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分享

為什麼強調提升國際循環質量和水平

趙福軍

2023年08月02日08:32    來源:經濟日報

黨的二十大報告強調“增強國內大循環內生動力和可靠性,提升國際循環質量和水平”,為新時代新征程構建新發展格局指明了發力方向。當今世界,百年未有之大變局加速演進,不穩定性不確定性明顯增加。我們必須通過增強國內大循環內生動力和可靠性,來應對國際經濟形勢的不確定性。那為什麼同時強調提升國際循環質量和水平呢?

我國既是國際循環的重要參與者,又是國際循環的重要推動者。當前,逆全球化思潮抬頭,來自外部的風險挑戰始終存在並更加凸顯,這對我國參與國際循環的質量和水平提出了更高要求。

這是應對國際格局加速調整演進的重要戰略。以前,發達國家主要出口高新技術產品,發展中國家主要出口勞動密集型產品,兩者形成了互補性產業以及貿易分工結構,共同參與國際循環。當前,國際格局加速調整,國際循環模式也隨之改變,必須以強大的國內經濟循環體系推動形成對全球要素資源的吸引力、在激烈國際競爭中的競爭力、在全球資源配置中的推動力,以國際循環提升國內大循環效率和水平,提升我國生產要素質量和配置水平,切實增強我國出口產品和服務競爭力。

這是積極營造良好外部環境的務實舉措。當前,單邊主義、保護主義明顯上升,世界經濟復蘇乏力,各種“黑天鵝”“灰犀牛”事件隨時可能發生。越是面對復雜嚴峻局面,我們越是要堅持真正的多邊主義,順應世界多極化、經濟全球化的時代潮流,堅持推進高水平對外開放,穩步擴大規則、規制、管理、標准等制度型開放,提升國際循環質量和水平,為我國高質量發展營造良好外部環境,為推動世界經濟發展作出貢獻。

這是加快建設貿易強國的題中應有之義。總需求不足是當前經濟運行面臨的突出矛盾。出口作為外需,也是社會總需求的重要組成部分。我們必須大力實施擴大內需戰略,同時繼續發揮出口對經濟的支撐作用。因此,需著力提升加工貿易水平,提高出口附加值,擴大服務貿易,發展數字貿易,鞏固拓展新產業出口優勢,積極擴大先進技術、重要設備、能源資源等產品進口。這些都是提升國際循環質量和水平的重要內容,也是加快建設貿易強國的必然舉措。

面向未來,充分發揮我國作為國際循環重要參與者和推動者的作用,扎實推動高質量發展和高水平對外開放,既要夯實基礎,又要打造支點。一方面,要確保國民經濟循環暢通,把實施擴大內需戰略同深化供給側結構性改革有機結合起來,增強國內大循環內生動力和可靠性,打造參與國際循環的新優勢﹔另一方面,需高質量推進“一帶一路”建設,推動區域經貿合作更加深入,以此撬動國際循環質量和水平不斷提升。對此,一是瞄准前沿技術、新興產業發展,積極參與全球高新技術產業、新興產業分工合作﹔二是擴大開放,吸引全球資本、人才、技術等要素參與和助力我國高新技術產業、新興產業發展﹔三是加快提升我國參與國際循環的自主可控能力,保障產業鏈安全,推動我國產業向全球價值鏈中高端攀升,加大技術密集型產品和高新技術產品的出口力度。

(作者系國務院發展研究中心對外經濟研究部綜合研究室主任、研究員)

(責編:代曉靈、劉圓圓)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