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分享

深刻把握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理念和“三大全球倡議”的內在關系(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

劉建超

2023年08月08日08:34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今年3月,習近平總書記在中國共產黨與世界政黨高層對話會上面向全世界鄭重提出全球文明倡議。至此,全球發展倡議、全球安全倡議、全球文明倡議形成有機整體。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理念和“三大全球倡議”,立足百年變局,順應人類發展進步潮流,為處於十字路口的世界指明了前進方向,豐富和發展了習近平外交思想,充分體現了以習近平同志為主要代表的中國共產黨人深邃的歷史眼光、寬廣的全球視野、強烈的使命擔當。我們要深刻把握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理念和“三大全球倡議”的內在關系,深刻理解其科學內涵和重大意義,努力開創中國特色大國外交新局面。

從歷史邏輯看,“三大全球倡議”緊扣人類社會進步的三大主題,共同構成人類命運共同體大廈的“三大支柱”

在波瀾壯闊的人類歷史長河中,不同文明相互交流交匯、共同奔涌向前。隨著人類社會不斷進步和經濟全球化深入發展,世界各國相互聯系、相互依存程度不斷加深,越來越成為休戚與共的命運共同體。同時,人們普遍認識到,物質豐富、和平穩定、精神富有是人類社會發展的基本追求。這三方面分別對應發展、安全、文明,相互促進、彼此支撐。“倉廩實而知禮節,衣食足而知榮辱。”發展是安全和文明的基礎,隻有各國繁榮發展,和平才能持久,文明才能進步﹔“治國常富,而亂國常貧。”安全是發展和文明的前提,如果沒有和平穩定的環境,發展和文明就會失去保障﹔“人有禮則安,無禮則危。”文明是發展和安全的升華,作為深層的精神追求和歷史積澱,文明以潤物無聲、潛移默化的方式影響著人的思維和行為習慣,為發展和安全提供精神支撐。

“三大全球倡議”從發展、安全、文明三個維度指明人類社會前進方向,彼此呼應、相輔相成,為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提供了堅實支撐。全球發展倡議從發展維度明確回答了“人類需要什麼樣的發展理念、怎樣實現全球發展”的時代之問,為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提供了物質之基。全球安全倡議從安全維度明確回答了“人類需要什麼樣的安全理念、怎樣實現普遍安全”的世界之困,為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打造了安全之基。全球文明倡議從文明維度明確回答了“人類需要什麼樣的文明理念、怎樣實現交流互鑒”的歷史之惑,為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夯實了文明之基。

從實踐邏輯看,“三大全球倡議”聚焦百年大變局中的突出問題,為世界朝著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方向前行提供可行路徑

當前,世界之變、時代之變、歷史之變正以前所未有的方式展開。全球經濟復蘇脆弱乏力,各種安全挑戰層出不窮,不同文明間的誤解、隔閡和沖突依然存在,全球范圍內和平赤字、發展赤字、安全赤字、治理赤字不斷加重。世界進入新的動蕩變革期,人類又一次站在歷史的十字路口,何去何從取決於各國人民的抉擇。在這一重大歷史關頭,習近平總書記高瞻遠矚,以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理念為總綱,引領世界前進方向,以“三大全球倡議”為行動方案,針對當今人類面臨的突出問題尋求破解之道,推動世界各國攜手同行人間正道。

“三大全球倡議”圍繞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理念這個整體性構想,緊緊抓住當今世界的基本矛盾及其主要症結,給出了指向明確、思路清晰的“三劑良方”,體現出鮮明的問題導向。全球發展倡議針對人類生存發展和國家現代化等問題,有效回應了國際社會特別是廣大發展中國家加快經濟發展的強烈願望和迫切需求,並著眼破解國家間和各國內部發展不平衡、不充分問題,為推進全球發展事業和世界發展合作指明了方向。中國堅持以實際行動推動全球發展倡議落地落實,助力國際社會加快落實聯合國2030年可持續發展議程,為全球經濟增長注入強勁動力。全球安全倡議針對戰爭與沖突、和平與穩定等問題,明晰了全球安全治理的實踐路徑,既為應對人類面臨的全球性安全挑戰提供了科學指南,也為解決當前地區熱點問題和地緣政治沖突貢獻了可行方案。中國成功斡旋沙特和伊朗和解,堅持勸和促談推動烏克蘭危機的政治解決等,都是踐行全球安全倡議、應對安全難題的生動案例。全球文明倡議針對隔閡與誤解、包容與互信等問題,既充分尊重文明多樣性的客觀現實,又努力尋求各種文明間的最大公約數,以實現文明多元與文明共通的辯証統一﹔既重視文明傳承,強調不同文明的傳統底蘊,又鑒往知來,強調挖掘各國歷史文化的時代價值,並在此基礎上積極構建全球文明對話網絡,加強國際人文交流合作,促進各國人民相知相親,不斷凝聚文明交流互鑒的共識。

