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分享

深刻理解和把握高質量發展(人民要論)

陳雨露

2023年08月30日08:34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黨的二十大報告提出:“高質量發展是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的首要任務”,並對“加快構建新發展格局,著力推動高質量發展”作出戰略部署。習近平總書記指出:“高質量發展,就是能夠很好滿足人民日益增長的美好生活需要的發展,是體現新發展理念的發展,是創新成為第一動力、協調成為內生特點、綠色成為普遍形態、開放成為必由之路、共享成為根本目的的發展。”我們要深刻理解和把握高質量發展,更好承擔起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的首要任務。

把握好高質量發展的實踐要求

發展是解決我國一切問題的基礎和關鍵。新時代新階段的發展必須貫徹新發展理念,必須是高質量發展。這與“堅持以經濟建設為中心”“發展是硬道理”既一脈相承,又與時俱進,明確了我國未來經濟社會發展的目標、任務和方向。從我國社會主要矛盾看,發展不平衡不充分問題仍然突出,發展中的矛盾和問題集中體現在發展質量上,必須轉變發展方式、優化經濟結構、轉換增長動力,提高全要素生產率,推動經濟發展質量變革、效率變革、動力變革,下大力氣解決制約高質量發展的結構性、體制性矛盾和問題。在實踐中落實好高質量發展這一首要任務,要堅持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完整、准確、全面貫徹新發展理念,深刻理解和把握高質量發展的基礎性、全局性、艱巨性,認真貫徹落實黨的二十大決策部署。

堅持黨的集中統一領導。中國共產黨領導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最本質的特征,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的最大優勢。隻有堅持黨的集中統一領導,才能保証高質量發展的正確方向,更好滿足人民美好生活需要﹔才能堅持人民主體地位,把全體人民的智慧和力量匯聚成推動高質量發展的磅礡偉力﹔才能發揮黨建在推動高質量發展中的政治引領和政治保障作用,把推動高質量發展的行動真正落到實處。

堅持社會主義基本經濟制度。社會主義基本經濟制度是創造中國發展奇跡的重要制度基礎。堅持公有制為主體、多種所有制經濟共同發展,為做強做優做大國有資本和國有企業、發展壯大民營經濟提供制度保障。堅持按勞分配為主體、多種分配方式並存,提倡多勞多得、鼓勵勤勞致富,為發揮各種要素所有者的積極性主動性創造性提供制度保障。堅持社會主義市場經濟體制,發揮市場在資源配置中的決定性作用,更好發揮政府作用,為經濟持續健康發展提供制度保障。

加快實現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強。加快實現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強是推動高質量發展的必由之路。當今世界的綜合國力競爭,說到底是科技實力競爭。從全球范圍看,科學技術越來越成為推動經濟社會發展的主要力量,創新驅動是大勢所趨。從國內看,科技創新是加快轉變經濟發展方式、破解經濟發展深層次矛盾和問題、增強經濟發展內生動力和活力的根本措施。必須加快實現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強,充分發揮科技創新的支撐引領作用,推動實現有質量、有效益、可持續的發展。

加快構建新發展格局。加快構建新發展格局是推動高質量發展的戰略基點。通過培育完整內需體系,加快科技自立自強,推動產業鏈供應鏈優化升級,打造自主可控、安全可靠、競爭力強的現代化產業體系,我國經濟才能在國內國際雙循環中不斷塑造國際合作和競爭新優勢,牢牢把握未來發展主動權。

推進農業現代化。農業強國是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的根基。建設農業強國,基本要求是實現農業現代化。當前,農業農村仍然是我國現代化建設的短板,“三農”仍然是一個薄弱環節,同新型工業化、信息化、城鎮化相比,農業現代化明顯滯后,農業生產效率相對較低、農業比較效益低下、農村基礎設施和公共服務落后於城市等問題依然突出。推動高質量發展,必須加快推進農業現代化,加快建設農業強國,筑牢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的根基。

增進民生福祉。人民幸福安康是推動高質量發展的最終目的。當前,人民對美好生活的向往總體上已經從“有沒有”轉向“好不好”。與此同時,我國有效供給能力不足,產品和服務的質量還跟不上人民群眾需求變化。必須堅持以推動高質量發展為主題,堅定不移貫徹新發展理念,切實轉變發展方式,推動質量變革、效率變革、動力變革,不斷滿足人民日益增長的美好生活需要,實現人民對美好生活的向往。

處理好高質量發展中的重大關系

推動高質量發展,不僅要從宏觀上把握其歷史邏輯、理論邏輯、實踐邏輯,還要運用系統觀念、辯証思維,在宏觀與微觀、整體與局部、國內與國際等相互聯系中,統籌處理好各方面的重大關系。

統籌擴大內需和深化供給側結構性改革。供求關系循環是否順暢是經濟發展是否有質量的重要體現。要堅持以供給側結構性改革為主線,既通過高質量供給創造和引領需求,又把擴大內需作為戰略基點,通過規模擴大、結構升級的內需催生優質供給,最終形成需求牽引供給、供給創造需求的更高水平動態平衡。近年來,我們堅持把實施擴大內需戰略同深化供給側結構性改革有機結合起來,大力推動短板產業補鏈、優勢產業延鏈、傳統產業升鏈、新興產業建鏈,現代化產業體系建設取得新進展,有力提升了供需適配程度。

統籌經濟實現質的有效提升和量的合理增長。經濟發展是一個從量變到質變的螺旋式上升過程,既不能以速度論英雄,也不能失去量的基礎,而要在發展過程中動態把握質的有效提升和量的合理增長。今年以來,隨著經濟社會全面恢復常態化運行,宏觀政策顯效發力,我國經濟結構明顯改善、動能持續優化,經濟增長含金量進一步提高。上半年,最終消費支出對經濟增長的貢獻率達77.2%,服務業增長對經濟增長貢獻率超過60%,單位GDP能耗同比下降0.4%。

統籌國內循環和國際循環。以國內大循環為主體不是要關起門來封閉運行,而是通過實現高水平自立自強,增強國內大循環內生動力和可靠性,吸引全球資源要素,增強國內國際兩個市場、兩種資源的聯動效應,進而提升國際循環的質量和水平。今年以來,我國積極擴大高水平開放,促進貿易結構優化,以電動載人汽車、鋰離子蓄電池、太陽能電池為代表的“新三樣”產品出口提速,拉動整體出口增長1.8個百分點。

統籌教育、科技、人才工作。教育、科技、人才是影響經濟發展質量的重要因素,建設教育強國、科技強國、人才強國具有內在一致性和相互支撐性。必須堅持教育優先發展、科技自立自強、人才引領驅動,把三者有機結合起來、一體統籌推進,形成推動高質量發展的倍增效應。

統籌發展和安全。發展是安全的基礎,安全是發展的條件。必須統籌好發展和安全的關系,有效防范化解影響我國現代化進程的重大風險,主動塑造於我有利的外部安全環境,以新安全格局保障新發展格局,更好維護開放安全,推動發展和安全深度融合,實現高質量發展和高水平安全良性互動。

(作者為南開大學校長)

《 人民日報 》( 2023年08月30日 09 版)

(責編:代曉靈、萬鵬)
相關專題
· 人民日報理論版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