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分享

增強現代化成果的普惠性(思想縱橫)

刁大明

2023年09月08日08:18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人類生存在同一個星球。當今世界,伴隨著經濟全球化的深入推進,各國之間的相互聯系和相互依存達到前所未有的程度,人類成為一個一榮俱榮、一損俱損的命運共同體。沒有哪個國家能脫離與世界的聯系而實現現代化,也沒有哪個國家能獨自應對各種風險挑戰,團結合作、共同發展是人類社會走向現代化的正途。習近平總書記指出:“我們要弘揚立己達人精神,增強現代化成果的普惠性。”“任何國家追求現代化,都應該秉持團結合作、共同發展的理念,走共建共享共贏之路。”習近平總書記的重要論述,以立己達人的中國智慧、共建共享共贏的中國方案,照亮人類社會現代化前行之路。

每個國家的人民都期盼過上更好日子,都有追求現代化的權利。然而,全球公平問題日益突出,南北差距有待彌合,人類可持續發展事業面臨嚴峻挑戰。個別國家依舊唯我獨尊,搞你輸我贏的零和博弈,拉排他性的“小圈子”“小集團”,妄圖通過打壓遏制別國正常發展來維護自身發展的“特權”。如此的霸權思維和霸道行徑有悖於時代潮流。世界長期發展不可能建立在少數國家越來越富裕而其他國家卻長期貧窮落后的基礎之上。地球足夠大,容得下所有國家共同發展。各國在謀求自身發展的同時,要積極促進其他國家共同發展。特別是走在前面的國家應該真心幫助其他國家發展,而不是吹滅別人的燈、阻擋別人的路。隻有共同發展,整個世界才能繁榮穩定,每個國家才能獲得更廣闊的發展空間。

“己欲立而立人,己欲達而達人。”中國式現代化不走一些國家損人利己的老路,而是堅定走和平發展道路,堅持共建共享共贏,在與世界的良性互動中謀求自身發展,也為人類和平與發展的崇高事業盡責擔當。改革開放以來,中國逐步成為世界經濟增長的穩定動力源,為世界經濟發展注入信心、提供動力。中國堅持致力於推動南南合作走深走實,為廣大發展中國家消除貧困、實現發展作出重要貢獻。作為負責任大國,中國積極參與全球治理,推動全球治理體系與機構與時俱進改革完善。中國提出的共建“一帶一路”倡議取得豐碩成果,為促進中國自身開放發展和增進各國民生福祉帶來新機遇,為完善全球經濟治理體系作出新貢獻。中國堅決維護多邊貿易體系,促進國際貿易和投資自由化、便利化,反對保護主義和“脫鉤斷鏈”,與國際社會一道共同培育全球發展新動能,以強大定力和開放姿態擁抱世界,為世界經濟復蘇提供了有力支撐。

人類社會現代化的光明前景,掌握在各國人民手中,取決於各國能否團結合作。隻有團結合作,才能實現共贏、相互成就。當前,不僅要共同做大人類社會現代化的“蛋糕”,還要努力讓現代化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各國人民。中國將繼續擴大高水平對外開放,為世界提供更多更好的中國制造和中國創造,為世界提供更大規模的中國市場和中國需求。順應經濟全球化潮流建設開放型世界經濟,推動經濟全球化向著更加開放、包容、普惠、平衡、共贏的方向發展。與各國攜手推動落實全球發展倡議,堅持以人民為中心,堅持普惠包容,繼續支持並幫助廣大發展中國家加快發展,加快落實聯合國2030年可持續發展議程,進一步縮小南北差距,推動全球發展更加平衡、協調、包容,讓各國人民共享發展機遇和成果。

《 人民日報 》( 2023年09月08日 10 版)

(責編:代曉靈、萬鵬)
相關專題
· 人民日報理論版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