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分享

馬克思主義軍事理論中國化時代化的新飛躍

——學習《習近平著作選讀》中的軍事篇

國防大學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研究中心

2023年05月28日08:49    來源:光明日報

新時代催生新思想,新思想引領新征程。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著眼於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深刻把握強國對強軍的戰略需求,圍繞新時代建設一支什麼樣的強大人民軍隊、怎樣建設強大人民軍隊,深入進行理論探索和實踐創造,形成了習近平強軍思想。《習近平著作選讀》第一卷、第二卷(以下簡稱《選讀》),收錄了習近平強軍思想的部分代表作,展示了這一思想深刻的理論性實踐性和鮮明的戰略性前瞻性。深入學習理解《選讀》軍事篇,全面領會、系統把握,常學常新、常悟常進,是全軍官兵把銳利思想武器轉變為履行使命任務的高強能力素質的必修課。

深入學習理解《選讀》軍事篇,全面把握習近平強軍思想形成和豐富發展的歷史進程

時代是思想之母,實踐是理論之源。習近平強軍思想是在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新時代、世情國情軍情發生深刻變化的歷史條件下形成發展起來的,是從新時代強軍事業全部實踐中產生的理論結晶,為我軍始終在黨的旗幟下有效履行使命任務提供了根本遵循、指明了前進方向。通覽《選讀》軍事篇,猶如“思想的珍珠”一般的重要著作連綴成一幅壯美的強軍畫卷,完整展現了這一重要思想在推進軍事實踐基礎上與時俱進、守正創新的歷史進程。

歷史從哪裡開始,思想的進程也往往從哪裡開始。黨的十八大開啟強國強軍新征程,國防和軍隊建設站在新的歷史起點上,具有堅實的實踐基礎,面臨難得的發展機遇。與此同時,新一輪軍事革命迅猛興起,信息化蓬勃發展,智能化初現端倪,搶佔軍事戰略制高點的無聲競逐拉開新的序幕。2012年年底軍委擴大會議上,經過廣泛征求意見和深入思考,習主席提出“要為建設一支聽黨指揮、能打勝仗、作風優良的人民軍隊而奮斗”。次年3月,在十二屆全國人大一次會議解放軍代表團全體會議上,習主席將“建設一支聽黨指揮、能打勝仗、作風優良的人民軍隊”明確為“黨在新形勢下的強軍目標”。在《牢牢把握強軍目標,建設一支強大人民軍隊》中,習主席鮮明提出強軍目標,抓住了建軍治軍的要害,拎起了國防和軍隊建設的總綱,為在新的起點上推進國防和軍隊建設提供了根本指引,人民軍隊由此開始了新時代的偉大行軍。

通過實踐而發現真理,又通過實踐而証實和發展真理,是科學理論形成的一般規律。習近平強軍思想的形成,正是在新時代波瀾壯闊的強軍實踐中,我們黨大力推進馬克思主義軍事理論中國化時代化的必然結果。從《充分發揮政治工作對強軍興軍的生命線作用》中明確“軍隊政治工作的時代主題”,到《深化國防和軍隊改革,全面實施改革強軍戰略》中提出“全面實施改革強軍戰略”,再到《推進強軍事業,建設世界一流軍隊》中強調“必須加快把人民軍隊建設成為世界一流軍隊”“堅定不移走中國特色強軍之路”……這一系列理論創造,串起了從一個思想點的原創性突破到多個思想點的原創性突破,再到思想理論體系的整體性提升的思想發展軌跡,為習近平強軍思想的形成奠定了堅實基礎。黨的十九大確立習近平強軍思想在國防和軍隊建設中的指導地位,並鄭重寫入黨章,標志著這一思想的正式形成。

問題是時代的聲音,回答並指導解決問題是理論的根本任務。在《選讀》軍事篇中可以發現,始終瞄著問題去、迎著問題上,是貫穿習近平強軍思想發展歷程的一條基本線索。比如,在《堅定不移推進實戰化軍事訓練》中,習主席強調“全軍要乘勢而上、迎難而上,把實戰化軍事訓練不斷引向深入”,正是著眼解決“我軍軍事訓練理念仍比較滯后,訓練內容體系不夠完善,訓練方式方法有待改進,訓練保障條件需要加強,訓練作風深層次問題尚未根除,訓練質量和效益總體上還不高”等現實問題而發出的時代號令。習主席以強烈的憂患意識和危機意識,深刻闡明了新時代人民軍隊如何賡續傳統、保持本色,錨定什麼目標奮進、沿著什麼道路前行,如何贏得軍事斗爭主動、怎樣打贏現代戰爭等帶根本性、方向性、全局性的重大問題,持續糾治問題積弊、不斷化解風險挑戰,使習近平強軍思想隨著新時代中國軍事實踐的發展而愈益豐富。

