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分享

持續推動“千萬工程”走深走實(人民要論)

劉 捷

2023年07月26日08:22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今年是浙江“千村示范、萬村整治”工程(以下簡稱“千萬工程”)實施20周年。2003年,時任浙江省委書記習近平同志親自謀劃、親自部署、親自推動“千萬工程”,造就了萬千美麗鄉村,造福了萬千農民群眾,開辟了浙江農村美麗蝶變、奔赴共富的康庄大道。

“千萬工程”引領杭州繪就現代版“富春山居圖”

習近平總書記一直關心杭州發展。在浙江工作期間,習近平同志2002年12月在杭州蕭山區梅林村調研時強調,建設一批標准化、規范化、全面發展的,在全省乃至全國都叫得響的小康示范村鎮﹔2003年把杭州淳安縣楓樹嶺鎮下姜村作為基層聯系點,先后4次調研,指導村裡建沼氣池、落實科技特派員制度,解決村民生產生活中的實際問題。黨的十八大以來,習近平總書記給下姜村捎來口信,寄來親筆簽名的黨的十九大首日封……習近平總書記的殷殷囑托,激勵著杭州干部群眾不斷深化“千萬工程”實踐,推動鄉村振興向著共美共富步步深入。

美麗鄉村畫卷全面鋪開。從整治村、小康示范村到中心村、精品村、風情小鎮、杭派民居、歷史文化村落、精品線路和精品區塊,杭州持續迭代升級農村環境整治標准,推進農村垃圾、污水、廁所“三大革命”並落實長效管護機制,實現美麗鄉村創建行政村全覆蓋,初步形成“點上出彩、線上成景、面上美麗”的格局。

“兩山”轉化通道加速打開。杭州深化鄉村經營理念,推動農房變客房、產品變商品、勞作變體驗,培育民宿(農家樂)、農村電商、鄉村旅游、運動康養、文化創意等鄉村新業態,打造禹上田園、富春山居、天目山寶、千島農品、蕭山本味等一批農業區域公用品牌,2022年休閑農業接待6248萬人次,經營總收入65億元,農村電商銷售額188億元,村集體經濟發展目標全面實現,農村居民年人均可支配收入達45183元。下姜村居民年人均可支配收入從2002年的2755元躍升為2022年的48818元,實現了從偏僻落后向全面小康、再到帶動周邊共同富裕的轉變。

城鄉融合發展步伐加快。杭州積極推進城鄉基礎設施一體化、公共服務均等化、居民收入均衡化、產業發展融合化、鄉村治理現代化,農村居民社會養老保險、醫療保險實現全覆蓋,農村文化禮堂實現500人以上村全覆蓋,聚焦“一老一小”問題打造集居家養老服務、老年食堂、醫療健康、幼兒托育等功能於一體的基層公共服務矩陣,基本實現鄉村公共服務普惠可及,農村居民群眾的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明顯提升。

“千萬工程”提供了解決“三農”問題的“金鑰匙”

杭州實施“千萬工程”的20年實踐,充分彰顯了科學理論的真理力量、科學決策的實踐偉力。“千萬工程”蘊含著對解決“三農”問題、推進農業農村現代化的深邃思考和戰略考量,體現了歷史邏輯、理論邏輯、實踐邏輯的辯証統一。

堅持理論聯系實際,把握規律、科學決策。實施“千萬工程”是習近平同志在浙江工作期間,跑遍11個地市,一個村一個村仔細考察,在深入調查研究基礎上作出的重大決策。這一決策運用馬克思主義立場觀點方法,堅持兩點論、重點論、優勢論,緊緊抓住生態這個農村最大優勢,緊盯農村環境臟、亂、差突出問題,從環境整治、生態振興起步,向鄉村產業振興、人才振興、文化振興、組織振興延伸拓展,探索整體解決方案。這一決策在調查研究中形成,又在調查研究中深化。習近平同志在浙江工作期間,每年都召開現場會部署推進,並把基層聯系點下姜村作為“實驗田”,親自指導、親自推動,實現了頂層設計與基層實踐的有機統一、實踐探索與理論升華的有機銜接。

