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分享

堅定中國式現代化的理論自覺和道路自信

董振華

2023年09月07日09:21    來源:思想政治工作研究

原標題:堅定中國式現代化的理論自覺和道路自信

  習近平總書記在學習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研討班開班式上發表重要講話強調:“中國式現代化走得通、行得穩,是強國建設、民族復興的唯一正確道路。”中國式現代化是我們黨領導全國各族人民在長期探索和實踐中歷經千辛萬苦、付出巨大代價取得的重大成果,蘊含著人類社會發展的客觀規律,扎根於中華文化傳統和中國具體實際,是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光明大道,我們必須倍加珍惜、始終堅持、不斷拓展和深化,一以貫之堅定中國式現代化的理論自覺和道路自信。

  現代化具有一般規律的客觀性和實現路徑的多樣性,並不存在固定不變的模式,每個民族和國家必須立足自己的實際選擇具體道路

  人類社會發展是一種自然的歷史過程,有其客觀的歷史規律性。現代化是指人類社會近代以來從傳統經濟向現代經濟、傳統社會向現代社會、傳統政治向現代政治、傳統文明向現代文明等全方位社會變革的過程,體現在經濟、政治、文化、社會等各個領域,表現在生產方式、生活方式、組織形式、價值觀念、體制機制等各個方面,是一個多維度、多層次、多階段革命性變革的歷史過程。作為從傳統農業文明向現代工業文明的轉變過程,現代化是每一個民族和國家經濟社會發展必然要經歷的一個歷史過程,具有一般的客觀規律性。但是由於每個國家、每個民族的歷史文化傳統不同,所處的歷史發展階段不同,發展的現實基礎不同,面臨的國內國際形勢不同,人民群眾的需要和要求不同,實現現代化的具體道路不可能千篇一律。

  從社會歷史發展一般規律上來看,人類經濟社會形態經歷著一個從原始社會、奴隸社會、封建社會、資本主義社會到社會主義社會和共產主義社會的系統演化與發展過程,同時伴隨著技術社會形態從漁獵文明、農耕文明向工業文明和信息文明的躍遷過程。現代化是每一個民族和國家發展不可逾越的一個必經階段和歷史過程。例如,在經濟上通過科技革命和工業革命實現工業化以及通過經濟交往形式革命實現的市場化,在政治上通過反對封建專制、取締封建特權實現民主化,在文化上通過啟蒙運動的思想解放確立自由民主平等價值理念,在交往方式上通過不斷開放突破固定的地域界限實現全球化,在人和自然的關系上由崇拜自然走向充分認識和利用自然的主體化等,這是每一個從傳統社會向現代社會轉型必然要經歷的過程,而且這個過程必須服從和遵循現代化的一般規律,具有普遍性。

  普遍性是通過特殊性表現出來的,規律性是通過實現形式的多樣性呈現出來的,共性是通過個性具體表達出來的。從現代化道路的生成規律來看,雖然不同的民族和國家在謀求現代化的征程中存在著共性的一面,但由於各個民族和國家的具體條件存在著諸多差異,從而在道路選擇上也必定存在諸多差異。西方現代化模式並不是解決所有民族和國家現代化問題的普遍有效的靈丹妙藥,也不是可以照葫蘆畫瓢就能真正管用的。現代化道路並沒有固定模式,適合自己的才是最好的,不能削足適履。每個國家自主探索符合本國國情的現代化道路的努力都應該受到尊重,正如習近平總書記所指出的:“世界上沒有放之四海而皆准的具體發展模式,也沒有一成不變的發展道路。歷史條件的多樣性,決定了各國選擇發展道路的多樣性。”

  中國式現代化既有各國現代化的共同特征,更有基於自己國情的鮮明特色,是符合本國國情的現代化道路

  中國式現代化遵循現代化的一般規律,根據我們的文化特點、歷史傳統以及現實條件,是中國共產黨領導中國人民成功開辟、推進和拓展的現代化模式,是現代化的普遍性和特殊性的有機結合。黨的二十大報告深刻揭示了中國式現代化的科學內涵,既內在蘊含著現代化的一般規律,又充分體現著鮮明的中國特色和中國智慧。