科學理論實現新飛躍的重要標志,是以體系創新形成理論“整鋼”。黨的十九大明確提出“習近平強軍思想”,隨后其主要內容被凝練概括為“明確強國必須強軍,鞏固國防和強大人民軍隊是新時代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戰略支撐”等“十個明確”。在《開創當代中國馬克思主義軍事理論發展新境界》中,習主席立足新時代強軍興軍實踐,運用馬克思主義立場觀點方法,提出一系列原創性重大戰略思想,深刻闡明強軍思想“十個明確”的豐富內涵,標志著這一科學軍事理論體系的系統構建。在黨的二十大后軍隊一次重要會議上,習主席對這一重要思想進一步作出系統闡發,特別是將“十個明確”發展為“十一個明確”的新概括,同時科學論述了這一思想蘊含的當代中國馬克思主義軍事觀和方法論,使這一科學軍事理論體系得以進一步完善。

深入學習理解《選讀》軍事篇,悉心體悟習近平強軍思想的理論體系

偉大歷史時代召喚思想理論創新,豐厚實踐沃土孕育科學理論體系。《選讀》收入的重要軍事著作,緊緊圍繞國防和軍隊建設的重大時代課題展開,通篇貫穿馬克思主義立場觀點方法,以系統思維豐富發展了黨的軍事指導理論,全方位、立體式展現了習近平強軍思想的科學軍事理論體系。

學習《選讀》軍事篇,隻有整體把握、全面理解、融會貫通,才能更好掌握習近平強軍思想這一系統完整的科學軍事理論體系。比如,強軍興軍是黨的十八大以來國防和軍隊建設全部理論和實踐的主題,將習近平強軍思想的各個組成部分有效統攝起來、有力凝聚起來,發揮提綱挈領、凝神聚氣的關鍵作用。抓住這一主題,也就抓住了貫穿《選讀》軍事篇的魂和綱。研讀《選讀》軍事篇時,不僅要注重整體把握“十一個明確”的主要內容,掌握這一重要思想蘊含的一系列標志性引領性的新理念新思想新戰略,而且要准確理解、科學運用這一思想蘊含的當代中國馬克思主義軍事觀和方法論,掌握強軍打贏的“偉大的認識工具”。要把研讀《選讀》軍事篇與研讀《選讀》中其他著作結合起來,把習近平強軍思想放在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整個科學體系中來學習理解,深刻領會這一科學軍事理論體系的核心要義、精神實質、豐富內涵、實踐要求,全面把握貫穿其中的立場觀點方法,做到學思用貫通、知信行統一。

新時代強軍事業是一項開拓性事業,是一場廣泛而深刻的軍事變革。在回應強軍呼喚、引領偉大變革中,習近平強軍思想形成並不斷豐富發展,充分展現了新時代科學軍事理論體系的深刻性徹底性。比如,針對我軍一度面臨的變質變色嚴重政治風險,堅定不移深化政治整訓,強調“我軍政治工作隻能加強不能削弱,隻能前進不能停滯,隻能積極作為不能被動應對”﹔針對長期和平環境下滋生的“和平積弊”,下大氣力把全軍工作重心歸正到備戰打仗上來,強調“仗怎麼打,兵就怎麼練,打仗需要什麼就苦練什麼,什麼問題突出就解決什麼問題,全面提高軍事訓練實戰化水平”……《選讀》軍事篇中的一系列創新性思路和開拓性舉措,植根實踐、引領實踐,直奔問題、直擊要害,明確了強軍事業破浪前行的突破口和發力點,引領人民軍隊在中國特色強軍之路上邁出堅實步伐。

黨的軍事指導理論之所以具有強大生命力,關鍵在於始終以開放姿態引領強軍興軍時代潮流,在引領人民軍隊偉大變革中不斷創新發展。比如,在《選讀》軍事篇中,從提出“黨在新形勢下的強軍目標”,到將“世界一流軍隊”納入強軍目標內涵,明確“黨在新時代的強軍目標”,再到提出“實現建軍一百年奮斗目標”,形成到2027年、2035年,再到21世紀中葉的國防和軍隊現代化新“三步走”戰略,奮斗目標的梯次完善,使新時代強軍事業發展藍圖越發清晰。又比如,從“政治建軍、改革強軍、依法治軍”到“政治建軍、改革強軍、科技興軍、依法治軍”,再到“政治建軍、改革強軍、科技強軍、人才強軍、依法治軍”,一條連綴強軍“根本原則、必由之路、強大引擎、根本大計、法治保障”的戰略部署鏈逐步構建,深刻反映了我們黨領導軍事實踐不斷深入、建軍治軍規律認識不斷升華的歷史過程,使強軍興軍的戰略布局更加完備。在強國建設、民族復興的新征程上,習近平強軍思想必將隨著強軍實踐的深入推進而持續發展、不斷豐富、更加完善,不斷開辟黨的軍事指導理論新境界。

