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分享

全面提升國際傳播效能

不斷拓展國際傳播渠道和方式(新知新覺)

王 爍

2023年08月01日08:48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習近平總書記指出:“講好中國故事,傳播好中國聲音,展示真實、立體、全面的中國,是加強我國國際傳播能力建設的重要任務。”黨的二十大報告圍繞增強中華文明傳播力影響力,提出“加強國際傳播能力建設,全面提升國際傳播效能,形成同我國綜合國力和國際地位相匹配的國際話語權”。黨的十八大以來,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堅強領導下,我國國際話語權和影響力顯著提升。同時,隨著世界百年未有之大變局加速演進,我國國際傳播面臨新的形勢和任務。我們必須深入貫徹落實黨的二十大報告對加強國際傳播能力建設作出的戰略部署,拓展傳播渠道,豐富傳播方式,講好中國故事,讓中國聲音更加響亮。

發揮民間傳播作用。近年來,通過進一步優化戰略布局,集中優勢資源,我國著力打造一批具有較強國際影響的外宣旗艦媒體。面對新形勢新任務,在充分發揮主流媒體作用的同時,還要注重發揮好民間傳播的積極作用。新時代,我國民間傳播力量不斷發展壯大,已經成為國際傳播有益的、必要的補充。要深化中外民間交流,通過國際會議、經貿往來、互訪游學等多種途徑,用好送上門來的麥克風,推動“走出去”與“引進來”相結合,促進民心相通,團結和爭取大多數,不斷擴大知華友華的國際輿論朋友圈。堅持內外聯動、專兼協作,引導企業商會、智庫團體等力量參與國際傳播、講好中國故事,讓民間傳播成為中華文明跨文化傳播的一抹亮色。

注重中外融通。全面提升國際傳播效能,必須注重中外融通,把握國外不同受眾的習慣和特點,把我們想講的和國外受眾想聽的結合起來,把“自己講”和“別人講”結合起來,使中國故事更多為國際社會和海外受眾所認同。要用好各方面資源和力量開展國際傳播,讓更多國外人士、國際主流媒體等加入到講好中國故事中來,用多種渠道宣介中國主張、中國智慧、中國方案,增強國際傳播的親和力和實效性,推進中國故事和中國聲音的全球化表達、區域化表達、分眾化表達,使國際社會對中國有更深入、更全面、更立體、更客觀、更真實的了解和認知。充分調動在華外籍人士的積極性,做好外國居民在華生活資訊服務,加強交流溝通,歡迎他們沉浸式體驗新時代的中國,感悟中華文明的獨特魅力,積極傳播他們講述的對中華大地的美好感受。

用好數字化傳播方式。與傳統國際傳播方式相比,數字化傳播具有實時性、廣泛性、容量大、高速便捷等優勢。全面提升國際傳播效能,需要科技賦能,整合線下和線上、現實和虛擬,以全媒體數字化傳播增強中華文明傳播力影響力。這就要求我們在頂層設計、體制機制層面體現數字化理念,推動國際傳播數字化發展。要充分運用大數據、雲計算等數字技術,根據不同國家、不同受眾的特點,進行高效精准的國際傳播。年輕人特別是“Z世代”青年群體是國際輿論場中的生力軍,他們將深刻影響未來的國際環境和國際關系。要注重以數字化傳播對接海外青年,用他們熟悉的話語和喜聞樂見的形式樣態,闡述中國的發展觀、文明觀、安全觀、人權觀、生態觀、國際秩序觀和全球治理觀等,更好展示豐富多彩、生動立體的中國形象。

(作者為天津市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體系研究中心天津外國語大學基地研究員)

《 人民日報 》( 2023年08月01日 09 版)

(責編:代曉靈、劉圓圓)
相關專題
· 人民日報理論版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