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分享

以高質量伙伴關系奏響金磚合作更強音

2023年08月30日17:00    來源:光明日報

原標題:以高質量伙伴關系奏響金磚合作更強音

   8月22日至24日,金磚國家領導人第十五次會晤在南非約翰內斯堡舉行。這是金磚國家在非洲大陸召開的第三次領導人會晤,也是受新冠疫情影響時隔三年之后金磚國家領導人首次進行現場會晤,對於金磚合作機制發展、金磚國家與非洲關系、全球發展及全球治理體系改革等都具有重要意義。作為會晤舉辦地,約翰內斯堡又被稱為“黃金之城”,本次領導人會晤必將以豐碩的合作成果為金磚國家增加亮色,以高質量伙伴關系奏響金磚合作強音。

   當前,世界百年未有之大變局正在加速演進,人類社會面臨前所未有的巨大挑戰,時代之變、世界之變、歷史之變都在給金磚合作提出更高的要求,這也是金磚國家舉行本次領導人會晤的時代背景。

   首先,放眼全球,國際社會進入了新的動蕩變革期,各種傳統和非傳統安全威脅層出不窮,世界正變得日益碎片化和陣營化。世界需要金磚國家提供更多的穩定性和安全感,作為一支建設性力量,金磚國家對於維護世界和平與穩定、增進團結與協作的重要性愈加凸顯。

   其次,受新冠疫情和數字鴻溝的影響,推動實現全球共同發展的壓力前所未有,氣候變化、能源安全和糧食危機等給各國發展蒙上陰影,新興市場國家和發展中國家首當其沖。作為增長勢頭最穩健、發展前景最明朗的新興經濟體,金磚國家聚焦務實合作,推動構建開放型世界經濟,持續為全球經濟增長貢獻最強勁的動力,也以優秀的表現贏得了廣大發展中國家的巨大支持。此外,經過17年的發展,金磚國家已經建立了全方位、多層次、寬領域、立體化的合作架構,但要在新的發展階段實現第二個“金色十年”的各項目標,迫切需要理順內部關系、完善合作架構、推動提質增效。

   作為2023年金磚國家輪值主席國,南非積極推動成員國達成共識,將“金磚與非洲:深化伙伴關系,促進彼此增長,實現可持續發展,加強包容性多邊主義”確立為金磚國家領導人本次會晤的主題,再次明確了金磚合作的屬性和使命,強調了金磚國家堅持的合作原則,彰顯了金磚合作的奮斗目標。

   第一,金磚國家堅守發展屬性。對於金磚國家而言,發展是首要任務,隻有發展才能增強金磚國家的實力,才會鞏固做實金磚合作的基礎,才能提升金磚合作的吸引力。因此,本次領導人會晤將直面全球經濟社會發展現實,探討激活全球經濟實現強勁增長的方案,筑牢金磚國家作為推動全球發展的貢獻者角色。本次領導人會晤重點關注金磚國家與非洲伙伴關系,延續金磚國家在2013年和2018年前兩次“南非年”的傳統,繼續邀請非洲國家領導人和非盟等區域合作機制負責人與金磚國家領導人開展對話,通過金磚國家和非洲國家的共同努力,推動實現非洲的工業化和可持續發展。

   第二,金磚國家堅持多邊主義原則。在開放包容合作共贏的金磚國家精神指引下,金磚國家堅持結伴而不結盟,以多邊主義原則夯實金磚合作的理念基礎。面對一個日益對立和動蕩的世界,金磚國家打造戰略伙伴關系,致力於推動世界向實現公平正義加速轉型,這既是金磚國家的戰略追求,也將繼續成為金磚各國領導人在約翰內斯堡會晤期間的重點議題。為此,金磚國家不僅要探討推動聯合國及安理會改革、世界多邊經貿體系改革、全球金融治理體系改革等取得重大突破,還要在改革進程中充分反映新興經濟體和發展中國家的利益,開拓金磚國家在全球治理領域的廣闊合作空間。因此,東道國南非邀請了聯合國秘書長、非盟委員會主席等20多個國際組織的負責人與會,與金磚國家和“全球南方”國家共同探討全球治理體系改革和國際發展議題。

