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分享

為破解發展難題貢獻中國方案

全球發展倡議促進發展成果惠及各國人民(有的放矢)

王 波 翟大宇

2023年08月29日08:40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發展是人類社會的永恆主題,是解決一切問題的關鍵。當前世界經濟復蘇緩慢、貿易保護主義抬頭,發展赤字有增無減。2021年9月,習近平主席在第七十六屆聯合國大會一般性辯論上提出全球發展倡議,為破解全球發展難題、共同推動全球發展邁向平衡協調包容新階段提供了中國方案和中國智慧。2022年6月,習近平主席主持全球發展高層對話會並發表重要講話,鮮明提出“共創普惠平衡、協調包容、合作共贏、共同繁榮的發展格局”的四點主張,為跨越發展鴻溝、重振全球發展事業注入信心和力量。全球發展倡議有助於各國提升發展動能,解決發展過程中的各種問題,使發展成果真正惠及各國人民。

源自中國發展實踐。中國作為一個有著14億多人口的發展中大國,有著豐富的發展實踐。中國共產黨團結帶領中國人民經過長期不懈奮斗,打贏脫貧攻堅戰,全面建成小康社會,成功走出中國式現代化道路,取得了舉世矚目的發展成就。中國堅持以經濟建設為中心,創造了經濟快速發展的奇跡,發展成為世界第二大經濟體﹔提出並貫徹新發展理念,構建新發展格局,推動高質量發展,推動經濟邁上更高質量、更有效率、更加公平、更可持續、更為安全的發展之路﹔深入貫徹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在幼有所育、學有所教、勞有所得、病有所醫、老有所養、住有所居、弱有所扶上持續用力,人民生活全方位改善。全球發展倡議提出的堅持發展優先、堅持以人民為中心、堅持普惠包容、堅持創新驅動、堅持人與自然和諧共生、堅持行動導向等主張,源自中國發展實踐,在中國經過充分的實踐檢驗,取得良好效果,對其他國家特別是廣大發展中國家具有重要借鑒意義。

契合各國發展需求。全球發展倡議不是“空中樓閣”,而是順應歷史潮流、契合各國發展需求的務實舉措,有助於幫助各國特別是廣大發展中國家圍繞發展問題展開實際行動,取得實實在在的發展成果。全球發展倡議一經提出就得到國際社會積極響應,被寫入多份國際會議成果文件、聯合聲明及中國同有關國家雙邊合作文件,100多個國家和包括聯合國在內的多個國際組織對全球發展倡議表達積極支持,近70個國家加入中方在聯合國成立的“全球發展倡議之友小組”。聯合國秘書長古特雷斯指出,全球發展倡議“對促進全球平等和平衡可持續發展具有重要積極意義,聯合國完全支持,願同中方就此加強合作”。中國將繼續與各國人民一道,攜手並進,以積極行動為全球發展創造更多機會。

推進各國務實合作。全球發展倡議重點推進減貧、糧食安全、抗疫和疫苗、發展籌資、氣候變化和綠色發展、工業化、數字經濟、互聯互通等領域合作,有利於加快落實聯合國2030年可持續發展議程。推動全球發展倡議落地生根,中國不僅有主張,更有行動。中國提出共建“一帶一路”倡議,推動更大范圍、更高水平、更深層次的區域經濟社會發展合作,為相關國家創造更多發展機會﹔推動建立亞洲基礎設施投資銀行、金磚國家新開發銀行等多邊金融機構,為廣大發展中國家提供更有針對性的開發性融資﹔創設“全球發展和南南合作基金”,支持發展中國家落實全球發展倡議和聯合國2030年可持續發展議程……一系列務實之舉,彰顯了中國胸懷天下的擔當,以實際行動為全球共同發展作出重要貢獻,通過務實合作推動構建全球發展共同體。

(作者單位:對外經濟貿易大學國際發展合作學院)

《 人民日報 》( 2023年08月29日 09 版)

(責編:代曉靈、萬鵬)
相關專題
· 人民日報理論版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