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分享

智能制造引領產業提質升級

元利興

2023年08月15日08:37    來源:經濟日報

原標題:智能制造引領產業提質升級

  隨著新一輪科技革命和產業變革深入發展,智能制造正在引領著全球制造業發展變革的方向,成為全球制造業科技創新制高點和全球經濟發展新引擎。習近平總書記指出,要以智能制造為主攻方向推動產業技術變革和優化升級,推動制造業產業模式和企業形態根本性轉變,以“鼎新”帶動“革故”,以增量帶動存量,促進我國產業邁向全球價值鏈中高端。“十四五”規劃和2035年遠景目標綱要提出,“加快推進制造強國、質量強國建設,促進先進制造業和現代服務業深度融合”。作為制造強國建設主攻方向,智能制造是制造業實現質的有效提升和量的合理增長的有效途徑,對於加快建設現代化產業體系、鞏固壯大實體經濟具有重要意義。

  黨的十八大以來,我國智能制造應用規模和發展水平大幅躍升,智能制造新業態新模式不斷涌現,制造業數字化網絡化智能化升級轉型步伐顯著加快。當前,世界正在進入以信息產業為主導的經濟發展時期,我們要把握數字化、網絡化、智能化融合發展的契機,以信息化、智能化為杠杆培育新動能,充分發揮智能制造對產業變革的引領作用,全面推進制造業轉型升級,為我國現代化建設提供扎實的物質技術基礎。

  以智能制造賦能制造業提質升級。智能制造不僅能有效帶動工業機器人、工業軟件等產業發展,而且有助於重構制造業研發、生產、管理和服務等各個環節,從而提高生產制造的整體效率,增強供給體系適配性。以智能制造賦能制造業提質升級,要著力提升智能制造發展質量。一方面,要擴大智能制造增量規模。在工業機器人、工業互聯網、人工智能等領域加快實現突破,推動智能制造重點領域與新一代信息技術、生物技術、新能源、新材料等戰略性新興產業深度融合。另一方面,要提升存量創新發展水平。提升智能制造對制造業優化升級的科技供給能力和基礎支撐能力,通過建設數字化車間、智能工廠等推進傳統制造產業模式、組織模式變革。

  以智能制造推進先進制造業與現代服務業深度融合。當前,互聯網、物聯網、大數據、5G、人工智能等新興技術已滲透、融入先進制造業和現代服務業各領域各環節,通過智能制造可以系統實現產業間業務關聯、鏈條延伸、技術滲透、要素整合。依托智能制造,研發設計、生產制造、市場營銷、售后服務等全產業鏈能夠有效貫通,促進科技研發、工業設計、工業軟件、物流服務及金融服務等高端生產性服務業與先進制造業深度融合,培育形成服務型制造業和制造型服務業新模式新業態。

  以智能制造推進新型工業化。信息化和工業化深度融合是推進新型工業化的重要體現,智能制造作為新一代信息技術和制造業深度融合的產物,能夠為推進新型工業化提供重要支撐。依托智能制造推進新型工業化,一是要加快工業互聯網、物聯網、5G、大數據、雲計算等方面的新型基礎設施建設,筑牢融合發展基礎﹔二是要加快原材料、裝備制造、電子信息、綠色制造等重點領域數字化智能化轉型步伐﹔三是要通過產業鏈供應鏈數字化智能化改造升級,培育跨界融合新業態,加快打造數據驅動、軟件定義、平台支撐、服務增值、智能主導的現代化產業體系。

  以智能制造推進數字經濟與實體經濟深度融合。智能制造能夠通過數據資源的跨界整合,實現人、機、物深度互聯,促進創新鏈、產業鏈、資金鏈、人才鏈深度融合,是數字經濟和實體經濟深度融合發展的橋梁。近年來,數字技術已快速融入制造業各環節,在為制造業提供基礎技術支撐的同時,帶動制造業創新升級轉型,成為促進經濟增長的重要引擎。未來,要進一步提升智能制造發展水平,拓展智能制造應用場景,加快推進數字產業化與產業數字化,著力提升數字經濟和實體經濟融合發展的深度和廣度,培育數實融合的新模式新業態,不斷夯實實體經濟根基,為促進制造業高質量發展、構筑國際競爭新優勢提供更有力的支撐。

  (作者系中國國際經濟交流中心研究員)

(責編:萬鵬、代曉靈)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