  中國式現代化是人口規模巨大的現代化,必須在遵循現代化普遍規律的基礎上獨立自主地走自己的路。我國作為一個發展中國家,十四億多人口整體邁進現代化社會,規模超過現有發達國家人口的總和。如此規模巨大、艱巨復雜的現代化實踐,在人類歷史上從來沒有過,沒有現成的經驗可以借鑒,也沒有固定的模式可以遵循,更不可能依靠別的國家來實現。中國人民和中華民族從近代以后的深重苦難走向偉大復興的光明前景,從來就沒有教科書,更沒有現成答案。我們必須堅持馬克思主義的基本原理,遵循現代化的客觀規律,立足自己的歷史文化傳統和中國現實實際,選擇適合自己的發展途徑和推進方式。中國式現代化就是中國共產黨帶領人民,遵循人類社會發展規律和現代化的共同特征,將科學社會主義原理同中國具體實際結合起來,堅持問題導向,成功找到的一條適合中國國情的社會主義現代化道路。

  市場經濟是現代化進程中不可能逾越的歷史階段,中國式現代化是在創造性確立社會主義市場經濟基礎上的全體人民共同富裕的現代化。通過科技創新和市場機制調動活力、配置資源、提高效率,是西方發達國家現代化進程中成功創造歷史奇跡的一條重要經驗。市場化是現代化的內在經濟模式,但是市場化不等於資本主義化。中國式現代化遵循現代化的一般規律,通過改革開放打破原有的計劃經濟模式,確立了社會主義市場經濟,有效實現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與市場經濟體制相結合。這一偉大創舉,不僅可以使我們充分發揮市場在資源配置中的決定性作用,使市場中的一切積極因素充分涌流,彰顯市場化在現代化建設中的積極作用﹔而且又能更好發揮政府作用,發揮社會主義的制度優勢,有效阻止資本無序擴張和兩極分化,很好地處理了效率和公平的關系,為共同富裕既奠定了豐富的物質基礎也提供了現實的實現機制。

  現代化是一個經濟、政治、文化等領域的全方位轉型過程,中國式現代化是物質文明和精神文明相協調的現代化。物質貧困不是社會主義,精神貧乏也不是社會主義。社會主義現代化絕不是片面發展的現代化,而是堅持物質文明、政治文明、精神文明、社會文明和生態文明全面協調發展的現代化。我們在推進黨和國家各項事業的進程中,遵循經濟規律、社會規律、自然規律,注重促進經濟、政治、文化、社會、生態文明建設各方面相協調,推動生產關系與生產力、上層建筑與經濟基礎相適應,不斷厚植現代化的物質基礎、夯實民主政治制度基礎、豐富人民精神世界、促進社會全面進步、實現人與自然和諧共生,把建設富強民主文明和諧美麗的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這一偉大事業不斷推向前進。

  現代化是一個人與自然關系變革的過程,中國式現代化是人與自然和諧共生的現代化。人靠自然界生活,為了生存和發展,人類必須與自然界進行物質、能量、信息的變換,現代化就是為了有效率地實現這種變換的過程。既要創造更多物質財富和精神財富以滿足人民日益增長的美好生活需要,也要提供更多優質生態產品以滿足人民日益增長的優美生態環境需要。

  全球化是現代化的必然歷史趨勢和重要實現方式,中國式現代化是走和平發展道路的現代化。全球化是一個歷史的趨勢,是一個不可逆轉的歷史潮流,這也是現代化的一個普遍規律。但是,全球化不等於西方化,不等於讓整個世界按照西方的面貌去構建自己的現代化道路。中國式現代化站在更高的維度、站在更加代表人類利益發展方向的維度、基於社會主義立場,絕不會以犧牲別國人民利益或通過強取豪奪的方式壓榨別國人民來實現自己的現代化。在推進中國式現代化的歷史進程中,我們堅定站在歷史正確的一邊、站在人類文明進步的一邊,高舉和平、發展、合作、共贏旗幟,在堅定維護世界和平與發展中謀求自身發展,又以自身發展更好維護世界和平與發展。

