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分享

讓群眾住得穩過得安有奔頭

王慶杰

2023年05月26日08:30    來源:學習時報

習近平總書記在雄安新區考察時提出,“建設好雄安新區,重要的是銜接好安居和樂業,讓群眾住得穩、過得安、有奔頭”。住得穩、過得安、有奔頭,飽含著對群眾的深情牽挂,是對構筑新時代宜業宜居的“人民之城”的具體要求,充分體現了習近平總書記深厚的為民情懷,體現了建設人民的幸福城市、幸福的人民城市的重要理念。

安居是幸福生活的基點,安居才能樂業。人民群眾對實現住有所居充滿期待,城市作為人們集中生活的地方,必須把讓人民宜居安居放在首位,把最好的資源留給人民。就業是最基本的民生,樂業才能安居。解決好就業問題,是群眾改善生活的基本前提和基本途徑。城市建設要堅持以人民為中心,通過完善住房保障體系等,努力讓人民群眾住上更好的房子,實現住有所居、安居宜居﹔根據城市資源稟賦,培育發展特色產業體系,集聚創新要素資源,增強城市承載能力和創新能力,培育發展新動能,建設創新高地和創業沃土,讓群眾能夠通過就業過上好日子。隻有以群眾期待為標准,銜接好安居和樂業,不斷滿足群眾對美好生活的向往,才能讓群眾對城市有歸屬感、對生活有獲得感、對未來有大期盼,在人與城市的“雙向奔赴”中實現發展。

城市規劃具有先導性,從一定意義上決定著城市未來。習近平總書記指出,“無論是城市規劃還是城市建設,無論是新城區建設還是老城區改造,都要堅持以人民為中心,聚焦人民群眾的需求”。城市規劃對群眾居住環境、產業發展布局有重要影響,科學的城市規劃能夠有效統籌生產、生活、生態布局,描繪美好願景,提升居民信心,增強奮斗動力,從而為城市高質量發展賦能增效。城市建設水平,不僅關系居民生活質量,而且也是城市生命力所在。高水平的城市建設,會把美好願景落地落實為群眾可感可知的新變化新面貌,打造沒有“城市病”的城市。隻有以群眾需求為標准,銜接好規劃和建設,把讓群眾生活更舒適這一理念融入城市規劃建設的血脈裡、體現在每一個細節中,才能讓群眾住得安穩、過得安心、干得帶勁。

群眾的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城市的競爭力、活力、魅力,既離不開高水平管理,也離不開精細化服務。習近平總書記指出,“城市工作做得好不好,老百姓滿意不滿意,生活方便不方便,城市管理和服務狀況是重要評判標准。城市管理和服務同居民生活密切相關”。城市管理要樹立“全生命周期管理”理念,下“繡花”功夫解決居民的操心事、煩心事、揪心事,不斷提高城市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積極推進基本公共服務均等化,提升公共服務便利和效能,讓群眾從高水平服務中實現從住有所居到宜居優居,從有業就、好就業到就好業。隻有以群眾評價為標准,銜接好管理和服務,才能既“見物”又“見人”,進而為群眾提供精細的城市管理和良好的公共服務。

“人民城市人民建,人民城市為人民。”在城市建設中,讓群眾住得穩、過得安、有奔頭,要將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貫穿城市工作,探索用新發展理念建設現代化城市的新路徑,真正把高標准的城市規劃藍圖變為高質量的城市發展現實畫卷,以建設“人民之城”的科學之路勾畫出“幸福之城”的美好圖景。

(責編:劉圓圓、萬鵬)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