文化傳統,不斷消化吸收外來文明精華,在多民族文化融合和中外文化交匯中不斷發展壯大,用多元文化匯聚成共同文化。正因為擁有這種大度開放包容的精神,中華文明在同其他文明的交流互鑒中不斷煥發新的生機。縱觀歷史,從佛教東傳、“伊儒會通”,到近代以來的“西學東漸”、新文化運動,馬克思主義和社會主義思想傳入中國,再到改革開放以來全方位對外開放,中華文明同世界其他文明互通有無、交流互鑒,在兼收並蓄中歷久彌新。歷史已經証明,隻有兼容並蓄、開放包容,人類文明才能發展繁榮,隻有加強對話、互學互鑒,人類文明才能熠熠生輝。

   中國式現代化是弘揚全人類共同價值的現代化。中國式現代化堅持和平發展,在堅定維護世界和平與發展中謀求自身發展,又以自身發展更好維護世界和平與發展,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習近平總書記指出:“和平與發展是我們的共同事業,公平正義是我們的共同理想,民主自由是我們的共同追求。”全人類共同價值是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的理論基石,是貫穿中國式現代化全過程的價值要求。在今天多元化的世界中,我們必須繼續保持中華文化對世界文明兼收並蓄的開放胸懷,始終以世界眼光關注人類前途命運,在人類發展大潮流、世界變化大格局、中國發展大歷史背景下,講好中國式現代化對全人類共同價值的堅持與弘揚,以中國式現代化推動不同文明各美其美、美美與共,推動不同文明交流交融、互學互鑒,促進世界各國相互理解與信任,攜手推動人類文明進步。

  2、講述好中華文明極不平凡的發展歷程

   文化的現實是歷史的延續。作為不曾中斷的最古老文明,中華文明綿延五千年生生不息,有著獨特而豐厚的底蘊。然而近代以來,伴隨幾次經濟全球化浪潮的沖擊,中華文明歷經多輪陣痛。一百多年后的今天,中國憑借強大的經濟實力和國際影響力,日益走近世界舞台中央,比歷史上任何時期都更接近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目標。隻有全面深入講述好中華文明的發展歷程,才能講清楚中華民族現代文明建設與中國式現代化的關系,讓世界更好讀懂中國式現代化的文明意義。

   把握中華文明的突出特性。中華文明連遭憂患而不衰的極不平凡發展歷程,塑造了中華文明的突出特性。習近平總書記在文化傳承發展座談會上將其精辟概括為突出的連續性、創新性、統一性、包容性、和平性。其中,連續性蘊藏著五千多年文明史的古老國度長盛不衰的歷史邏輯和現實邏輯﹔創新性是中華民族進取精神和無畏品格的真實寫照﹔統一性鮮明反映出中華文明的凝聚力與整合性﹔包容性決定了我們能以更加開放的胸懷對世界文明兼收並蓄﹔和平性決定了中國不斷追求文明交流互鑒而不搞文化霸權,不會把自己的價值觀念與政治體制強加於人的和平精神。這五個突出特性是對中華文明發展規律的深刻揭示,彰顯了歷史賦予中華文明不同於其他文明的鮮明特色,昭示了中華民族在世界文化激蕩中站穩腳跟的突出優勢,也是新時代新征程建設中華民族現代文明的根本遵循。

   講述新時代文化建設輝煌成就。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把文化建設擺在全局工作的重要位置,深刻把握新時代歷史方位,以堅定的文化自覺、宏闊的歷史視野、深遠的戰略考量,對新時代如何繼續推動文化繁榮、建設文化強國、建設中華民族現代文明進行了全方位、深層次思考,提出一系列新思想新觀點新論斷,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廣泛傳播,中華優秀傳統文化得到創造性轉化、創新性發展,文化事業日益繁榮,網絡生態持續向好,意識形態領域形勢發生全局性、根本性轉變,民族自尊、文化自信、文明自覺極大增強,全社會的凝聚力和向心力極大提升,推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文化建設在正本清源、守正創新中取得歷史性成就、發生歷史性變革。講述好這些輝煌成就,可以讓人們更加深刻感悟到,維系一個國家的價值基礎,是思想文化和倫理精神﹔僅有經濟、軍事等硬實力還不足以支撐一個大國的崛起,沒有高度的文化自信、沒有文化建設的繁榮興盛,就談不上中華民族的偉大復興。