深入學習理解《選讀》軍事篇,深刻理解習近平強軍思想的偉大貢獻

反復品讀《選讀》收錄的軍事篇,我們能從中深刻領悟到習近平強軍思想既堅持了我們黨一以貫之的建軍治軍指導思想和方針原則,又講了很多新話,為豐富發展馬克思主義軍事理論作出了原創性貢獻,為傳承發展中華優秀傳統軍事文化作出了歷史性貢獻,為引領發展新時代強軍事業作出了指導性貢獻,體現了理論邏輯、歷史邏輯、實踐邏輯的有機統一。

具有原創性貢獻的思想理論,必須有真正的創新——提出的問題是新的,進行的探索是新的,得出的結論是新的。習近平強軍思想用一系列重大理論原創破解了新時代怎樣重塑人民軍隊的問題,創造性地發展了馬克思主義軍事理論關於政治建軍、軍隊黨建的思想﹔用一系列重大理論原創破解了新時代怎樣以強軍支撐強國復興的問題,創造性地發展了馬克思主義軍事理論關於軍隊建設目標任務和戰略布局的思想﹔用一系列重大理論原創破解了新時代怎樣走中國特色強軍之路的問題,創造性地發展了馬克思主義軍事理論關於國防和軍隊現代化的思想﹔用一系列重大理論原創力求破解新時代怎樣打勝仗的問題,創造性地發展了馬克思主義軍事理論關於現代戰爭和備戰打仗的思想﹔用一系列重大理論原創破解了怎樣用當代中國馬克思主義軍事觀和方法論指導強軍事業的問題,創造性地發展了馬克思主義軍事哲學。總起來看,習近平強軍思想提出了新的理論框架、理論范式和研究方法,以體系性的理論原創把我們黨對國防和軍隊建設規律、軍事斗爭准備規律、戰爭指導規律的認識提升到新高度,實現了馬克思主義軍事理論中國化時代化的新飛躍。

具有歷史性貢獻的軍事思想既植根於民族的優秀傳統軍事文化,又極大地推動民族優秀傳統軍事文化的創造性轉化、創新性發展。習近平強軍思想內蘊著深厚的強軍文化,這一文化源自於中華民族5000多年文明歷史所孕育的中華優秀傳統軍事文化,熔鑄於黨領導人民軍隊在建軍治軍和強軍興軍實踐中創造的彰顯革命性、先進性的軍事文化。習近平強軍思想強調黨對人民軍隊的絕對領導,蘊含著“兵權貴一”的統軍之道﹔強調積極進取、主動作為、深遠經略,閃耀著“運籌廟算”的兵法謀略﹔強調能戰方能止戰,准備打才可能不必打,越不能打越可能挨打,充滿著“以武止戈”的辯証智慧﹔強調當兵是要打仗的,必須有血性,透射著“勇為兵本”的尚武精神﹔強調把實戰要求落實到練兵備戰各方面和全過程,貫穿著“教戰習武”的軍事法則﹔強調嚴才能正綱紀,嚴才能肅軍威,嚴才能出戰斗力,體現著“號令如山”的治軍鐵律等。這些重要論述,契合中國心、民族魂、強軍志,引領全軍官兵從精深的文化底蘊中汲取強軍興軍的動力源泉,為開創強軍事業新局面提供強大的文化支撐和豐厚的精神滋養。

實踐是檢驗真理的唯一標准。具有指導性貢獻的軍事思想,必然引領軍事實踐取得巨大成效。黨的十八大以來,習近平強軍思想引領全軍直面問題、勇於變革、攻堅克難,在新時代挽救、重塑、發展了人民軍隊,強軍事業取得歷史性成就、發生歷史性變革。在這一思想指導下,人民軍隊提振精氣神、立牢主心骨,重回老紅軍本色,我軍政治生態根本好轉,新風正氣不斷上揚。在這一思想指導下,全軍把工作重心歸正到備戰打仗上來,與時俱進創新軍事戰略指導,壯大戰略力量和新域新質作戰力量,推動實戰化訓練步步走深,有效應對外部軍事挑舋,震懾“台獨”分裂勢力,加強邊境管控和反蠶食斗爭,遂行海上維權、反恐維穩等重大任務,塑造了軍事斗爭有利態勢。在這一思想指導下,國防和軍隊改革大刀闊斧深化,我軍體制一新、結構一新、格局一新、面貌一新,實現整體性革命性重塑。在這一思想指導下,我軍高質量發展生機勃發,國防和軍隊現代化建設氣勢如虹,我軍現代化水平和實戰能力顯著提升,中國特色強軍之路越走越寬廣。這些歷史性偉大成就的取得,根本在於習主席的堅強領導,在於習近平強軍思想的科學指引。實踐雄辯証明,習近平強軍思想本質上就是新時代黨的軍事思想,是我們最大的勝算和底氣。我們要在習近平強軍思想指引下勇毅前行,把強軍事業更好推向前進。

(執筆:趙文濤 劉光明 王金陽)

(責編:王子鋒、唐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