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分享

深刻理解中華文明突出的包容性(學苑論衡)

王學典

2023年08月07日08:43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中華文明是在同其他文明不斷交流互鑒中形成的開放體系。習近平總書記在文化傳承發展座談會上概括了中華文明具有的突出特性,其中之一就是“突出的包容性”。中華文明以開放胸懷與其他文明交流交融,在兼收並蓄中歷久彌新,為人類文明進步作出重大貢獻。這種海納百川、兼收並蓄的包容性,對中華文明發展、對人類文明進步都具有重要意義。本期學術版圍繞“中華文明具有突出的包容性”進行闡述。

——編  者

習近平總書記在文化傳承發展座談會上指出:“中華文明具有突出的包容性,從根本上決定了中華民族交往交流交融的歷史取向,決定了中國各宗教信仰多元並存的和諧格局,決定了中華文化對世界文明兼收並蓄的開放胸懷。”中華文明為什麼會具有突出的包容性?其原因可以從多方面進行分析,從中華民族悠久的歷史發展進程和厚重的文化底蘊來找尋答案是其中一個重要方面。中華文明孕育發展所處的獨特地理環境,有助於形成具有強大向心力和凝聚力的主體文化。中華民族長期高度發達的文化,有助於形成強大文化定力和文化自信。正是由於這種文化主體性和文化自信,讓包容性成為中華文明的突出特性。

文明交融的悠久歷史

考察人類文明發展進程特別是早期進程可以發現,地理環境往往是影響文明發展的重要因素。中華文明具有突出的包容性,與其發展所處的獨特地理環境密切相關。

中華文明是世界上唯一綿延不斷並以國家形態發展至今的偉大文明。我國有百萬年的人類史、一萬年的文化史、五千多年的文明史。中華文明在起源和早期演化階段,就孕育產生兼收並蓄、向內凝聚的文明基因,為文明多元一體發展奠定基礎。這與我國獨特的地理環境有很大關系。我國周邊為海洋、高山、草原、荒漠等,東中部地區有幅員廣闊、資源豐富的平原與盆地。這樣的地理環境自成一體。在我國內部,地貌復雜、生態多樣,許多地區農業生產條件優越,利於人口聚集,形成了整體互補、相對自足的地理格局。

距今一萬年前,中國遼闊大地上就開始出現星星點點、獨立發展的早期文化。在新石器時代,這些各具特色的區域文化已頗具規模。比較有代表性的如黃河上游的馬家窯文化、黃河中下游的中原龍山文化、海岱地區的大汶口文化、長江中游的屈家嶺—石家河文化、長江下游的良渚文化以及華南各地方文化,等等。隨著生產進一步發展、人口不斷增加,一些區域文化出現某些國家的初始形態,呈現“萬邦林立”的局面。分散的早期文明各自向更高層次發展,同時相互之間逐漸有了復雜的互動交流。這種交流讓人們意識到,和平相處、互相學習可以獲得更好的發展。因此,在中華文明早期發展進程中,不同地區文明聚落相互包容協商、文化交流融合,就成為處理相互關系的理性選擇。

后來,由於中原華夏文明所處地理位置和資源相對優越,不斷吸納、融合周邊族群與文化,形成了具有強大向心力和凝聚力的文化。這種文化對其他文化具有較強吸引力,呈現出周邊向中心匯聚、內部自足更新的發展態勢。這種態勢被學界形象地稱為“重瓣花朵式”結構,而中原文化就是整朵花的“花心”。《尚書·堯典》記載了帝堯時代“協和萬邦”的情境。這種“協和”很大程度上是通過文化影響的擴大而非武力征服實現的。可以看出,文明的交流融合促進中華文明多元一體發展,並在這種發展進程中更加凸顯和平性、包容性。

文化發展的自信開放

中華文明所具有的突出包容性,與文化長期高水平發展、領先於世有很大關系。這種文化發展狀況塑造出高度文化自信和開放包容心態。《左傳·哀公七年》對大禹時代“涂山之會”的記載中說“執玉帛者萬國”,意思是許多文明對中原文明表現出景仰。從中可以看出,在那個時代不同文明相互交流是實實在在存在的。

到了殷周時代,中華文明已經發展出較為完備的文字體系和成熟的禮樂文化。系統而完整的西周禮樂制度,從禮器到樂器等,形成了嚴格的使用規制,對后世影響深遠,周禮文化也與其他地方文化不斷融合。先秦時代百家爭鳴,不同流派提出各種思想,相互爭論又相互學習,使得那個時代學術思想大放異彩。后世許多思想的核心內容在那個時代萌發,中國成為古代軸心文明發祥地之一。秦漢以后,中國逐步建立起長期穩定的大一統國家,發展出在古代社會較為先進的政治制度和相對完備的治理體系。高度發達的文化、統一穩定的國家、治理有效的制度、勤勞堅毅的民眾,加上得天獨厚的農業生產條件和歷代“以農為本”的基本國策,讓中華文明在人口數量、經濟實力、政治發展和思想文化上長期領先於世界,不僅對周邊少數民族保持著巨大吸引力,對亞洲和世界文明進步也作出巨大貢獻,產生深遠影響。