   繼續推進“第二個結合”。“第二個結合”是我們黨對馬克思主義中國化時代化歷史經驗的深刻總結,是對中華文明發展規律的深刻把握,是又一次的思想解放,表明我們黨在傳承中華優秀傳統文化中推進文化創新的自覺性達到了新高度。繼續推動馬克思主義基本原理同中國具體實際相結合、同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相結合,在推動中華優秀傳統文化創造性轉化、創新性發展上下功夫,讓馬克思主義成為中國的,中華優秀傳統文化成為現代的,讓經由“結合”而形成的新的文化成為中國式現代化的文化形態,必將在推進中國式現代化進程中讓中華文明煥發出新的活力,展現出新的風採。

  3、闡釋好中華文化悠久獨特的價值理念

   一種文明的對外傳播,是一個讓其他文明“了解”自己、“理解”自己、“接受”自己的過程,“理解”和“接受”的關鍵在於能否獲得核心文化認同。核心文化認同往往與不同族群、歷史、傳統聯系在一起,呈現在觀念體系中,世界觀、人生觀、價值觀構成了觀念體系的主要內容。中華優秀傳統文化源遠流長、博大精深,是中華文明的智慧結晶,其主張的天下為公、民為邦本、為政以德、革故鼎新、任人唯賢、天人合一、自強不息、厚德載物、講信修睦、親仁善鄰等思想理念,是中華民族在長期生產生活中積累的宇宙觀、天下觀、社會觀、道德觀的重要體現,為中國式現代化奠定了深厚的文化底蘊。

   以民為本、以民為先是中國傳統執政理念。“民惟邦本,本固邦寧”“仁者愛人”“先天下之憂而憂,后天下之樂而樂”等理念主張,體現了古代先哲心系於民、順應民心的情懷,發揮了建構社會、穩定社會、校正社會的重要作用。在推進中國式現代化的進程中,中國共產黨堅持以馬克思主義為指導,繼承傳統民本思想的合理內核,並進行創造性轉化、創新性發展,形成了“堅持人民至上”的價值追求,為堅持以人民為中心推進“人口規模巨大的現代化”提供了豐厚文化滋養和堅實理論基礎。

   “天下大同”寄予中華民族對未來美好社會的理想。“民亦勞止,汔可小康”“治國之道,富民為始”等表達了我們祖先對強國富民的憧憬。“全體人民共同富裕的現代化”是這一理念的升華。可以說,共同富裕是中華民族自古以來的社會理想,也是中國共產黨矢志不渝的奮斗目標。作為馬克思主義政黨,我們黨始終把實現人民對美好生活的向往作為現代化建設的出發點和落腳點,堅定不移以中國式現代化扎實推進全體人民共同富裕。

   “倉廩實而知禮節,衣食足而知榮辱”揭示了物質文明與精神文明的關系。中華文明歷來重視人的精神生活,既追求豐衣足食,又追求人格尊嚴,講究仁義禮智信,期盼社會和諧,憧憬物質生活充實、道德境界高尚、社會公平正義的大同世界。中國式現代化是“物質文明和精神文明相協調的現代化”,正是契合了這一文化傳統。

   “天人合一”表達了對人與自然關系的認識。中華文化強調“天人合一”,孟子提出“不違農時,谷不可勝食也﹔數罟不入洿池,魚鱉不可勝食也﹔斧斤以時入山林,材木不可勝用也”,是天人合一思想在先秦時期的朴素表達。明確提出天人合一思想的漢代董仲舒認為:“天亦有喜怒之氣,哀樂之心,與人相副,以類合之,天人一也。”這些觀念表現出中華民族對人與自然是生命共同體的深刻認識,以及對風調雨順、河清海晏、人與自然和諧共生的太平景象的向往和追求。這些理念,為中國式現代化確立綠色發展的價值理念和走人與自然和諧共生的可持續發展路徑奠定了文化根基。

   中國沒有稱霸的文化基因。講信修睦,親仁善鄰,“強不執弱,眾不劫寡,富不侮貧,貴不傲賤”等,是中國人民自古就秉承的精神,蘊含著和平、發展、公平、正義、民主、自由的全人類共同價值。中國式現代化以為人類謀進步、為世界謀大同為重要奮斗目標,內含著積澱在中華民族文化基因和血脈當中的天下為公、親仁善鄰思想,中國式現代化是“走和平發展道路的現代化”,正是這一精神的自然延續。

   (作者:北京市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研究中心 執筆:袁軍、彭澍)

(責編:萬鵬、劉圓圓)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