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分享

努力作出原創性的理論貢獻

加強經濟學與法學的交流互動(學苑論衡)

趙海怡

2023年06月06日08:23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習近平總書記指出:“要加快發展具有重要現實意義的新興學科和交叉學科,使這些學科研究成為我國哲學社會科學的重要突破點。”這為我國法律經濟學發展指明了方向、注入了動力。

改革開放以來,我國法律經濟學研究者圍繞經濟學和法學共同關注的問題,如法治建設與經濟發展、法治建設與市場規制、法治建設與社會治理等議題,以及商事法律、知識產權法律、競爭法律等領域,綜合運用經濟學和法學理論與方法進行交叉研究,取得了一定成果,推動我國法律經濟學學科不斷發展。進入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法治體系加快建設,我國社會主義基本經濟制度不斷完善,社會主義市場經濟體制更加成熟定型,推動經濟發展在法治軌道上不斷前行,為我國法律經濟學深入發展提供了新的機遇。

我們要加強經濟學與法學的交叉融合研究,加快構建中國特色法律經濟學,更好總結和提煉我國社會主義市場經濟運行與社會主義法治建設中的規律性認識,更好推動經濟發展在法治軌道上運行。

扎根中國土壤。馬克思指出,“全部社會生活在本質上是實踐的”。改革開放特別是新時代以來,我國社會主義市場經濟和社會主義法治建設取得了舉世矚目的發展成就,為構建中國特色法律經濟學提供了豐厚土壤。我們要堅持實踐第一的觀點,運用辯証唯物主義和歷史唯物主義的世界觀和方法論,從我國社會主義市場經濟和社會主義法治建設的實踐出發,大膽分析和挖掘蘊含其中的中國智慧、中國方案,不斷深化認識、總結經驗,進行理論創新,加快建構中國特色法律經濟學的自主知識體系。

打破學科界限。不同學科具有不同的邏輯起點,邏輯起點的多樣性蘊藏著多元化的理論發展路徑,形成了各自獨特的研究范式和學科發展方向。社會主義市場經濟是法治經濟。隨著我國社會主義市場經濟深入發展,推動經濟建設與法治建設同頻共振,推動經濟發展在法治軌道上前行,就不能局限於狹隘的單一學科視角,而要進一步突破既有學科邊界和學術界限,加強經濟學與法學之間的交流對話和交叉融合,取長補短、優勢互補,圍繞社會主義市場經濟體制如何解放和發展生產力、激發社會活力,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法治體系如何為經濟快速發展和社會長期穩定提供法治保障等問題加強交叉研究,形成更有針對性、更具啟發意義的創新理論成果。

加強交叉檢驗。社會主義市場經濟是我們黨的一個偉大創造,還有許多未知領域需要我們在實踐中去大膽探索。面對我國社會主義市場經濟運行中遇到的現實問題,可探索使用聯合研究、交叉驗証的方法,既用經濟學理論檢驗法學研究可能產生的局限,也用法學理論檢驗經濟研究得出的結論、思考經濟分析可能忽視的問題。這樣的雙向交叉檢驗和交流互動,既有利於在法治軌道上推動經濟高質量發展,又有利於為構建中國特色法律經濟學作出原創性的理論貢獻。

(作者為西北大學法學院教授)

《 人民日報 》( 2023年06月06日 09 版)

(責編:代曉靈、萬鵬)
相關專題
· 人民日報理論版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