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分享

為全球安全治理貢獻中國方案

任 琳

2023年05月25日08:22    來源:經濟日報

原標題:為全球安全治理貢獻中國方案

  安全問題事關各國人民的福祉,事關世界和平與發展的崇高事業,事關人類的前途命運。當前,世界之變、時代之變、歷史之變正以前所未有的方式展開,給人類提出了必須嚴肅對待的挑戰。地區安全熱點問題此起彼伏,各種傳統和非傳統安全威脅交織疊加,和平赤字、發展赤字、安全赤字、治理赤字不斷累積。面對錯綜復雜的國際形勢,唯有團結合作、凝聚共識,才能破解安全治理難題。2022年4月,習近平主席在博鰲亞洲論壇年會上提出全球安全倡議,旨在消弭國際沖突根源、完善全球安全治理,推動國際社會攜手為動蕩變化的時代注入更多穩定性和確定性。2023年2月,中國正式發布《全球安全倡議概念文件》,闡釋了全球安全倡議的核心理念與原則,明確了重點合作方向和平台機制,進一步展現了中國維護世界和平的責任擔當。

  全球安全倡議倡導各國堅持共同、綜合、合作、可持續的安全觀,堅持尊重各國主權、領土完整,堅持遵守聯合國憲章宗旨和原則,堅持重視各國合理安全關切,堅持通過對話協商以和平方式解決國家間的分歧和爭端,堅持統籌維護傳統領域和非傳統領域安全。從新時代全球安全治理面臨的問題和挑戰出發,全球安全倡議向國際社會全方位系統性地闡述了中國的全球安全治理主張,是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理念在安全治理領域的具體實踐,為推動全球實現持久和平普遍安全貢獻了中國方案。

  全球安全倡議秉持共同的安全觀,強調安全具備不可分割性,將人類視作不可分割的安全共同體。當前,經濟全球化將世界各國更緊密地聯系在一起,一個國家和地區出現安全問題,往往會牽動更廣范圍的國家和地區,各國不得不應對各類安全風險外溢的挑戰。因此,全球安全治理需把握好全球安全的不可分割性,以此為出發點和落腳點,致力於實現普遍安全、共同安全。實際上,完善全球安全治理與維護各國自身安全具有辯証統一關系。一方面,全球安全治理是實現各國自身安全的有力保障。世界各國的安全是彼此聯系的,隻有尊重彼此合理的安全關切,摒棄零和思維,共謀安全治理,共同維護世界的和平、安全、發展與穩定,各國自身繁榮才能持久,安全才有保障。另一方面,維護各國自身安全是全球安全治理的基本前提。全球安全治理是有邊界、有前提的,必須堅持遵守聯合國憲章宗旨和原則,堅持尊重各國主權、領土完整,堅決反對任何國家以損害他國安全為代價追求自身安全最大化的行為。任何國家片面追求自身安全、罔顧他國安全及全球共同安全的行為,不僅無法真正確保自身安全,而且可能會制造出新的矛盾和風險,甚至將國際社會置於更加不穩定不確定的環境之中。

  全球安全倡議秉持綜合的安全觀,強調要用系統思維把握安全問題,妥善處理傳統安全與非傳統安全之間的關系。在經濟全球化時代,傳統安全與非傳統安全是相互交織、相互轉化、相互影響的,全球安全治理不能就任何單一安全領域來看安全,而是要重視綜合施策,統籌維護傳統領域和非傳統領域安全,協調推進安全治理。傳統安全問題可以引發非傳統安全問題。例如,地緣政治沖突系傳統安全領域問題,但可能會帶來糧食、能源等大宗商品價格大幅波動導致的產業鏈供應鏈不穩定等非傳統安全問題。非傳統安全問題亦能引發傳統安全問題。例如,網絡安全漏洞的存在,不僅可能引發網絡金融風險、網絡恐怖主義等非傳統安全風險,也可能因為信息不暢和戰略誤判引發國家之間嚴重的信任赤字,進而導致沖突升級。因此,必須堅持系統思維,以全局的而非局部的、聯系的而非割裂的、系統的而非單一的觀點看問題,既要關注政治、經濟、軍事、社會等傳統領域的安全問題,也要關注能源、網絡和人工智能等一系列新興領域的安全問題,進行科學統籌、綜合施策,使全球安全治理的整體效用最大化。

  全球安全倡議秉持合作的安全觀,通過對話協商以和平方式解決國家間的分歧和爭端。合作是全球安全治理的重要內容,是推動構建全球安全共同體的必然選擇。在世界百年未有之大變局加速演進的背景下,隻有團結合作,才能推動世界各國攜手應對各種安全風險與挑戰﹔隻有對話協商,才能從根本上消弭國際沖突的根源,實現世界的持久和平與發展。《全球安全倡議概念文件》提出,“促進大國協調和良性互動,推動構建和平共處、總體穩定、均衡發展的大國關系格局”“大國在維護國際和平與安全上承擔特殊重要責任”。大國提供公共產品的能力最強,是全球安全治理的最主要參與者與推動者,隻有堅持合作共贏、管控分歧,才能為國際社會注入更多穩定性和確定性。一直以來,中國積極參與全球安全規則制定,加強國際安全合作,積極參與聯合國維和行動,為維護世界和平和地區穩定發揮著建設性作用。

  全球安全倡議秉持可持續的安全觀,統籌發展和安全,促進可持續發展與可持續安全。發展和安全相輔相成,辯証統一。一方面,可持續發展是破解當前全球性問題的“金鑰匙”。許多全球安全問題歸根結底都是發展的問題,可持續發展是各方的最大利益契合點和最佳合作切入點。特別是對許多面臨發展難題的欠發達國家和地區而言,發展亦是最大的安全。隻有從根本上克服發展不平衡,才有助於從源頭和根本上抓好全球安全治理,實現可持續的安全。另一方面,可持續的安全能夠促進可持續發展,不確定性風險會掣肘世界經濟的復蘇,不利於世界發展與繁榮。今年4月,國際貨幣基金組織(IMF)發布最新《世界經濟展望報告》指出,在地緣政治局勢緊張、全球需求疲軟等多重因素的影響下,世界經濟前景充滿了不確定性,預計未來5年全球經濟增速將保持在3%左右,低於過去20年的平均水平。可見,持續安全的環境是世界經濟可持續發展的重要保障,隻有確保可持續的安全,世界和平發展與人類進步事業才能穩步向前。

  (作者系中國社會科學院世界經濟與政治研究所全球治理室主任、國家全球戰略智庫研究員)

(責編:萬鵬、代曉靈)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