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分享

堅持獨立自主 擴大對外開放

以中國式現代化新成就為世界發展提供新機遇

高 飛

2023年08月18日08:25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當前,世界之變、時代之變、歷史之變正以前所未有的方式展開。我們既面臨著新一輪科技革命和產業變革深入發展帶來的戰略機遇,也面臨著國際形勢不穩定性、不確定性增多帶來的風險挑戰。在百年變局中推進中國式現代化,要處理好自立自強與對外開放的關系,統籌好國內國際兩個大局,用好國內國際兩種資源,在獨立自主、自立自強前提下不斷擴大高水平對外開放,拓展中國式現代化的發展空間。

堅持獨立自主、自立自強,是推進中國式現代化的前提和基礎。世界現代化史表明,沒有獨立自主,國家隻能處處被動受限﹔沒有自立自強,不可能獲得長遠發展。無論何時,我們都要把國家和民族發展放在自己力量的基點上,把發展進步的命運牢牢掌握在自己手中。堅持對外開放,為推進中國式現代化提供保障和動力。改革開放以來,中國的發展得益於中國自身改革釋放的巨大發展潛力,同時也受益於對外開放對接經濟全球化帶來的時代機遇。中國通過對外貿易、引進外資、學習先進技術與管理經驗等,深度參與全球產業分工與合作,在國際競爭中成長為世界經濟增長的重要動力源。當今世界已經成為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命運共同體,在自主中擴大開放、在開放中堅持自主,中國式現代化才能更好推進。

習近平總書記強調:“我們開放的大門永遠是敞開的,同時一定要定下心來,一心一意走自己的路,而且要建立這樣的一種自信,就是我們一定會把自己的事業辦好,屹立於世界民族之林。”中國是世界經濟增長的重要引擎,發展動力越充足,就越能推動世界經濟發展。同時,中國經濟是開放的經濟,與世界聯系越緊密,中國就越發展。要堅持“把自己的事業辦好”的自信,堅持“開放的大門永遠是敞開的”胸懷,扎實推進中國式現代化,以中國式現代化新成就為世界發展提供新機遇。

堅持做好自己的事,夯實參與國際經濟合作的基礎。當今中國,擁有14億多人口和超過4億人的中等收入群體,是世界第二大經濟體和第一大工業國,擁有世界上最為完整的工業體系,在全球產業鏈供應鏈中扮演著重要角色。要抓住高質量發展這個首要任務,加快構建新發展格局。依托超大規模市場優勢,以國內大循環吸引全球資源要素,增強國內國際兩個市場兩種資源聯動效應,為世界各國提供更加廣闊的市場機會,打造我國新的國際合作和競爭優勢。推進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強,增強我國產業鏈供應鏈的韌性,增強發展的安全性穩定性,在實現自身經濟高水平可持續發展的同時,為促進世界經濟穩定增長發揮更大作用。

穩步擴大制度型開放,提高對外開放水平。近年來,經濟全球化遭遇逆流,個別國家奉行單邊主義、保護主義,強行“脫鉤”“斷鏈”,給國際經貿合作帶來嚴重的不確定性。中國始終堅持推動建設開放型世界經濟,穩步擴大規則、規制、管理、標准等制度型開放,讓開放的大門越開越大。對標國際高標准經貿規則,主動適應國際經貿規則重構新趨勢,加快構建與國際通行規則相銜接的制度體系和監管模式,破除國際市場與國內市場聯通的制度壁壘,促進國內外規制對接與融通。合理縮減外資准入負面清單,擴大鼓勵外商投資范圍。對照國際高標准、高水平,持續推動貿易和投資自由化便利化,加快營造市場化、法治化、國際化一流營商環境。通過更高水平的對外開放深度融入全球經濟,促進各國共享經濟全球化深入發展的機遇和成果。

積極參與國際規則制定,推動形成更加公正合理的全球經濟治理體系。西方國家主導的現代化進程,形成了國際體系的“中心—邊緣”結構,處於邊緣地區的廣大發展中國家長期處於不利地位。伴隨經濟全球化深入推進,這種國際經濟體系的弊端不斷顯露,推動世界經濟健康發展必須改革完善全球經濟治理體系。中國堅持共商共建共享的全球治理觀,積極參與國際經貿規則和標准制定,推動全球經濟治理體系朝著更加公正合理的方向發展。推動世界貿易組織、二十國集團、亞太經合組織等多邊機制更好發揮作用,深入參與金磚國家、上合組織、《區域全面經濟伙伴關系協定》等機制合作,促進國際宏觀經濟政策協調,維護多元穩定的國際經濟格局。積極推進加入《全面與進步跨太平洋伙伴關系協定》《數字經濟伙伴關系協定》,密切跟蹤新一輪科技革命和產業變革的進展,增強在數字經濟、綠色發展等新興領域經濟治理規則的制定能力。有序推進人民幣國際化,推動國際金融體系改革,維護公平開放的全球金融市場。通過形成更加包容的全球治理、更加有效的多邊機制,深化國際合作,實現互利共贏。

(作者為外交學院教授)

《 人民日報 》( 2023年08月18日 09 版)

(責編:代曉靈、萬鵬)
相關專題
· 人民日報理論版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