堅定站穩人民立場,民呼我為、共建共享。堅持一切為了人民、一切依靠人民,是我們黨帶領人民攻堅克難、不斷取得勝利的一大法寶。“千萬工程”實施過程中,始終把解決好人民群眾最關心最直接最現實的利益問題作為出發點和落腳點,充分尊重農民意願、充分發揮村民主體作用,在推動黨委、政府各部門職能工作向農村延伸的同時,積極探索完善村級黨組織領導下的基層自治體系。2005年,習近平同志在杭州余杭區小古城村調研時,強調“村裡的事情大家商量著辦”,推動基層協商民主在杭州農村和城市社區廣泛深入發展,促進了民主與民生的良性互動,也讓“千萬工程”好事辦好、實事辦實有了最堅實的民意基礎。

運用科學思想方法,守正創新、統籌兼顧。科學思想方法是研究問題、解決問題的“總鑰匙”,在“千萬工程”的提出與實踐中得到了充分體現:運用戰略思維,把“千萬工程”作為統籌城鄉協調發展和打造綠色浙江的重要載體,注重從整體上加強規劃與建設﹔運用歷史思維,貫通鄉村發展的昨天、今天與明天,保護歷史村落、建筑,挖掘傳統民俗,留住鄉愁記憶﹔運用辯証思維,統籌保護與發展、整體與局部、歷史與現實等關系,因村制宜定方案、抓落實﹔運用系統思維,在鄉村建設中堅持全局意識、長遠意識、統籌協調﹔運用創新思維,把改革的思維、創新的方法貫穿始終,積極推進鄉村生產、生活和治理方式創新﹔運用法治思維,發展鄉村法治,發揮鄉規民約作用,推進共建共治共享﹔運用底線思維,堅持問題導向,統籌發展與安全,注重守住生態紅線、安全底線、廉潔高壓線。

推動“千萬工程”杭州實踐再深化再提升

習近平總書記對浙江“千萬工程”作出重要指示批示,黨的二十大對建設宜居宜業和美鄉村作出戰略部署,為我們在新時代新征程深化“千萬工程”實踐指明了前進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杭州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認真貫徹落實黨的二十大精神,努力推動“千萬工程”實踐再深化再提升,加快建設宜居宜業和美鄉村,努力繪就“千村引領、萬村振興、全域共富、城鄉和美”新畫卷。

突出環境優美,推動保護與發展互促共進。習近平總書記強調:“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深化“千萬工程”杭州實踐,要迭代升級農村環境綜合治理,實施名村名帶培育計劃,打造和美鄉村示范村,以“山脈、水脈、文脈、業脈”為軸線打造未來鄉村共富引領帶,以淳安特別生態功能區建設為載體積極探索“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實現路徑,創新山水林田湖草系統治理鄉村方案,推進鄉村生產生活生態全方位、系統性重塑,努力走出一條保護與發展互促共進、城市與鄉村融合共生的新路子。

突出風貌宜人,推動打造特色村落。習近平總書記強調,新農村建設一定要“注意鄉土味道,保留鄉村風貌,留得住青山綠水,記得住鄉愁”。深化“千萬工程”杭州實踐,要以“花園+景區”為設計理念,以“留住鄉愁”為標尺,加強村庄肌理的保護和更新,建立城鄉一體風貌管控機制,系統開展村庄空間梳理、功能植入、農房改造、降圍透綠、庭院美化、管線序化和村道提升,推動新型基礎設施建設向鄉村延伸覆蓋,以繡花功夫推進鄉村“微改造、精提升”,打造各美其美、美美與共的特色村居村落。