從哲學邏輯看,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理念和“三大全球倡議”體現世界觀和方法論的有機統一,彰顯鮮明理論品格

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理念科學回答了“建設一個什麼樣的世界、如何建設這個世界”這一重大時代課題,與“三大全球倡議”分別蘊含的新發展觀、新安全觀、新文明觀,共同體現了新時代中國和中國共產黨人的世界觀。同時,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理念和“三大全球倡議”所蘊含的政治智慧和路徑舉措,又為踐行新時代中國和中國共產黨人的世界觀提供了方法論支撐,體現了世界觀和方法論的有機統一。

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理念和“三大全球倡議”貫穿馬克思主義立場觀點方法,生動體現了馬克思主義的本質特征,彰顯鮮明理論品格。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理念和“三大全球倡議”以辯証唯物主義和歷史唯物主義為理論基礎,既深刻揭示了人類社會發展的規律和方向,又為人類社會進步提供了科學的方法和路徑,彰顯了強大真理力量,體現出鮮明的科學性。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理念和“三大全球倡議”以世界各國人民對美好生活的向往為依歸,既關注人類整體利益,致力於增進全人類共同福祉,又著眼具體的“人”,主動回應各國人民求和平、謀發展、促合作的強烈願望,致力於為實現和保障人的全面發展創造條件,體現出鮮明的人民性。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理念和“三大全球倡議”彰顯了中國共產黨以實際行動為世界謀大同的使命擔當,其正確性和必要性不斷為現實世界所証明,其思想內涵和理論體系隨著形勢變化不斷豐富和完善,體現出鮮明的實踐性。

從文明邏輯看,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理念和“三大全球倡議”根植於中華文明,共同引領新時代國際關系理論創新

習近平總書記指出:“應對共同挑戰、邁向美好未來,既需要經濟科技力量,也需要文化文明力量。”中華文明以整體性、共生性思維看待和理解不同地域、不同語言的社會與人群,主張民胞物與、協和萬邦,追求天下為公、天下大同的社會理想,奉行富民厚生、義利兼顧的經濟倫理,尚德遠戰、止戈為武的安全理念,和而不同、美美與共的和合精神,講信修睦、親仁善鄰的交往之道。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理念和“三大全球倡議”所秉持的命運與共、和平共處、和衷共濟、合作共贏、包容共享等原則,傳承中華文明基因,有力彰顯了中華文明突出的連續性、創新性、統一性、包容性、和平性,是我們黨堅持把馬克思主義基本原理同中國具體實際相結合、同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相結合,積極探索人類前途命運的重大創舉。

西方傳統國際關系理論慣於從實力地位、地緣政治等視角觀察世界,“霸權穩定論”“文明沖突論”等都體現出強烈的排他性思維。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理念和“三大全球倡議”的核心要義既與中華文明一脈相承,又同聯合國憲章以主權平等、尊重各國人民平等權利為基礎發展友好關系,以集體和和平方法維護國際安全,以國際合作推動解決各國間經濟、社會、文化問題等宗旨和原則高度契合,共同構成東方智慧在國際關系理論上的創造性、創新性表達,為人類思考國與國相處之道、解決全球性挑戰提供了新的視角和范式。基於此,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理念和“三大全球倡議”所體現的思維方式與西方傳統國際關系理論存在本質區別,充分表明中國永遠不會走國強必霸的老路,不會搞霸權主義和強權政治那一套,不會以犧牲別國安全為代價保障自身安全,不會挑動分裂對抗,不會搞“黨同伐異”的小圈子,而是始終堅定做世界和平的建設者、全球發展的貢獻者、國際秩序的維護者。

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理念和“三大全球倡議”堅持和運用馬克思主義立場觀點方法,基於對歷史規律的把握、對時代課題的思考、對中華文明的傳承,形成了系統完整、邏輯嚴密的思想體系。“三大全球倡議”緊密相連、相互依托、相互促進,為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提供有力支撐,為建設更加美好的世界提供中國方案。新征程上,黨的對外工作將始終堅持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引,貫徹落實習近平外交思想,高舉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鮮明旗幟,努力匯聚全球正能量,共同推動“三大全球倡議”落地落實,踐行我們黨為人類謀進步、為世界謀大同的庄嚴承諾,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促進人類進步事業作出更大貢獻。

(作者為中共中央對外聯絡部部長)

《 人民日報 》( 2023年08月08日 09 版)

(責編:代曉靈、劉圓圓)
相關專題
· 人民日報理論版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