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分享

走共建共享共贏之路(觀察者說)

宋國友

2023年08月18日08:25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現代化是世界發展的歷史潮流,實現現代化是世界各國的普遍追求。當今世界,世界經濟復蘇乏力,發展鴻溝拉大,和平赤字、發展赤字、安全赤字、治理赤字加重,霸權霸道霸凌行徑給人類現代化進程帶來威脅和挑戰。零和博弈還是合作共贏?在人類現代化進程面臨關鍵抉擇的歷史時刻,習近平主席指出:“任何國家追求現代化,都應該秉持團結合作、共同發展的理念,走共建共享共贏之路。”共建共享共贏的現代化之路,有力回答現代化之問,指引人類現代化進程的正確方向,為開辟世界現代化新圖景提供了中國智慧和中國方案。

共建為人類現代化提供新的實踐方式。今天,人類交往交流比過去任何時候都更深入、更廣泛,各國相互聯系和彼此依存比過去任何時候都更頻繁、更密切。同時,人類社會進入風險增多、挑戰頻發的時期,如地區爭端和恐怖主義、氣候變化、網絡安全、生物安全等一系列問題成為全人類面臨的共同挑戰。人類是一個一榮俱榮、一損俱損的命運共同體。無論是推進現代化建設,還是應對風險挑戰,任何國家都無法獨自完成。隻有加強全球互聯互通,世界各國才能實現聯動增長﹔隻有齊心協力應對挑戰,才能戰勝挑戰、開辟未來。加強協調與合作,共同做大人類現代化的“蛋糕”,是順應時代潮流的必然選擇。

共享為人類現代化提供新的分配方式。每個國家都有通過推進現代化實現經濟發展、社會進步、民生改善的權利。當前,全球公平性問題日益突出,南北發展差距面臨擴大甚至固化的風險。利益共享的現代化才是可持續的現代化。隻有增強現代化成果的普惠性,促進各國共同發展,世界才能更好發展。國際社會應堅持共享的原則,保障發展中國家正當發展權益,促進權利平等、機會平等、規則平等,努力讓現代化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各國人民。

共贏為人類現代化提供新的思維方式。歷史上一些國家通過戰爭、殖民、掠奪等方式實現現代化,給廣大發展中國家人民帶來深重苦難。在和平、發展、合作、共贏的時代潮流中,推進現代化理應摒棄我贏你輸、贏者通吃、零和博弈的舊思維,奉行雙贏、多贏、共贏的新理念。吹滅別人的燈,並不會讓自己更加光明﹔阻擋別人的路,也不會讓自己行得更遠。一國的成功並不意味著另一國必然失敗,這個世界完全容得下各國共同成長和進步。共贏的思維方式,能夠為人類現代化匯聚更強大的正能量。

中國人始終認為,世界好,中國才能好﹔中國好,世界才更好。在人類歷史上,有過各種現代化嘗試。中國式現代化把自身利益和全球利益高度結合,既為中國人民謀幸福,也為世界謀大同。作為全新的現代化模式,中國式現代化是走共建共享共贏之路的生動實踐。

中國實現現代化是世界和平力量的增長,是國際正義力量的壯大。長期以來,中國保持社會和諧穩定、人民安居樂業,成為國際社會公認的最有安全感的國家之一。新中國成立70多年來,中國沒有主動挑起過任何一場戰爭和沖突,沒有侵佔過別國一寸土地。中國本著負責任大國擔當,從自身現代化建設所需和平環境出發,參與地區熱點問題政治解決,積極勸和促談,為維護世界和平和地區穩定發揮建設性作用。

在全球現代化史上,中國創造的經濟快速發展奇跡令人矚目。目前,中國經濟總量佔世界經濟比重超過18%,穩居世界第二大經濟體。中國連續多年對世界經濟增長的貢獻率超過30%,為促進國際自由貿易、穩定世界經濟增長發揮著重要壓艙石和動力源作用。中國是140多個國家和地區的主要貿易伙伴,這充分體現了中國作為全球第一大工業國對其他國家經濟作出的貢獻。特別是在全球經濟遭遇金融危機和疫情沖擊等危急時刻,中國用負責任的經濟政策和實實在在的行動為世界經濟復蘇注入正能量。中國實現現代化,為世界帶來的是更多的市場機遇、投資機遇和增長機遇。

作為人類文明新形態,中國式現代化極大豐富世界文明百花園。中國式現代化弘揚和平、發展、公平、正義、民主、自由的全人類共同價值,既重視文明傳承和創新,推動中華文明重煥榮光﹔又重視與其他文明相互借鑒,在交流互鑒中共同進步。中國實現現代化,為中華文明和世界文明發展帶來新的活力和動力。

這個時代,充滿挑戰,也充滿希望。唯有走共建共享共贏之路,才能匯聚各具特色的現代化事業之合力,形成推動世界繁榮進步的時代洪流。中國將始終在歷史前進的邏輯中前進、在時代發展的潮流中發展,深入推進中國式現代化,攜手各國同行現代化之路,不斷為推進人類現代化進程作出新貢獻。

(作者為復旦大學國際問題研究院教授)

《 人民日報 》( 2023年08月18日 09 版)

(責編:代曉靈、萬鵬)
相關專題
· 人民日報理論版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