中華文明長期高度發達、綿延不斷,讓中華民族從未向外部敵人屈服,也發展出鮮明的文化主體意識和開放包容的文化心態。這種心態並不是盲目的文化優越和文化自大,而主要表現為對如何看待天下、如何與天下共處的一種自信博大胸懷。在古人眼裡,天下為公、大同社會是理想,天下是一家人,文化上認同就可以和平相處。這樣的心態彰顯著寬廣視野、博大境界。“行天下之大道”“抱一為天下式”“一同天下之義”等主張,為文化兼收並蓄提供了思想理論支持。

習近平總書記指出:“隻有充滿自信的文明才能在保持自己特色的同時包容、借鑒、吸收各種文明的優秀成果。”我國是一個統一的多民族國家,在中華民族大家庭裡,各民族在長期歷史演進中不斷交往交流交融,在文化上相互學習借鑒,逐步形成休戚與共、榮辱與共、生死與共、命運與共的共同體,共同塑造了燦爛的中華文明。中華文明長期高度發達並具有文化自信,不僅能消解外來文化的沖擊、入侵,更發展出強大的學習能力和適應能力,通過吸納多地區、多民族的不同文化,融會貫通、渾然一體,促使民族文化不斷新陳代謝、創新發展。佛教傳入中國后形成中國佛教,西方的天文、數學傳入中國,等等,這些例子說明歷史上不斷有各種文化元素融入中華文明,彰顯著中華文明開放包容的內在特質,也成為中華文明永葆生機活力的一個重要原因。

天下大同的傳承弘揚

中華文明具有突出的包容性,還與古代中國形成的四海一家的天下大同理念有著深刻關聯。在古代社會,治理中國這樣一個幅員廣、多民族的超大型國家,具有相當大的難度。歷朝歷代都採取各種措施來促進統一多民族國家的發展。其中,文化上的包容接納也是一種有效手段。

中國人很早就有天下大同理念,提出“以德服人”“有容乃大”的理念,“同歸而殊途,一致而百慮”“同則相親,異則相敬”的價值取向。狹隘的種族、地域等觀念,從來都不是中華文明的主流。“太平”之世是一種政治理想,是一個天下大同、四海一家的大一統社會。文化是維系這種太平的重要紐帶,提倡統治者致力於使“聲教訖於四海”,“遠人不服,則修文德以來之”,用道德教化、文化影響而非武力征服來維護天下穩定。對於思想和文化的差異,應以博大胸懷“通萬方之略”,抱持“道並行而不相悖”的理念,以“和而不同”的態度處理文明之間的關系。

同時,中國人主張文化之間相互交流學習。西周末年,史伯就提出“和實生物”,認為“以他平他謂之和”。這意味著“他”不能是單一的,而是多元的。如果單一就是“同”,而“同則不繼”,是難以發展的。多元要素之間通過互動、互補達到平衡、和諧狀態。這種觀念深刻影響后世。比如儒釋道三大文化形態,在中國傳統文化發展過程中相互交融、取長補短、共同發展,而不是以消滅對方為目的,充分體現了“和而不同”。

習近平總書記指出:“以和為貴、和而不同、化干戈為玉帛、天下大同等理念在中國世代相傳。”正因為擁有這種大度開放包容的精神,中華文明能夠不斷接納、融合不同民族和文化傳統,不斷消化吸收外來文明精華,在多民族文化融合和中外文化交匯中不斷發展壯大。

在今天全球化和多元化的世界中,中華文化這種“和而不同”的融合傳統具有重要意義。帶著對“和而不同”的深刻理解,中國共產黨始終以世界眼光關注人類前途命運,從人類發展大潮流、世界變化大格局、中國發展大歷史來認識和處理同外部世界的關系。堅持世界是豐富多彩的、文明是多樣的理念,推動不同文明交流交融,促進世界各國相互理解與信任,夯實共同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的人文基礎,這正是中國共產黨胸懷天下的體現。歷史充分証明,堅持兼容並蓄、開放包容,人類文明才能不斷發展繁榮。不同文明隻有加強對話、互學互鑒,人類文明才能熠熠生輝。我們要尊重人類文明的多樣性,推動不同文明各美其美、美美與共,共同建設開放包容的世界,攜手促進人類文明進步。

(作者為山東大學儒學高等研究院執行院長)

《 人民日報 》( 2023年08月07日 09 版)

(責編:代曉靈、劉圓圓)
相關專題
· 人民日報理論版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