突出產業融合,推動鄉村產業振興。產業振興是鄉村振興的重中之重。深化“千萬工程”杭州實踐,要把鄉村產業發展作為最重要的著力點,完整、准確、全面貫徹新發展理念,做優做強高效生態農業,做新做大農文旅融合新業態。把糧食安全作為“國之大者”,堅決遏制耕地“非農化”、有效防止“非糧化”,全面推進高標准農田建設和“百千萬”永久基本農田集中連片整治。堅持科技強農、裝備強農,加快布局設施農業、植物工廠、數字牧場、數字漁場,打造未來農場。做好“土特產”文章,推動快遞進村、農村電商提能,打造“一縣一業”“一鎮一特”“一村一品”。深耕“農業+”,以建設“三江兩岸”世界級黃金旅游線為牽引,大力發展休閑農業、民宿、康養、直播、文創等新業態,重點培育一批電商示范村、民宿集聚村和小微農產品加工園區。創新鄉村經營理念和模式,建設“農創客”基地,有序引導大學畢業生到鄉、能人回鄉、農民工返鄉、企業家入鄉,為鄉村產業振興注入澎湃動力。

突出精神文明,推動鄉村文化建設。鄉村振興,既要塑形,也要鑄魂。深化“千萬工程”杭州實踐,要堅持物質文明與精神文明相協調,把農村公共文化和精神文明建設擺在突出位置,夯實鄉村振興的文化支撐,讓農村居民既富口袋又富腦袋。高水平構建鄉村公共文化服務體系,鞏固和發展農村文化禮堂和新時代文明實踐中心建設成果,全面提升鄉村文化產品和服務供給水平。以舉辦亞運會為契機,鞏固城市品質、治理、文明“三大提升行動”成果,深化文明村鎮創建和群眾性精神文明創建,積極倡導農村移風易俗,著力培育文明鄉風、良好家風、淳朴民風。

突出社會和諧,推動加強基層治理。建設宜居宜業和美鄉村,加強基層治理是基礎和關鍵。深化“千萬工程”杭州實踐,要把治理有效作為重要內容,突出黨建引領、共建共享、數字賦能,建立健全自治、法治、德治、智治相結合的鄉村治理體系。發揮農村基層黨組織在鄉村治理中的關鍵作用,推進“爭星晉位、全域建強”行動,引導廣大農村黨員干部做“發展帶頭人、新風示范人、和諧引領人、群眾貼心人”。發揮村民在鄉村治理中的主體作用,落實“五議兩公開”民主決策制度,推廣小古城村經驗,推進基層協商民主制度化,讓村民“有事好商量,眾人的事情由眾人商量”。發揮數字賦能在鄉村治理中的乘數效應,推動“杭州城市大腦”2.0版向農村拓展,創新完善“基層治理四平台”,以管用實用好用為要求精心打造“線上連心橋”“智慧村務”等特色應用,讓村民不出門就能辦成事。

突出生活富裕,著力增加農民收入。增加農民收入,是“三農”工作的中心任務。深化“千萬工程”杭州實踐,要把促進農民持續普遍較快增收作為根本要求,千方百計拓寬農民增收致富渠道,積極鼓勵勞動者通過辛勤勞動、合法經營、創新創業邁向幸福美好生活。著眼提升市域東西部發展均衡度,持續深化區縣協作、“聯鄉結村”、“三百幫促”等機制,扎實推進強村富民集成改革,推廣強村公司、職業經理人、共富聯合體等模式,多途徑增加農民工資性收入,多模式增加農民經營性收入,多渠道增加農民財產性收入,多形式增加農民轉移性收入。加大普惠性、基礎性、兜底性民生建設投入力度,構建以黨群服務中心為主陣地的基層服務矩陣,打造“15分鐘公共服務圈”,推動公共資源向基層延伸,構建優質均衡的公共服務體系。

(作者為中共浙江省委常委、杭州市委書記)

《 人民日報 》( 2023年07月26日 09 版)

(責編:代曉靈、萬鵬)
相關專題
· 人民日報理論版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