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分享

以文化人  以德育人

讓青少年兒童成長為堪當大任的棟梁之材(專題深思)

王玉玲  肖  塞

2023年05月25日08:25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教育是民族振興、社會進步的重要基石。習近平總書記在黨的二十大報告中對辦好人民滿意的教育作出重要戰略部署,要求“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發展教育,加快建設高質量教育體系”。新時代新征程,廣大中小學校教育工作者要深入學習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落實立德樹人根本任務,辦好人民滿意的教育,努力讓廣大青少年兒童成長為堪當大任的棟梁之材。

落實立德樹人根本任務。習近平總書記指出:“要把立德樹人的成效作為檢驗學校一切工作的根本標准,真正做到以文化人、以德育人,不斷提高學生思想水平、政治覺悟、道德品質、文化素養”。落實立德樹人根本任務,是我國教育事業不斷取得新發展的關鍵所在,也是為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提供人才支撐的必然要求。廣大中小學校教育工作者要聚焦立德樹人根本任務,努力把立德樹人內化到教育教學各方面各環節,讓學科體系、教材體系、評價體系都圍繞落實立德樹人根本任務來設置。著重提升中小學生的思想道德素質,加強紅色資源的挖掘、整理和宣傳,講好中國共產黨的故事,讓愛國主義、集體主義、社會主義在廣大青少年兒童心中生根發芽,引導其“扣好人生的第一粒扣子”。打造更高質量的人才培養方式,轉變不科學、不合理的教育評價導向,著力培養德智體美勞全面發展的社會主義建設者和接班人。

加強師德師風建設。習近平總書記強調:“要把師德師風建設擺在首要位置,引導廣大教師繼承發揚老一輩教育工作者‘捧著一顆心來,不帶半根草去’的精神,以赤誠之心、奉獻之心、仁愛之心投身教育事業。”教師是立教之本、興教之源。師德師風是評價教師隊伍素質的第一標准,也是影響學校辦學質量和人才培養質量的重要因素。廣大中小學校教育工作者要時刻繃緊涵養良好師德師風這根弦,提升自身的思想政治素質,堅持教育者先受教育,用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武裝頭腦、指導實踐、推動工作,自覺經受思想淬煉、精神洗禮。要把教書育人和自我修養結合起來,努力做到以德立身、以德立學、以德施教,擔當起青少年兒童健康成長指導者和引路人的責任。培養愛崗敬業精神,增強立德樹人、教書育人的榮譽感和責任感,切實履行“人類靈魂工程師”的職責,將全部熱情投入到為黨育人、為國育才的事業中。

強化教育教學能力。習近平總書記指出:“扎實的知識功底、過硬的教學能力、勤勉的教學態度、科學的教學方法是老師的基本素質”。貫徹落實黨的二十大報告關於實施科教興國戰略、強化現代化建設人才支撐的決策部署,對於不斷強化中小學校教師隊伍的教育教學能力提出了更高要求。廣大中小學校教育工作者要不斷提高自身業務能力和教育教學質量,加強學習、拓寬視野、更新知識,努力成為業務精湛、學生喜愛的高素質教師。緊密結合社會發展需要和青少年兒童成長需求,加強對學生認知規律、思維發展規律等的探究和思考,並將研究成果轉化為教書育人的實際效能。緊跟現代教育技術發展趨勢,掌握數字化教學手段。牢固樹立終身學習理念,將終身學習的理念和本領傳授給學生,引導其從小培育終身學習的內生動力,為推動學習型社會、學習型大國建設貢獻力量。

(作者單位:福建教育學院)

《 人民日報 》( 2023年05月25日 09 版)

(責編:代曉靈、萬鵬)
相關專題
· 人民日報理論版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