   第三,金磚國家堅定求真務實的合作風格。多年來,金磚國家合作持續前進、不斷鞏固的秘訣就在於筑牢務實合作的基礎,將金磚國家打造為一支行動隊,力避淪為空談館。延續金磚合作自啟動伊始就高度關注金融領域的政策傳統,金磚國家領導人將在約翰內斯堡會晤期間進一步探討加強成員國貿易本幣結算、聯合支付系統、新開發銀行未來發展、全球金融治理體系變革等具體議題,繼續鞏固金磚國家在金融領域的合作成果。金磚國家領導人也將圍繞教育與技能發展、能源安全、糧食安全、數字經濟、女性在全球和平進程中的積極參與等具體議題進行交流,推動金磚國家在經貿財金、農業、教育、科技、能源、文化等諸多領域的務實合作,筑牢金磚合作的基礎。

   回望發展歷程,金磚各國不僅牢記金磚國家為什麼出發,更在合作過程中攜手構建全面、緊密、務實、包容的高質量伙伴關系,堅持推進金磚合作的機制化進程,不斷增強規范化建設。不僅各成員國在參與金磚合作中實現了自身的發展,其他新興經濟體和發展中國家也受益於金磚合作,通過“金磚+”、金磚外聯活動和金磚擴員等多種方式參與到金磚國家合作中,逐步打造了全新的“南南合作”平台。

   一方面,金磚國家不斷完善自身機制建設。金磚國家從概念發展成為國際政治經濟的現實,已經確立了在世界舞台中作為新興市場國家和發展中國家代表的身份定位。但是,面臨復雜多變的國際局勢,金磚國家也需要進一步提升成員國之間的戰略互信,增強金磚國家戰略合作的機制化水平,在政治安全、經貿財金、人文交流的“三輪驅動”合作模式基礎之上,進一步完善《金磚國家建章立制文件》,推動成員國就擴員程序、成員國標准、決策原則、輪值主席國權力等重要方面達成共識。“南非年”正是在2022年中國擔任金磚國家輪值主席國打下的堅實基礎上,將繼續舉辦“金磚+”對話會和金磚外聯活動,並舉行中國-非洲國家領導人對話會等,讓金磚合作朝著更加全面、系統、規范的方向不斷發展完善。

   另一方面,金磚國家將推動實現新一輪擴員。自2022年金磚國家達成了在充分協商和共識基礎上推動新一輪擴員進程的政治決定以來,已經有近50個國家表達了加入金磚合作大家庭的強烈意願,還有23個國家提出了成為金磚成員國的正式申請,金磚合作的吸引力得到進一步彰顯。一年來,金磚成員國在不同場合就擴員議題進行深入討論,達成了讓更多志同道合的發展中國家伙伴早日加入金磚大家庭的共識,目前金磚國家進行第二輪擴員水到渠成。金磚各國領導人將在約翰內斯堡會晤期間深入探討新一輪擴員重大議題,為金磚合作注入新鮮活力,並提升金磚國家的代表性和全球影響力。

   金磚國家領導人約翰內斯堡會晤承上啟下,延續金磚合作“中國年”確立的“構建高質量伙伴關系,共創全球發展新時代”主題,鞏固金磚國家戰略伙伴關系及金磚國家與“全球南方”國家間的全球發展伙伴關系,並圍繞“南非年”確立的“金磚與非洲”主題,共促全球發展,加快全球治理體系改革,推動構建金磚國家命運共同體和人類命運共同體。

   (作者:王磊,系北京師范大學金磚國家合作研究中心主任)

(責編:劉圓圓、萬鵬)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