  中國式現代化既有人類社會發展的普遍規律性,同時在這個普遍的規律性基礎上,根據我們的使命以及我們的具體的歷史文化,又具有中國自己的特色,具有自己的特殊性,而這樣的特殊性裡面蘊含著一些不同於資本主義現代化的全新的文明模式,蘊含著人類未來開創共同文明、順應歷史潮流的一種普遍性,從而具有世界意義。

  中國式現代化走得通、行得穩,是強國建設、民族復興的唯一正確道路,必須倍加珍惜、始終堅持、不斷拓展和深化

  在新中國成立以來特別是改革開放以來長期探索和實踐的基礎上,我們黨成功推進和拓展了中國式現代化,用幾十年時間走完西方發達國家幾百年走過的工業化歷程,創造了經濟快速發展和社會長期穩定的奇跡,中華民族偉大復興進入了不可逆轉的歷史進程,我們為中華民族偉大復興開辟了廣闊前景。實踐証明,中國式現代化走得通、行得穩,是強國建設、民族復興的唯一正確道路。

  中國式現代化創造了經濟快速發展的奇跡。改革開放以來特別是黨的十八大以來我們大力推進和拓展中國式現代化,不斷發展和完善社會主義市場經濟,致力於高質量發展,經濟實力、科技實力、綜合國力躍上新台階,共同富裕取得新成效。我們實施創新驅動發展戰略,積極轉變發展方式、優化經濟結構、轉換增長動力,積極擴大內需,實施區域協調發展戰略和鄉村振興戰略,堅決打好防范化解重大風險、精准脫貧、污染防治的攻堅戰,不斷推動中國經濟更高質量、更有效率、更加公平、更可持續地發展。中華民族迎來了從站起來、富起來到強起來的歷史性飛躍,充分驗証了中國式現代化的實踐偉力。

  中國式現代化創造了社會長期穩定的奇跡。改革開放以來特別是黨的十八大以來我們大力推進和拓展中國式現代化,順利渡過了一個又一個難關,持續保持了國家政治安全、社會大局穩定、人民幸福安康。與西方發達國家相比,近年來我國成功地應對了各種風險挑戰,“西方之亂”與“中國之治”形成鮮明的對比。今天的中國,已經成為國際公認的最有安全感的國家之一。

  中國式現代化不斷滿足人民對美好生活的向往。改革開放以來特別是黨的十八大以來我們大力推進和拓展中國式現代化,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把實現人民對美好生活的向往作為現代化建設的出發點和落腳點,大力推進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著力維護和促進社會公平正義,全體人民共同富裕取得了實質性的進展﹔不斷發展全過程人民民主,確保人民充分表達意志、實現民主權利﹔大力發展社會主義先進文化,激發全民族文化創新創造活力,增強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精神力量,不斷豐富人民的精神世界﹔牢固樹立和踐行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理念,站在人與自然和諧共生的高度謀劃發展,堅定不移走生產發展、生活富裕、生態良好的文明發展道路,不斷滿足人民的生態需要﹔不斷實現發展為了人民、發展依靠人民、發展成果由人民共享,讓現代化建設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全體人民。

  中國式現代化是前無古人的創舉,破解了人類社會發展的諸多難題,摒棄了西方以資本為中心的現代化、兩極分化的現代化、物質主義膨脹的現代化、對外擴張掠奪的現代化老路,拓展了發展中國家走向現代化的途徑,為應對人類共同挑戰、創造人類美好未來提供了中國方案。歷史和實踐已經証明並將進一步証明,這條道路不僅走得對、走得通,而且也一定能夠走得穩、走得好,必將引領中華民族實現偉大復興,推動人類走向更加美好的未來。

  ﹝作者系中共中央黨校(國家行政學院)哲學教研部副主任、教授﹞

(責編:劉圓圓、萬鵬)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