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分享

為中國式現代化提供智力支持(信息快遞)

——“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學術研討會”述要

本報記者 劉 學

2023年06月07日08:19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概括提出並深入闡述中國式現代化理論,是黨的二十大的一個重大理論創新,是科學社會主義的最新重大成果。北京大學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研究院等單位主辦的“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學術研討會”日前在北京召開,北京大學黨委書記郝平,教育部社會科學司司長徐青森,北京大學黨委常委、副校長孫慶偉等出席開幕式。開幕式由北京大學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研究院院長、政府管理學院教授王浦劬主持。與會者圍繞中國式現代化理論的學理與哲理、中國式現代化與人類文明新形態、中國式現代化與高質量發展等議題展開研討。

與會者認為,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是一項偉大而艱巨的事業,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這一充滿光榮和夢想的遠征提供了科學指南。習近平總書記關於中國式現代化的重要論述是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重要組成部分,是對世界現代化理論的重大創新突破,使中國式現代化更加清晰、更加科學、更加可感可行,進一步深化了我們黨對建設什麼樣的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怎樣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的認識,為新時代新征程全面建成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以中國式現代化全面推進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提供了科學指南。中國式現代化既體現人類文明發展的普遍規律,又體現我們自身國情所決定的中國特色,是二者的有機統一。中國式現代化蘊含的獨特世界觀、價值觀、歷史觀、文明觀、民主觀、生態觀,深刻反映了中國共產黨人對中國式現代化內涵和本質的認識。

與會者提出,新時代新征程,理論界、學術界要把握好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世界觀和方法論,堅持好、運用好貫穿其中的立場觀點方法,進一步加強對這一思想的學習領悟和研究闡釋。要圍繞中國式現代化的重大理論和實踐問題,組織跨學科研究力量同題共答。要弘揚馬克思主義學風,把新時代黨的創新理論與相關學科專業的理論知識有機結合起來,加快建構中國自主的知識體系,為以中國式現代化全面推進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提供更為堅實有力的理論支撐和智力支持。

《 人民日報 》( 2023年06月07日 09 版)

(責編:代曉靈、萬鵬)
相關專題
· 人民日報理論版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