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分享

為學科發展提供有力支撐

創新中國特色法律經濟學研究方法(學苑論衡)

魏 建

2023年06月06日08:23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習近平總書記指出:“社會主義市場經濟是信用經濟、法治經濟”“必須堅持法治思維、增強法治觀念,依法調控和治理經濟”。黨的十八大以來,我們黨堅持黨的領導、人民當家作主、依法治國有機統一,堅持依法治國、依法執政、依法行政共同推進,堅持法治國家、法治政府、法治社會一體建設,統籌推進法律規范體系、法治實施體系、法治監督體系、法治保障體系和黨內法規體系建設,推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法治體系建設取得歷史性成就,為穩定社會預期、保持經濟平穩健康發展發揮了重要保障作用。

當前,我國已進入高質量發展階段。高質量發展不只是一個經濟要求,而是對經濟社會發展方方面面的總要求﹔不是隻對經濟發達地區的要求,而是所有地區發展都必須貫徹的要求﹔不是一時一事的要求,而是必須長期堅持的要求。高質量發展呼喚高質量法治保障。這不僅需要深入推進科學立法、民主立法、依法立法,而且需要全面、深入了解和掌握相關法律實施的具體效果,以高質量立法和法律實施保障高質量發展、推動全面深化改革。

法律實証研究以一定的數據、案例為基礎,綜合運用觀察、訪談、問卷調查、統計分析等研究方法,對法律規則的實施情況進行分析,從中總結發現法律實施的特征和規律,進而為建設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法治體系、構建高水平社會主義市場經濟體制等提供參考。當前,我國法律經濟學研究者在法律實証研究方面取得了一些成果,相關研究主要集中在兩個方面:一是對裁判文書等數據庫進行挖掘,觀察數據特征,利用統計、計量等研究方法分析裁判行為及其效果,進而為更高水平推進量刑規范化提供依據和建議。二是以司法改革事件、法律規則變化為研究對象,利用自然實驗等方法對比分析事件發生前后其所影響領域的發展變化情況,從中刻畫出司法改革、法律規則優化等事件對於經濟社會發展的影響,以及影響實施績效的各類因素和機制等。比如,研究設立知識產權專門審判機構在推動和保障科技創新方面的效果和作用。這些成果為以高質量法治保障高質量發展提供了參考,也為構建中國特色法律經濟學提供了有力支撐。

一門學科的成熟,不僅需要理論邏輯的體系化,也需要研究方法的創新。構建中國特色法律經濟學,要創新研究方法,加強法律實証研究。要以中國為觀照、以時代為觀照,立足解決我國社會主義市場經濟和社會主義法治建設中面臨的困難和挑戰,運用科學研究方法推出更多有針對性、建設性的研究成果。要緊緊圍繞高質量發展這個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的首要任務深化研究,如研究推動有效市場和有為政府更好結合的法律制度、在社會主義市場經濟體制下推動資本規范發展的法律制度、推動發展和安全相協調的法律制度等,以此促進法律的正確實施,發現立法的不足進而推動立法完善,夯實經濟高質量發展的法治基礎。要推進法學和經濟學的交叉融合,鼓勵經濟學研究者掌握一定的法學理論、概念和方法,鼓勵法學研究者掌握一定的實証研究方法與技術,在交流互動中推動研究方法創新。

(作者為山東大學金融研究院教授)

《 人民日報 》( 2023年06月06日 09 版)

(責編:代曉靈、萬鵬)
相關專題
· 人民日報理論版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